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志冰官方网站
中国美术家网建站

        代大权:李彦鹏的品质

        作者:代大权2023-03-19 08:16:05 来源:中国文化报

          ▲ 雪后(绝版木刻)50×70厘米  2016年 李彦鹏

          布莱士·帕斯卡是法国数学家、物理学家、哲学家、散文家,在写了液体平衡、空气的重量和密度等方向的论文后,自1655年隐居修道院,写下著名的《思想录》,与培根的《论人生》、蒙田的随笔集共同形成影响人类文明的重要思想,他说过:“所有的人都知道给生命以时光,只有极少数的人才知道给时光以生命,而后者也因而构成了我们的灵魂高度。”我想版画家李彦鹏正是这极少数人之一。

          李彦鹏不但用版画的艺术语言表述了时光的生命,也刻写了自己的生命,他在他所面对的客观事物中所寓意、所寄望、所表现的,正是他生命中最为真实的,李彦鹏的版画并不只是些单纯的山塬土崮、树木羊群,他刀下的形象载体不过是叙述的符号与过程,他要讲的故事是要通过叙事性表述,将客观见到的所有,转化为主观思考的过程,而不是见到即识到。实际上,在李彦鹏的思考过程中,通过再次疏通事件逻辑,再次组合关系,看到的事才滿足了他表现的条件,成为他脱离再现而进入表现的事实,是他人为造成的从客观到主观的位移事实。因此凡是进入他的画面的,都不是看到的事实,都是经过从眼到手再从手到眼,从客到主再从主到客的过程,具象与抽象,写实与写虚,这个过程既是他认识的过程,也让他的表现成为可能,他看似不断的再现和重复,正是他一直不停的探索与追寻,再苦再累,于他也乐此不疲。

          思想的进步不是靠作品的量化可以说清,越到后来,李彦鹏对外界的在意度越小,更加回归画画的初心,不再受困于外界的评价。他认为画画就是画画,不只是为了成名,更不是单纯为了谋利,画画是不断从意识到自我再到认识自我,从否定到肯定,再去追求否定的连续不断的人生过程。他更在意自己对自己作品的满意度,注重自我意识与他人意识的区别,从创作关系上来看,他对自己作品的评价和任何人无关,做到超然物外,追求内心的、个人意识的极致体验。从这一层面上来说,作为个人的艺术行为,绘画作品只对画家个人负责,如果有人,甚至许多人因绘画作品而有所触动、有所感悟,实际触动感悟的是意识,画家创作的结果和观者看画的收获只证明了李彦鹏个人意识的存在,不代表两者意识的相同。

          画画常常依赖意识,在画面中去揣摩意识,在表现里去肯定意识,做不了的也常常因为想不到,想不到也当然没画成,意识前端是敏感,中间是觉悟,结果是抓捕。宁可错抓不能错失。画家的经验常常是对意识的弹压,一次又一次的压制,唯恐被意识颠覆,越是被肯定,越是相信经验,肯定的人越多,意识的“我”越少,肯定到一定数量时,“我”就再也遍寻无着,在这一过程中,不免有些画家被自我规训,李彦鹏却一直是警醒清醒的,他对自我的判断一直是不虚枉不浪漫,“但识琴中趣,何劳弦上声”。

          如果用一种动物形容画家,我私下里是把李彦鹏当老虎的,因为老虎不在意别人的评价,也不参与虎胆虎骨虎皮的交易,它只专注自己的真实感受,自洽于舒服,自乐于捕获,自觉于吃饱,自得于睡好,以一己之美度美美与共,所以不跑不嚎不悲不喜,一切都随心所欲,一切都自得其乐。老虎的占山为王不是自吹自擂的结果,不是歌功颂德的捧场,不是造势作秀的努力,而是它出于生理需要,一口一口吃出来的。我们翻看李彦鹏的许多作品时,老虎就趴在那。

          李彦鹏用自己的主观去表现客观,用自己的审美去表现画面,用自己的思考去精粹人生,这样的人生也是无法量化的,对一个画家最高的评价是品质好,人品画质,或者,画品人质。

          (作者系清华美院教授)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版画家网]的立场,也不代表[版画家网]的价值判断。
      1. 艺术家
      1. 艺术展览
      1. 艺术观点
      Processed in 0.064(s)   7 queries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