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志冰官方网站
中国美术家网建站

        三十位英模“现身”中国国家博物馆

        作者:陈思静2024-01-10 11:09:51 来源:中国艺术报

          李大钊、鲁迅、方志敏、聂耳、焦裕禄、钱学森、邓稼先、袁隆平等30位英模人物的蜡像1月9日亮相中国国家博物馆,中国国家博物馆馆藏英模蜡像展在此举行。展览以中国国家博物馆馆藏近现代英模蜡像作品为依托,结合艺术化场景设计、英模文物展示、英模名言电子阅读等多种表现形式,向观众呈现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事业而奋斗的英模人物的动人事迹,弘扬他们不屈不挠、锐意进取、无私奉献的伟大精神品格。

          中国国家博物馆馆藏200余尊蜡像,其中包括数量较多的英模人物蜡像。本次展览以历史脉络为轴、以民族复兴为线索,选取了建党百年以来,与祖国同行、与时代共进,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事业而奋勇拼搏的30位英模人物,其中有李大钊、方志敏等为革命抛头颅洒热血的革命英烈,有雷锋、王进喜、焦裕禄等无私奉献的先进模范,有钱学森、邓稼先等奋勇创新的“两弹一星”功勋人物,还有杨善洲、袁隆平、黄文秀等勇于担当、苦干奋斗的新时代楷模。

          蜡像艺术作为一种超现实主义的艺术形式,如何让观众更好地投入到当时的历史情境,更好地理解当时的历史以及人物的所思所感,展览进行了有效探索。为丰富展览的可读性,展览还展出英模人物的相关文物,如向警予写给侄女向功治、嘱咐其多向毛泽东等人请教的家书,周恩来手书的雷锋选句,华罗庚在去世前夕讲学时所用的授课提纲,李四光关于地热问题的手迹等,其中不乏首次展出的馆藏珍贵文物,同时提供较多的原文阅读内容。为增强展览的可视性,展览采用大量的场景还原、艺术造型设计和多媒体手段,使蜡像人物与文物更好地融合在一起。展览策展人江琳表示,希望能够通过蜡像与文物、艺术化场景相结合的方式,使观众在欣赏蜡像艺术的同时,更好地感悟英模风采、铭记英模贡献、弘扬榜样力量。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版画家网]的立场,也不代表[版画家网]的价值判断。
      1. 艺术家
      1. 艺术展览
      1. 艺术观点
      Processed in 0.046(s)   7 queries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