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志冰官方网站
中国美术家网建站

        鉴境:以园林视角多维度诠释铜镜的故事

        作者:陈思静2024-03-27 08:04:36 来源:中国艺术报

          五山铜镜(战国) 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藏

            从占卜祭祀的宗教用品,到映照面容的生活用品,再到随着玻璃镜的传入退出历史舞台,一面小小的铜镜映射着一部中国史。3月20日起,由中国园林博物馆、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九江市博物馆、太原市文物保护研究院、太原市晋祠博物馆、瑞昌市博物馆、庐山市博物馆、修水县博物馆、德安县博物馆、彭泽县博物馆共同主办的“中国园林多维度系列展——鉴境”在中国园林博物馆展出。展览展出铜镜、汉瓦当、书画、当代艺术品等118件套,通过文物与当代艺术品串联展线,系统展示了铜镜的起源、勃兴、繁荣、缓进、鼎盛、缓慢发展和衰落,诠释铜镜与园林的关系和哲思。

            步入展厅,一面西汉透光镜吸引了观众的眼球,全因它自带“黑科技”。只见灯光照在镜子上,镜子对面却显现出一块圆形花纹,这正是西汉中期的“透光镜”。这种镜面不仅能照人,当光照射镜面时,镜面的反射投影能出现与镜背相同的纹饰。北宋科学家沈括的《梦溪笔谈》中就记录有关于透光镜的成像原理:“以谓铸时薄处先冷,唯背文上差厚,后冷而铜缩多,文虽在背,而鉴面隐然有迹,所以于光中现。”对光学和力学的巧妙运用,让人不得不感叹古人的智慧。

            自古以来,“镜”与园林一直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造园家常把湖面比喻为明镜,岸边的亭台轩榭、花红柳绿与水中光影交相辉映。园林居室中也常设铜镜,举手投足映入镜中,成为古人内心情感的特殊载体。展览第一部分“鉴·往”,回顾铜镜从殷商到明清的发展历史;第二部分“境·苑”展示园林生境中铜镜与园林之间的内在联系;第三部分“镜·思”,通过铜镜上的纹饰揭示古人对于宇宙万物的思索,并以镜鉴己,引发思考。

            这是我国首次以园林视角多维度诠释铜镜的主题展览,除传统的展陈方式外,展览还通过古装铜镜情景短片,展现战国、汉、唐、宋时期人们使用铜镜的日常,直观展现铜镜在人们生活中的重要作用,并通过多面魔幻镜、万花筒等装置和场景互动,把知识的传递与获取,变成可观、可感、可参与、可互动的沉浸式体验。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版画家网]的立场,也不代表[版画家网]的价值判断。
      1. 艺术家
      1. 艺术展览
      1. 艺术观点
      Processed in 0.037(s)   7 queries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