韩志冰官方网站
中国美术家网建站

        艺考改革下,如何挖掘美术生的创新潜能?

        作者:邵普差2024-04-13 08:40:59 来源:美术报

          高中美术生在培养过程中如何利用学科优势,充分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创新力,以适应新时代发展的要求,正是艺考改革对广大美术生的新期待。

          超越模仿 探索个性

          高中美术艺考生参加高考的基本科目是素描、色彩和综合速写,可引导学生充分挖掘表现对象、表现手法的丰富性和多样性,拓展学生视野,激发学习欲望。运用好有利于激发学生求知欲,触动学生好奇心,调动学习积极性和主动性的教学内容。古今中外,艺术表现题材、表现形式千姿百态,教师应精心选取教学内容,改变传统的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教学模式的单一化状态,培养和保护学生学习兴趣和信心,激发起他们对美好事物的表现欲望和创作的冲动。

          选择有利于培养学生知识迁移和发散思维的内容。美术教学不仅仅只是传统意义上的美术学习,要看是否有利于学生的创造能力培养,是否有利于学生的个性品质完善,是否有利于知识的迁移。要引导学生沿着不同的途径,突破传统思维习惯和模式,产生大量的变异见解,有意识地促使学生从多方位、多角度思考,以培养学生发散思维的能力。

          要符合学生个体身心发展的阶段性和不平衡性。学生在性格、修养、阅历、生活环境、作画能力等方面都存在不同,这就造成了学生思维方式和作业面貌的复杂性和丰富性,在学习过程中呈现状态的多样性。教学设计要避免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教学形式“一刀切”,要针对学生个性特点和实际情况,使之顺应其成长规律,符合不同学生的发展需要,以利于他们潜力的开发和技能提高。模仿作为基础训练固然重要,但没有自己的内心感受和积极的思考,很容易导致学生陷于僵化的思维模式,使作业呆板、乏味、缺少生机,甚至阻碍学生创造意识的发展。

          发挥过程优势 保护个性

          美术教学活动过程的有效开展是促进学生创新意识的基本途径。艺术贵在创新,学生成长阶段是思维和认知活动最活跃的时期,他们善于接受新生事物。往往同一题材几十张作业会有几十张不同面貌和特点的画面,这可能就是显露学生创造意识和艺术才智的“闪光点”,需要教师及时发现这些“闪光点”,因势利导,鼓励学生充分发挥其创造力和想象力,促使形成宝贵的艺术个性和创造素养。

          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要注意保护学生独特的个性,并给予其自由发挥的环境和空间。在美术教学过程中,鼓励学生立足于自身实际,将自己的内心世界以独特的方式大胆地表现出来,同时能对他人的作品发表自己与众不同的见解。教师在教学过程中要营造出轻松愉快、和谐民主的学习氛围,学生作业中的优点,教师应及时给予鼓励和表扬,存在的不足,给予耐心的疏导和帮助,这种环境下,会有利于学生创造意识的培养,为形成健康的心理素质,完善其个性的发展奠定良好的基础。

          引导学生在美术学习活动中积极发挥想象思维和提高观察能力。美术教学过程中的室内外写生、社会实践等,是培养学生观察力和想象力的有效途径。教师应运用科学合理及有趣味的教学方法吸引学生,让他们积极主动地参与,激发起他们对美好事物的表现欲望和创作的冲动。利用美术学科的优势,在课堂教学及其他活动中引导学生观察社会和自然现象,培养学生发现美、鉴赏美、创造美的水平。

          正向鼓励 助推创造力

          正向合理的评价可以促进和提高学生学习积极性。评价应使不同先天素质和个性特点的学生通过美术活动都得到发展,并让每一个学生都能充分感受到成就感,使学生树立起学习的自信心和自觉性。作品良莠的评价没有标准答案,教师千万不能随意否定,这会使学生失去学习美术的兴趣,失去创造中的自由意识。

          鼓励探索与创新,杜绝平淡与重复,重视个性的培养。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所撰的《学会生存》一书指出:“在创造艺术形式和美的感觉的过程中,我们获得了美感经验。这种美感经验和科学经验是我们感知这个万古长青的世界的两条道路,如同清晰思考的能力一样,一个人的想象力也必须得到发展,因为:想象力既是艺术创造的源泉,也是科学发明的源泉。”作为美术教育工作者,要注意在自己的教学活动中,努力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创造能力,取消只用一个标准、一个答案,只求共性、忽视个性的评价方法,以避免学生只追求作业表面效果,无创新意识和见解。

          在大力倡导创新教育的今天,美术教育教学更应该发挥出它所具有的独特作用,教学内容的设计,教学方法的实施,教学结果的评价,都应该围绕着服务于学生创造力的培养这一重要目标。

          邵普差(岱山县东沙中学)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版画家网]的立场,也不代表[版画家网]的价值判断。
      1. 艺术家
      1. 艺术展览
      1. 艺术观点
      Processed in 0.065(s)   7 queries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