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志冰官方网站
中国美术家网建站

        聆听乡间的麻雀声——读荆桂秋花鸟画作品有感

        作者:蒋跃2024-02-27 08:13:09 来源:中国艺术报

          田园风物 荆桂秋

            我与荆桂秋为先后于中国美术学院毕业的老校友。1998年他在中国画系攻读花鸟专业硕士学位之际,我正好协助潘长臻先生开设中国首届水彩画高研班,是该班的导师助理。我们在杭州西子湖畔的同一幢教学楼进进出出,但都擦肩而过。直到前些年,在浙江嘉兴钱君匋艺术馆的一次学术研讨会上重新相遇,我们的往来才逐渐增多。其间,他不断有画作问世,常寄给我分享。我一直看到他勤奋的足迹和不断提升的艺术水平。

            荆桂秋的中国花鸟画有比较鲜明的个人面貌,在当代中国花鸟画坛确立了自己的一片学术天地。他的作品具有很浓厚的生活气息。其笔下的麻雀,成群结队,布满屋檐仓前。我们看到这些可爱的小精灵,仿佛听到耳旁的叽喳声,闻到泥土的芬芳。他立足于朴实、平直、简淡的笔墨语言,追求平凡而宁静的生活,寻觅大自然那天然之美、和谐之趣。他的花鸟画时代气息鲜明,一扫传统文人画孤寂落寞的心境,而显出欣欣向荣的今日繁华。他的作品融入了较多的西洋色彩成果,喜欢用暖色调,十分明朗。小色点构成繁复热闹,充满节奏感。我们仿佛置身于优美而和谐的天地聆听乡音,沉醉于大自然的无比美妙之中。在笔墨的处理上,他喜欢以淡墨进出,层层叠叠,以繁杂的短笔,娓娓道来。在构图上,以散落式的、满天星的布局而区别于他人,在传统继承上,又多了几分时代的气息。

            一句话,荆桂秋特立独行,有着自己鲜明的形式语言和个人风格。

            构成荆桂秋今天的绘画艺术的面貌,当然与他在中国美术学院这所强调文人笔墨精神的大本营分不开。吴昌硕、齐白石、黄宾虹、潘天寿中国近代四大家,有两人在这所学校任教过,形成了中国画系鲜明有力的教学框架。荆桂秋在黑龙江读完本科后,徜徉在这座高等学府,而后获得硕士学位,学术理念自然有其高度。而他又是一个地道的东北人,南北不同的文化反差,使他多面吸收,视野开阔,其精神食粮是充裕的。正如中国美术学院教授任道斌对他花鸟画创作成果的评价:“兼容南北,文采益彰”。荆桂秋的花鸟画创作将自己的率意真性、朴厚质直的北方人特质与浙江文人花鸟画传统重意境、重学养、重笔墨、重格调的精神结合在一起,使其作品松灵润美,华彩乐章,丰满充盈。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版画家网]的立场,也不代表[版画家网]的价值判断。
      1. 艺术家
      1. 艺术展览
      1. 艺术观点
      Processed in 0.043(s)   7 queries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