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志冰官方网站
中国美术家网建站

        故宫陶瓷馆“五一”对观众重新开放

        作者:薛帅 实习记者张影2021-05-06 06:14:51 来源:中国文化报

          时隔两年,故宫博物院陶瓷馆于5月1日在武英殿对观众重新开放。4月30日,故宫博物院陶瓷馆开幕式在武英殿举办,文化和旅游部党组成员、故宫博物院院长王旭东, 一汽红旗汽车销售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陈旭等出席开幕式,活动由故宫博物院党委书记、副院长都海江主持。

          王旭东在致辞中表示,近年来故宫博物院的陶瓷研究人员依据丰富的藏品,结合最新的考古发掘成果和科技检测手段,对陶瓷领域悬而未决的问题开展了系列研究,获得丰硕学术成果,这些学术研究为此次陶瓷馆改陈提供了有力的学术支持。

          “十四五”开局之年,故宫博物院将完整、准确、全面理解并贯彻新发展理念,以“四个故宫”建设为支撑,持续推动故宫所承载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实现故宫博物院事业高质量发展。

          故宫博物院陶瓷馆创建于1952年,最初位于慈宁宫区,此后几经迁移和改陈。经过两年多的筹备,最新改陈的陶瓷馆在武英殿区与观众见面。在内容方面,本次改陈以中国陶瓷发展史为纲,展示中国陶瓷约8000年延绵不断的发展历程,其中“五大名窑”和明清两代御窑瓷器是故宫博物院藏瓷的精彩亮点。此外,还将展出陶瓷文物年代的下限延长至民国,展品总数量增加至1000余件,力求尽可能全面地展示中国陶瓷悠久的发展历程和博大精深的文化。

          值得一提的是,故宫博物院还对陶瓷馆中20件藏品进行了超高精度数字化,观众在展厅的触摸屏上可以任意放大、缩小、翻转,把藏品捧在手里仔细欣赏;还可以访问故宫官网的“数字多宝阁”栏目,观看更多三维陶瓷藏品,并在“文物藏品总目”“数字文物库”栏目查询和欣赏多达8000件院藏陶瓷文物。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版画家网]的立场,也不代表[版画家网]的价值判断。
      1. 艺术家
      1. 艺术展览
      1. 艺术观点
      Processed in 0.054(s)   7 queries by cache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