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志冰官方网站
中国美术家网建站

        云南斑铜的工艺特色

        作者:土金勇2021-06-10 12:26:31 来源:中国工艺美术家网

          云南斑铜的工艺特色

          作者:土金勇

          云南斑铜是我国具有较高艺术水平的传统工艺美术品,采用高品位的基铜、独特的配方和复杂的工艺制作而成,因其表面显现出各种不规则金属结晶状瑰丽斑纹,色彩金红交错,而称之为云南斑铜。

          云南斑铜“凤耳薰炉”

          云南斑铜顾名思义是着眼在“斑”字上,因其表面樱桃红,棕红底色所呈现出来的金色斑花而得名。由于这种工美品具有神秘瑰丽的斑花,端庄古朴的造型和雍容华贵的特点,形成了与其它金属工美品绝然不同的风貌。而斑花的生成必须从原料起始就要进行选择或严格的配制,后经煅打或铸造过程中的温度和时间的控制,制作过程中的加工技巧的运用,以及最后的表面化学处理,最后,还必须有较好的造型、雕饰基础,才能得到较好的艺术效果。因此,斑花、色泽和雕饰、造型便构成云南斑铜艺术性得以体现的主要因素。

          云南斑铜“凤耳花鸟瓶”

          云南斑铜的斑花在斑铜合金器物表面经过精细地制作打磨,再经化学处理,在比较光整的块面上就会呈现出各种各样形状的斑块。斑纹形成机理的机理,简要地说,就是用含铜量极高的铜基合金原料,经过煅造或铸造成形及复杂的整形制作打磨后,利用铜基体中所含其它金属分配不均匀的“混而不合”的结晶原理,采用化学合成液在特定的环境条件下对晶体晶界进行腐蚀,造成铜与其它金属产生不同的本色,使晶体斑纹显现出来的过程,也是金属结晶和再结晶的过程。然而在班花的形成过程中还必须与造型艺术相融合,斑花的审美效果才有意义。没有斑花的显现也就没有“云南斑铜”的存在。

          云南斑铜的色泽是直觉和视觉的感性体现,当色泽与形象结构和谐地融合起来,并服从于表现内容的时候,色泽也就具备了内在的性格和情感,对于揭示作品形象实质和深化题材思想结构,产生着巨大作用,使审美价值得到较大的提高。云南斑铜表面色泽的产生,成份和比例、温度和时间的控制等各种因素都是决定色彩效果的重要环节。在长期的实践活动中,云南斑铜已出现过多种色泽,但多以红色为基调,一般有板粟色、棕红色、玫红色、红透黄、红透绿等色调,少数还会呈现出油绿色。经过历史的检验和筛选,最受尊崇、效果最佳的还数樱桃红、棕红色泽了。这种色泽始终占据了云南斑铜色调的主导地位。金黄色或闪银色的斑花结晶点缀在樱桃红、棕红的底色上,对比明显、质地华贵、妙趣横生。

          云南斑铜“吉祥孔雀”

          云南斑铜的造型、雕饰。从设计造型上看,云南斑铜属于雕塑类的造型艺术,是在空间或平面上对有形世界作明显的、摸得到的,为视觉所感觉得到的造型艺术。它是不动的静态物,从时间上看是没有发展的,然而它却具有无限长久的感受力。是把三维艺术造型传递到视觉中的最佳效果和途径。云南斑铜古往今来品种甚丰,但都属于造型艺术的范畴,多以东方文化为主体、以写实兼谢意的表现手段,借鉴民族、民间、宗教及传统题材和风格进行设计造型。

          云南斑铜“凤鸟瓶”

          云南斑铜从工艺制作技法上吸收了历代中华工艺技能精华,包括铸、敲、锤、镂、錾、镶、镀、掐等,以及独特的表面处理技术。其中錾刻工艺是金属工艺中最常见的艺术表现形式。錾刻工艺的水平往往决定着作品艺术表现力的好坏。斑铜工艺掌握的錾刻技法大致有阳錾、阴錾、平錾、镂空等工艺表现方法。阳錾与阴錾是凹凸高浮雕主要表现方法,对工艺与工具的要求很高,要根据需要制作不同型状的錾头或錾刀。一类錾头不锋利,錾刻较圆润的纹样,不致把较薄的金属片刻裂,另一类錾头锋利如凿子,錾出较细腻的纹样。在制作时又分为两种,一种线条为挤压出来的,另一种为剔出来的。錾刻技术展现出丰富多彩的艺术效果。平錾是很原始的工艺表现手法,据考证,早在2500年前即已运用于简单的装饰造型之中。斑铜的平錾工艺是学徒最早接触斑铜工艺制作的“入门基础教程”。镂空是錾刻艺术中常见的表现手法,要錾去设计中不需要的部分,形成透空的纹样。錾刻技能是在长期的借鉴和摸索中逐渐成熟。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版画家网]的立场,也不代表[版画家网]的价值判断。
      1. 艺术家
      1. 艺术展览
      1. 艺术观点
      Processed in 0.040(s)   6 queries by cache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