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志冰官方网站
中国美术家网建站

        “凫溪顽石·王之琛鞭墨作品展”在宁波展出

        作者:俞烨 通讯员 陈晓敏2023-02-13 10:41:38 来源:央广网

          “凫溪顽石·王之琛鞭墨作品展”现场(央广发 通讯员供图)

          2月11日,“凫溪顽石·王之琛鞭墨作品展”在宁波云林艺术中心色勒维画廊开展,展出了40余件王琛12年间的部分作品。尤其是最新创作探索的24件鞭墨作品,在看似抽象的表达中,草书线条展示出的笔性和笔意,凝结成了一种文化精神,集中呈现了王琛与世界对话的独特方式。

          著名艺术家姜宝林评价道:“观王琛的艺术作品,总是充满着一股奔放热烈的激情,其画在整体氛围中所蕴涵的是对大生命柔韧绵长的张扬迎合,这种丰富的精神含量,通过视觉的传递直指观者的内心,让人为之动情。其作品在点线面以及色彩线条的尝试中,在动与静,冷与热中情绪交织下,恰似灵肉双重的大起大落,大痛大喜,翻卷出艺术家对客观现实的感受和将生命体验汇入万千心象的追求。”

          凫溪顽石:磐石般的艺术情怀

          这是王琛的首个个人展,也是他几十年艺术积累的一次迸发。

          王琛,宁波市美协副主席、玖玖美术馆馆长和资深的艺术活动组织者与策展人,拥有画家和艺术村村长的双重身份,这让他在艺术追求和生存境遇之间寻找平衡,而奔涌的时代潮流,又不时提示和牵引他,向着“自由之境”进发。

          对于书法、篆刻、国画、综合材料、当代艺术、装置艺术等领域,王琛都有很高的见解和独到的探索,前些年醉心于金墨山水,时有力作推出,颇见功力;近期又独创鞭墨,让人耳目一新。策展人李启明认为:“谈论画道,其观点鲜明,且有豪迈霸气之风。画如其人,无论他的何种形式的艺术作品均有雄浑、厚重之感,洒脱之中透露着严谨的法度。”

          王琛说:“我用生命中最好的十年扎根宁海山村,建造艺术村。艺术的情怀,如同艺术村前面凫溪的顽石。”就在凫溪的岸边,从金墨到鞭墨,他时常在笔墨意趣和形式材料之间穿梭,演绎心与手的故事。

          他的作品总是透出一种不屈的精神,犹如凫溪之顽石,此次以“王之琛”之名破茧重生也颇有寓意。这不由使我们重温到宁海先贤,一代国画宗师潘天寿铮铮铁骨的精神与傲雪凌霜的文人气质。

          展览现场的装置作品《宁海精神》,这些来自宁海铜岭岗的石块洗去黄土露出了刚毅的真面目,经过亿万年风化依然坚硬如初的石材不正是宁海人硬气的象征吗?同时,也是艺术家王琛磐石般的艺术情怀。

          学术主持马善程博士认为,自比“凫溪顽石”,王琛的探索之路,是一幅有迹可循的文化图景。他在传统与时风的对弈中,将个体生存、文化理想和艺术表达,统筹在技法与思考里。数十年对于根脉的执念和不断开拓的视野,终于让他在顽石般的志业中,发展出对于“形”和“神”的新解——落迹为图。

          鞭墨作品:破与立的自由表达

          名为《天明山》系列的鞭墨作品是王琛的创新实验。创作过程中,以麻绳、钢丝、毛竹等不同质地和硬度的工具为“鞭”,蘸取或吸纳墨水,结合矿物色料、丙烯,在纸张或画布上通过投掷、拍打、滴撒、拖拉、搓揉、滚动或摩擦等,形成粗细、浓淡、软硬、大小、形体和力度不同的痕迹,进而构成图像,甚至加入石英砂、金粉等,拓展为金墨或综合材料作品。

          任何艺术形象,某种意义上都可以被解释为“痕迹”的变奏和组合,而艺术家终其一生都在探究这个。这种绘画形式,似乎又超越了审美表现,反过来把传统的书写带进了“自由之境”。

          因为,艺术家以“自由的选择”为出发点,通过形式或媒介间的转换揭示了心灵的冲动,使非理性的感觉逐渐清晰。创作中规则的立与破,则是专属于艺术家的自由。

          在其后的云林艺术论坛上,当代艺术家王非对王琛的鞭墨给予高度的肯定:“这是让水墨回到线和墨本身。线是中国画表达形象和思想情感的载体。鞭墨强调了线的运动和力量,更贴近现代性;鞭墨是一种有逻辑的线,具有空旷简约,是对山水画的追忆。它不是简单地追循宋元诗意,而是有着原始的粗狂与质朴;鞭墨是整个身体的书写,而不仅仅手的书写,它是静态和动态的共同呈现,具有历史性和当代性、内在性和外在性。”

          姜宝林认为,王琛的画是东方审美与西方抽象美的结合,他用各种鞭子和麻绳等综合材料,在宣纸上以丙烯为主要颜料将自己的艺术思维与艺术情感和对生活的感悟,用自己最直接、最切肤、最动心、最有实感的表达方式表述与描绘了出来。仔细赏读他的创作作品,不难感到画家丰满的艺术感受力和表现力。无疑,鞭墨给当代艺术拓展了一种思路。王琛的鞭墨作品更是把现实的思考融入其中,在啪作响的鞭墨挥洒之中;仿佛在唤醒人们的觉醒与思考,更是对人性和灵魂的拷问。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版画家网]的立场,也不代表[版画家网]的价值判断。
      1. 艺术家
      1. 艺术展览
      1. 艺术观点
      Processed in 0.038(s)   7 queries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