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志冰官方网站
中国美术家网建站

        力群: 走出“小鲁艺” 奔向“大鲁艺”

        作者:王炜2022-05-23 07:43:25 来源:中国文化报

            (1/2)力群肖像(版画) 王炜

            (2/2)帮助群众修理纺车(版画) 1945年 力群

            中国美术家网--让艺术体现价值

          力群,1912年生于山西灵石县郝家村,在赴延安之前,他已经是中国新兴木刻运动中的一员骁将。他也是与鲁迅有过通信来往的幸运者,当他听到鲁迅去世的第一时间,立即奔赴现场,含泪为鲁迅遗容画了4幅速写肖像。

          1940年1月初,力群与新婚的妻子一起从阎锡山统治区来到延安,结束了他多年奔波流浪的生活,时年28岁。

          力群对黄土地一往情深,对山丹丹花、“信天游”有着天然的情结。当他踏上陕甘宁边区的土地,便有一种久盼回家的兴奋和喜悦。到了延安后,力群被分配到“鲁艺”美术系当教员,住进了东山的土窑洞。

          在桥儿沟,力群对一座西班牙传教士修建的天主教堂发生了兴趣,这座教堂成为“鲁艺”音乐系、文学系、戏剧系的教室。力群在这所教堂里聆听过毛主席关于从“小鲁艺”到“大鲁艺”的报告。听过周扬讲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课,并在这个教堂里欣赏过歌剧《白毛女》的彩排,为此他刻过一幅《鲁艺校景》的木刻作品。

          1942年5月,党中央决定召开“延安文艺座谈会”,会议由毛泽东亲自主持,力群被邀参加了这次会议的全过程,有幸与毛主席握手,一起在杨家岭食堂共进午餐,并幸运地坐在第一排与毛主席合影留念。《讲话》中提到艺术为什么人服务的问题,以及关于“普及与提高”关系的论述,一直成为他艺术实践的指南。力群通过学习《讲话》进一步加强了与工农兵相结合的自觉性,坚定了为工农兵服务的正确方向,在自己的艺术实践中不断纠正脱离群众、关门提高的不正之风,从“小鲁艺”走进了人民火热生活与斗争的“大鲁艺”。他重新审视了在《讲话》之前创作的作品,决心从苏联木刻的阴影中走出来,决心抛弃“带着脚镣跳舞”的束缚。

          1944年后,“鲁艺”戏曲系和音乐系掀起了新秧歌和新歌剧的创作热潮,美术系不甘落后,也掀起了一个史无前例的新年画创作热潮。力群创作了新年画《丰衣足食图》后又刻成了套色木刻。从过去的《饮》《伐木》《听报告》等初期的木刻到后来的新年画《丰衣足食》和《帮助群众修理纺车》《小姑贤》木刻插图,力群实现了艺术上的转型,从此奠定了他在新兴木刻“延安学派”的重要地位。《小姑贤》这套插图木刻深受老百姓的喜爱,力群为此欢欣鼓舞,他感慨地写道:“1933年‘木铃木刻研究会’成立时就呼吁我们的版画艺术要为劳苦大众服务,但从来没有看到劳苦大众真正欣赏过我们的艺术,这算是第一次,我怎么能不为之高兴呢。”

          力群是一个开朗、率真、极富浪漫情怀的性情中人,兴趣也十分广泛。他初到延安就写过一篇短篇小说《野姑娘的故事》,发表在周扬主编的《文艺战线》上。他在延安生活了6年,这是他一生中最美好的时光。他十分眷念延安的窑洞,热爱桥儿沟旁那清澈的泉水,还有早春盛开的山丹丹花、蒲公英……

          他在延河边上大声朗诵友人的诗句:“啊!延河,我的母亲……”他在延河边上学会了游泳,对于跳舞,他最初与那些老八路一样,有一种抵触情绪,后来看到毛主席、周副主席也在跳,便渐渐由“靠边站”到“试试看”,终于学会了华尔兹、狐步舞,并将这一兴趣爱好一直持续到古稀之年。

          我与力群的长子郝明是儿时的画友,有幸亲眼目睹力群赤膊挥汗带着儿女拓印木刻的情景。当时力群任《美术》杂志负责人,苦于编辑事务工作,我记得他曾说过:“我再忙,也要搞创作,不甘心退出历史舞台。”

          上世纪60年代初,我在中央美术学院大礼堂聆听过力群为全院师生讲的学术大课,他讲着一口地道的山西口音,音调质朴,抑扬顿挫,讲得兴奋时手舞足蹈、开怀大笑。虽然讲课的内容已经记不清了,但他的那个经典比喻手势至今令我难忘:他用双手在胸前交叉合拢,然后面向前方伸出,大声说:“这就是艺术与生活的关系!”他把语言与肢体巧妙结合,生动地表达了艺术与生活的紧密联系。可以说,力群是演讲的天才,他保持着从黄土地走出来的艺术本色,泼辣而纯真。

          上世纪90年代,他对版画创作脱离人民生活的现象十分忧虑,他在给李桦的信中直言:“……印象颇不好,尤其是应得奖的作品没有得奖,而不应得奖的作品反倒得了奖,不知评委在提倡什么?就整体而言,我觉得不如第十届全国版画展,真正反映人民生活的作品越来越少了。”对于一个九旬高龄的人来说,往往对人世间的一切都看得十分淡然,而力群却表现出少有的率真和认真,在原则问题上他从不保持沉默。

          在他百年诞辰的生日庆典上,力群仍用他那浓重的山西口音,底气十足的大声疾呼:“艺术要为人民服务!生活是艺术唯一源泉!”他那爱憎分明的情怀和无所畏惧的勇气永不泯灭。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版画家网]的立场,也不代表[版画家网]的价值判断。
      1. 艺术家
      1. 艺术展览
      1. 艺术观点
      Processed in 0.048(s)   7 queries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