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志冰官方网站
中国美术家网建站

        从伦敦到银川版画的跨越

        作者:赵丽莎 马燕 2017-08-28 08:20:47 来源:美术报

            (1/3)苏新平 网中之羊之一 58×43cm 石版画 1992年

            (2/3)马可·巴拉特 失落的魔法王国 58cm×50cm 蚀刻版画

            (3/3)诺尔曼·阿克亚得 九月的日出 15.5×18.5cm 蚀刻版画 1997年

            中国美术家网--让艺术体现价值

          8月20日下午,“中国·英国艺术家对话——从伦敦到银川”国际艺术论坛在银川市美术馆举行。中英两国的艺术家参与了此次对话。



          和而不同的审美旨趣

          中国国家画院版画院执行院长、中央美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广军以《我坚持我所能做的》为主题,讲述了自己的艺术经历,以及对自己所热爱的版画艺术认知,从自身到世界,从一种到不同种。

          他对版画的表述有自己的看法。不同的刀具的组合运用,形成“符号式”的“叙述”,也即“刀味”;比如,印画“非白即黑”,没有中间的色调“灰”, 非要贴近,只能依靠点、线、面的疏密编排,即使是“木口木刻”也是如此。总体构成一个颇为特殊的“语言模式”——概括的、含蓄的、粗放的、视觉效果强烈的。写实,就不免面面俱到,而准确、细致、像不像就变成了艺术的优劣评判标准。所以,木版画越是离写实远,就越有其存在的价值。或者说,它既然不善模仿,就不要它去模仿;它既然粗犷,就不要它去细腻。


          中英版画的前世今生

          中国国家画院版画院秘书长,中央美术学院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陈琦以《中国当代版画家艺术观念及创作》为主题,讲述了从古至今的版画艺术发展历程以及他所认为的当代版画家的文化自觉与专业延展。他向现场观众展示了精心收集的大量的不同时期作品代表,其中唐代的《金刚般若波罗密经》扉页插图、正北西厢秘本插图以及17世纪的苏州桃花坞木刻年画都让英国艺术家赞叹不已。

          英国皇家版画协会主席马可·巴拉特说,世界上最早印制在纸张上的版画是中国的木版画,其历史可以追溯到大约公元220年。而在西方,版画的历史要短得多。木刻版画在欧洲起源于15世纪中叶,尽管现存最古老的凹版蚀刻版画是德国艺术家阿尔布雷特·丢勒的三件作品,但是他的德国同胞丹尼尔·霍普夫被认为是第一个使用这个技法的人。霍普夫通过蚀刻为盔甲增添图案,但他发现一旦按照别人的委托完成工作并交工以后,他的作品就无法被记录下来。而通过把油墨擦入蚀刻的凹线条里,再用纸张覆盖在沟槽上并施以压力,就可以留下过去所创作的作品图案,并让其他潜在客户对其作品有所了解。霍普夫之后不久,他同时代的人们开始创作并把作品专门印在纸张上,同时蚀刻也成为一项完整的艺术形式。


          当代延伸的创作理念

          英国皇家版画家协会副主席、版画家楚来福·普莱斯(Trevor Price)则用作品向现场观众表达了自己的创作理念,他认为多元化的方式可以让作品更加丰满。他非常善于把自己所看到的用独特的方式呈现在作品中。

          英国皇家美术学会会员、皇家版画家协会会员安妮·黛斯米特(Anne Desmet RA),曾任英国《今日版画》主编,安妮·黛斯米特以每个城市带给她的创作灵感与作品作为讲述主线,向大家展示了她对版画艺术的不同理解。其中,她在英国学府伊顿公学的创作经历最吸引人,那里独具特色的塔楼、烟囱让她创作出了许多非常棒的作品。

          在观众问答环节有人提问:“安妮女士,为什么你的作品有很多事碎片化的东西?”安妮·黛斯米特说:“我曾经创作过一幅画,但是不太满意就把它撕碎了,出去采风回来后我又创作了几幅作品,但是发现还没有之前撕掉的那个好,于是我又把它找出来开始拼接,从此开始对碎片化与拼接的作品产生了思考。”

          艺术家们以独特的艺术角度和创作理念,带给观众强烈的艺术震撼与美的享受,文化地域的差异,阻挡不了艺术交流的热情。每一位国际艺术家的分享让每一个人对版画艺术乃至世界艺术有了新的认知和理解。

          中国美术家协会版画艺术委员会副主任,中国国家画院版画院副院长,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代大权,他说宁夏是他走进版画的艺术殿堂的起点。他认为,尽管中西方绘画不同的哲学背景,分别在绘画物性的表达、艺术精神、审美旨趣上有着不同的影响和作用。但是面对同样的物质版材、表现媒介,中英版画有着艺术规律统摄下的和而不同。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版画家网]的立场,也不代表[版画家网]的价值判断。
      1. 艺术家
      1. 艺术展览
      1. 艺术观点
      Processed in 0.057(s)   7 queries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