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志冰官方网站
中国美术家网建站

        浙江绍兴:“兰亭一万日——喻革良特展”举行

        作者:徐继宏 何金怡2023-02-13 08:30:48 来源:文旅中国

          2月11日,由浙江省书法家协会、绍兴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绍兴市文化旅游集团公司主办,兰亭书法博物馆、绍兴市书法家协会、兰亭书会承办的“兰亭一万日——喻革良特展”开幕式在绍兴市兰亭书法博物馆举行。

          浙江省文联副主席、省书法家协会主席赵雁君,浙江省书法家协会名誉主席鲍贤伦,中国书法家协会学术委员会原副主任刘恒,《中国书法全集》主编刘正成,原绍兴市委副书记袁长寿,原绍兴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李露儿,绍兴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广旅游局局长何俊杰和中国美术学院教授白砥等来自全国各地的著名书法家、文人学者等参加展览活动。  

          “兰亭一万日——喻革良特展”是2022年第三十八届兰亭书法节系列活动之一,不仅是喻革良三十余年书法创作、工作经历的回顾,更是兰亭某一时间阶段文化状态的一种记叙。他以书法家的视角,记录并书写当代书法艺术的华彩篇章;他以文旅人的担当,孜孜不倦地传播着书法文化、兰亭文化。  

          此次展览为期一个月,分两个展厅展出。第一展厅分“圣地情怀”“永和墨华”“心仪兰亭”“游目骋怀”“畅叙幽情”五个版块,按时间顺序展出具有重要意义的一些照片、实物、文献资料。同时,展出喻革良“兰亭一万日”期间所创作的对联、条幅、手卷、扇面等真草篆隶各体书法作品六十多件。第二展厅分“右军遗风”“抱鹅入怀”“禅意佛缘”“荷香芳菲”“师友评说”“聆听兰亭”“国际交流”“革良书房”八个版块,用书法、视频、音频、照片、书籍、实物、装置等丰富而新颖的展示方式,讲述其兰亭一万日的故事。  

          在致辞中,喻革良感慨生命的流逝,从成为兰亭文保所老所长胡雄的接班人,到如今面临退休,他在兰亭的一万日,即三十多年间,有一种一晃而过的感觉。他感谢兰亭的美妙,从雾里看花,到对兰亭的历史、文化、书法的逐渐了解,他感受到兰亭的人文与自然博大精深,并与兰亭的自然万物建立了情谊,在兰亭一万日的岁月是他生命中最宝贵的回忆;他感谢王羲之,没有王羲之的“曲水流觞”和绝妙美文,就没有如此深厚的兰亭文化与风雅;他感谢书法,书法的一点一画中蕴含着丰富的技法、文化、美学、哲理,也正因为书法的陪伴,他的内心无比充盈;他感谢相遇,一切帮助他的人教会了他如何认认真真写字,踏踏实实做人。开幕式现场,喻革良向兰亭书法博物馆捐赠了60件书法作品,以纪念他在兰亭度过的33载人生岁月。这是书法文化、兰亭文化的共享与传承。历史的车轮缓缓轧过,兰亭的书法文化将迸发出新的活力。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版画家网]的立场,也不代表[版画家网]的价值判断。
      1. 艺术家
      1. 艺术展览
      1. 艺术观点
      Processed in 0.043(s)   7 queries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