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志冰官方网站
中国美术家网建站

        在城市的“天际”看新媒体艺术展

        作者:刘莎莎 2017-11-22 08:53:44 来源:深圳特区报

          11月18日下午3点,新媒体艺术展“摩登时代:理想与现实的进托邦”登陆全国最高美术馆——v-gallery天际美术馆。作为2017深港城市建筑双城双年展外围展——“万物成长”万科公共艺术季及万科·深南道68号42楼v-gallery天际美术馆的首个大型展览,本次展览以“摩登时代”为主题,用“影像”这一媒介多维度探讨城市本身——从具象的时期到抽象的概念——与当下城市及多媒体发展之间的密切联系。展厅划分成“生长”、“精神”、“互动”、“现象”四个单元,探索当下互联网时代中的艺术创作生态,展现了城市的多面性。

          11位艺术家关注方向与来源的多元性,以及城市区块文化发展的多样性,共呈现12件/组影像及互动装置作品,提出:城市在这个时代意味着什么?据悉,本次展览将持续到12月8日。

          本次展览的策展人黑一烊解释说,“摩登时代”一词来自1936年由查理·卓别林导演并主演的一部经典喜剧电影。影片中对当时的社会问题——工业化对人性的压抑提出了思考。本次针对“摩登时代”这一概念,提出人类社会进入了工业革命后的大机器生产时代,再到今天“互联网 ”时代呈现出不断迭代性的城市特征。而“进托邦”一词则出自于凯文·凯利的《必然》一书,进托邦中的“进”来自于“进程”和“进步”。进托邦是指每天都进步一点点,这种微小的进步几乎不被注意。黑一烊说:“当下的城市发展已经到达了进托邦,在这个模式里,事物今天比昨天更好。”

          在18日展览现场的迷你剧场还播放了设计师、视觉艺术家又一山人的影片《冇照跳》。《冇照跳》是一个经长期酝酿的舞蹈电影计划,由艺术家联合三位舞蹈界的好友:邢亮、梅卓燕及伍宇烈,一起进行没有舞台、没有观众、不设形式界限的舞蹈实验。三人在电影中分别创作“非常”自身的舞蹈,三人重新探索香港的人、地、物,纪实性地叙述一个城市的未来的渐进性。

          在昨日的展览开幕现场,记者看到观众对新媒体艺术展从陌生、好奇到愿意接触。其中一些互动性很强的展览,如新媒体艺术家、设计师高少康的灯箱装置《天下太平之曼陀罗》就引得不少观众驻足不前,并纷纷拿出手机拍照留影。在这件作品中,高少康将中国图案与骷髅头两种元素融合并存,使传统与时尚相碰撞。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版画家网]的立场,也不代表[版画家网]的价值判断。
      1. 艺术家
      1. 艺术展览
      1. 艺术观点
      Processed in 0.056(s)   7 queries by cache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