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志冰官方网站
中国美术家网建站

        超200件作品跨越45年,刘庆和最全面学术展览将开启

        作者:王广燕2024-03-08 08:07:35 来源:北京日报

          《有鱼》

          3月9日,刘庆和同名大展将在当代唐人艺术中心北京双空间启幕。展览将全面梳理艺术家从1979年至今的艺术发展脉络,展出作品超200件,年代跨越45年。这也是迄今刘庆和最为全面详实的大型学术展览。

          作为中国当代水墨的领军人物,刘庆和因“新生代”和“都市水墨”为艺术界所熟知。本次展览并非着重于对这一历史成就的描述,而是呈现艺术家40多年间的全貌。展览以刘庆和2006年以来最为代表性的巨幅作品和横跨40多年的手稿的对比,作为开篇。“两个旧时家庭”部分以小历史的方式来叙述大历史,画中人们的拍照方式、人物的服装、发型等,无不透露着时代的变迁。

          展览中展出的“白话”系列作品,打破了文人诗书画或现实主义的传统,将水墨作为载体,以一种半日记、半自传的方式进行自我回溯。画中小人物和家庭的平常故事,带给观众的却是无尽回味。作为“都市水墨”的代表,刘庆和还以水墨来描绘现代社会的“时代情绪”,创作于1993年的《烟云》、1994年的《王先生》等便是其中的杰作。

          在策展人崔灿灿看来,在刘庆和40多年的创作中,始终以一种变革性和开放性的姿态,保持着永不停息的实验,始终与当代艺术同振共生。“他总是与过去的经验保持着距离,尝试新的可能。”展览将展出至4月27日。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版画家网]的立场,也不代表[版画家网]的价值判断。
      1. 艺术家
      1. 艺术展览
      1. 艺术观点
      Processed in 0.037(s)   7 queries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