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志冰官方网站
中国美术家网建站

        建立文艺资源数字化行业协同机制加快文艺数据要素建设

        作者:张继2024-03-07 08:20:08 来源:中国艺术报

          建立文艺资源数字化行业协同机制
          加快文艺数据要素建设

          张继(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书协副主席)

            当今时代,数据已成为驱动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生产要素,数据资源也已成为当代社会发展的基础资源,而文艺数据资源是数据资源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继续推动文化繁荣、建设文化强国的重要财富。党的二十大报告把“实施国家文化数字化战略”作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的重要举措。中办、国办印发《关于推进实施国家文化数字化战略的意见》对文化文艺数字化做出了顶层设计,有力推动了文艺数字化建设。

            近年来,各文学艺术组织机构积极开展文艺资源数据建设,为文化强国建设提供了有效助力。但相较数字中国建设战略和国家文化数字化战略要求,在以下方面还亟须加强和改善:一是系统性、协同性建设。当前文艺资源数字化由于缺乏强有力的统筹和协调,缺乏得到广泛认可的文艺平台数据对接和成果展现标准,加上个别存在地方保护主义倾向,因此总体上仍出现零零散散、相对封闭、各自为战的状态,尚未真正实现资源数字化共建与共享。二是各级文艺品牌数字化应用场景建设。各级文艺项目、文艺品牌活动,连接着相关行业的上下游,汇聚着大量优质文艺资源,但当前仍主要以传统方式开展工作,资源的数字化转化和要素化应用明显不足。三是文艺数据资源调查。当前各级文艺机构、文艺组织和文艺平台,每年都产生着大量文艺数据,但这些数据资源

            很多处于“沉睡”状态,统筹、整合利用不足,亟待开展全面调查,摸清底数,以便加快开发应用。

            为更好落实国家文化数字化战略,我建议:各级文艺团体和组织,应尽快建立本领域、本系统文艺资源数字化协同机制,制定数据互通和应用互通标准,推进共建共享,最终关联形成中华文艺资源数据库;以国家级文艺奖节和重要文艺品牌活动数字化为抓手,充分发挥各级文艺团体和组织的资源优势和专业优势,积极开展文艺数字化国家级应用新场景建设,从而形成优质文艺资源汇聚、转化、存储、利用的良性链条和生态,以点带面实现全行业资源数字化;由相关部委或文艺团体和组织,对文艺行业已建或在建数字化工程和数据库开展调查,并针对文艺数据资源生产存储、开发利用及安全隐患等情况进行摸底和分析研究,在此基础上完成数据资源关联整合和流通利用,充分释放其数据要素价值,助力中华文化新辉煌。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版画家网]的立场,也不代表[版画家网]的价值判断。
      1. 艺术家
      1. 艺术展览
      1. 艺术观点
      Processed in 0.048(s)   7 queries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