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志冰官方网站
中国美术家网建站

        三思而后行——王胜华的花鸟画

        作者:梁文博2024-03-06 08:39:22 来源:中国版画家网

          王胜华《红果果》69cm×46cm 2022 年

          在当代文化语境中,王胜华的花鸟画是一个特殊的文本。他以自己的寂寞和沉思运筹着自己的绘画,他的作品是成熟思考后的创造,因而,王胜华的花鸟画是画家直接面对自然的交流,是自出机杼的创造,是多种形式语言的整合。所以,王胜华的花鸟画其美感特质、形式选择、技法运用等都体现为一种现代感与现代意义。这使得王胜华及其绘画在特立独行与创造激情中显示出一种非同寻常的意义与探索性的启示。

          王胜华的花鸟画是“转型”时代的产物,是多元化艺术格局中的一朵新花,它以清新、鲜活的格调与气息,让人领略到当代艺术的迷人魅力。

          对传统绘画而言,王胜华花鸟画的探索是带有某种颠覆性质的变革。从视觉意义上看,他的作品以图式取胜,在于他以新的图式、新的技法、新的艺术语境共同传达出现代的感受,从而使他的探索体现出“文本”层面的意义。

          对王胜华花鸟画文本进行解读,可以看出画家笔下的意象符号是来自他对自然的感受与认知,这是一个从物象到意象的提升过程。大自然千姿百态的丰富性被画家归纳、概括、提炼为精致、简洁,乃至单纯的花鸟意象。因为融入了现代意味与现实生活的感受,这些意象展现为生动的气韵、蓬勃的生机、生命的律动和直觉性的表现。重要的是,王胜华作为现代画家,力避了传统绘画口传身授的符号意象机械模仿 , 而是以自己的眼光直面现实生活,以自己的切身体验去直接表达,创作出经过自己独立思考的感性生动的形式与内容。

          由此而言,王胜华花鸟画最重要的艺术特征,在于他努力解决传统花鸟画对色彩研究的不足。王胜华以自己的艺术实践,超越了传统绘画“水墨为上”的误区,在不放弃传统经验和积极因素选择的同时,在现实日益丰富多彩与多元化审美需求的背景下,进行新的形式、新的语言与美感的实验与创造。

          点彩写意花鸟画,是画家多年不倦探索、实验、创造的结果,其整体的学术面貌与意义,已经具有了独具的文本价值和解析其结构特点的必要。

          解读王胜华的点彩写意花鸟画,我们发现,其作品在表现观念上并未放弃传统的“意象”观。强调与现实物象具体性的距离感,远离写实的模仿与复制的物质化观念与手段,转换与上升到以“意”为主的表现层面,去表达某种体验、感觉与因“写意”而获得的抽象性,使得他的笔下,“花不必定是某花,鸟未必定是某鸟”,使笔下意象成为传情达意的媒介与载体,因此画家作品中的“某花某鸟”并不求其真似,而是以“不似之似”为艺术之“真”。这个“真”更趋于形而上的精神性,所以在实际上,画家作品中的所谓“真”,是指向生命之本质与美感之本质的结合。

          依据现代科学技术提供的色彩分离原理,印刷术中红、黄、蓝、黑四色网点套印的启示,以及西方印象派绘画对色彩丰富变化的研究,在对大自然观察、写生的基础上,深入研究分析光与色、光影与色彩冷暖、色彩与光斑、点彩与色调、彩与墨的关系及其变化,画家在简洁、单纯中强调色彩的对比与和谐,强调直觉印象中对色彩感觉的捕捉,将对比色或同类色依色相和明度的差异互相渗透、融合,在统一中造成色彩的丰富变化、灵动跳跃和粲然斑斓的色彩效果。

          依然以线立骨,成为画面的形质结构,用以体现作品的个人风格、特色。王胜华花鸟画的用线,既重视不同物体的形质表现,更于松动中注重画家情感的抒发。不同形态、质量的线在或轻或重、或急或缓、或收或放的节奏、韵律中,在工写兼具的笔法中显得率意而灵动。而以水破线、以色破线的技法,又使他的作品平添了水墨的润泽氤氲效果,造成点、线、墨、色浑然一体的魅力与美感。

          王胜华的点彩法花鸟画注重色彩的运用,并在勾线的基础上以传统的点厾法铺排和叠加色彩,使作品展现出一种充满现代意味,令人耳目一新的形式感和艺术风格。而他作品的装饰感和平面化空间处理也同样给人或雅和、或强烈的视觉感受和鲜明而清新的艺术感染力。

          在从事点彩法花鸟画的研究与创作的同时,王胜华还时常创作一些以水墨为主的写意花鸟画小品,其面貌在吸收八大、白石等艺术大师素养特色的同时,又在长期实践中形成了自己灵动洒脱、率意质朴的艺术风格。尤为难能的是,他许多作品的艺术构思时时可以反映出画家对社会人生的感悟与思索,从而使这些作品在传统文人画笔墨形式的框架中承载了更多的人文哲思和现代意识,读之或清新隽永,或诙谐可人,这无疑反映了作者的智慧与思考。仅此而言,他的意笔花鸟画也足以与他的点彩法作品相映生辉。

          在当代文化语境中,画家不能回避的是,他们正置身一个整体思考的时代,时代的发展要求画家及其艺术不能依然故我。他们必须在新的时代中承担起应负的责任,必须独立思考,有所坚持和有所作为,而不是随声应和与人云亦云。

          作为一种思考、研究与探索的结果,王胜华的花鸟画是他自我挑战、自我超越与创造性思索、实践的结晶。他置身于丰富的现实生活中,以造化为师,以心灵感悟为根本,建立了自己的出发点与观察方法,完善并成熟着他独具的绘画形式和艺术语言。

          在我们看来,重要的是应找到一个画家与另外画家的区别点是什么?在一个开启人们思维的时代,突破旧的艺术视界,去深入认识自然的本质与艺术的本质,为艺术史增添新的因素,以创造的激情去追寻自然与生命的活力与意义,应是对画家的敏感、能力与信念的考验。王胜华的作品,正是在这一点上,体现出艺术的价值与意义,因为,他以现代人的体验,艺术地作出了对世界的诗意的诠释。

          (文/ 梁文博,山东省美协中国画人物画艺委会主任,山东省政协书画院副院长,山东艺术学院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版画家网]的立场,也不代表[版画家网]的价值判断。
      1. 艺术家
      1. 艺术展览
      1. 艺术观点
      Processed in 0.043(s)   7 queries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