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志冰官方网站
中国美术家网建站

        “华夏福瑞生肖艺术邀请展——2024甲辰龙年”正式启幕

        作者:admin2023-12-29 14:38:16 来源:中国雕塑家网

          2023年12月26日,兔年岁末,“华夏福瑞生肖艺术邀请展——2024甲辰龙年”在保利集团时间博物馆隆重开幕。本次展览是由中国文联民间文艺艺术中心、保利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主办,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彩塑专业委员会、时间博物馆承办,在龙年即将到来之际,献出的一份生肖艺术视觉和文化饕餮盛宴。中国文联民间文艺艺术中心主任徐岫鹃、北京美术家协会副主席邹锋以及保利文化传播有限公司相关领导亲临现场并发表了讲话,对于本次展览给予了肯定和期望。来自中国美术馆、中国艺术研究院、清华大学美术学院、中央美术学院、四川美术学院、北京工业大学艺术设计学院等艺术机构和高校的专家学者、艺术家代表等数十位嘉宾参加了本次开幕仪式。开幕式由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彩塑专业委员会主任赵健磊主持。开幕式后嘉宾和观众参观了本次展览并进行了学术研讨活动。

          中国十二生肖的历史可以追溯到春秋战国。《诗经》中记载:“吉日庚午,即差我马”,意为:“庚午吉祥日子好,打猎马匹已选齐”。可见春秋前后,地支与十二种动物的关系已有确立并流传。东汉思想家王充在《论衡·物势篇》也对五行与生肖做过精彩的论述,并成为中国关于生肖较早的记载。

          时光荏苒,沧海桑田。时至今日,生肖已经成为了一种承载着厚重历史的积淀。炎黄子孙在世界各地繁衍生息,而生肖是关联着全球每一位华人、每一个华人家庭和族群的故土烙印。生肖文化更是陪伴华夏族人几千年的民族记忆,它不仅是中华民族智慧的结晶,更是我国弥足珍贵的文化资源。十二生肖中,“龙”具有不同寻常的意义——“龙”是中华民族的象征,“龙”也是海内外的全体华人的感情寄托和身份认同,“龙”文化体现了中华文化的内在精神和凝聚力,龙年更是中华民族的图腾年。

          以“华夏福瑞生肖艺术邀请展——2024甲辰龙年”为主题的生肖作品艺术展,正是在梳理传统技艺的同时,探究生肖文化与生肖雕塑中的人文性与社会性,更有助于推动现当代雕塑艺术承续传统,守正创新。这不仅是一次艺术的享受,也是弘扬中华文化的载体,更代表了对于美好未来的追求与祈愿。

          本次展览共汇集了近五十余件精美的雕塑作品,均围绕着“龙”这一主题展开创作。作者既有艺坛名宿,雕塑大家,也有中年骨干艺术家,还有许多青年才俊的新锐艺术家,作品涵盖“老中青”艺术家的不同审美意趣,风格多样,手法各异,体现出当代艺术创作的多元化和时代性。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优秀传统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传承和发展的根本,如果丢掉了,就割断了精神命脉”,在新时代,我们要将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涵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精神文明有机统一、紧密结合,不断铸就中华文化新辉煌。本次展览正是践行了习总书记讲话的精神:让更多观众能够深入地了解我国的传统文化和民族艺术,并且创作出具有时代精神的优秀作品。从而讲好中国故事,传递中国智慧。

          “朝乾夕惕、自强不息,则跬步千里、成己成物”。希望新的一年每个中国人的事业和生活都能够龙翔天下,再创辉煌!



          中国文联民间文艺艺术中心主任徐岫鹃女士发言



          中国雕塑学会理事、北京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北京工业大学艺术设计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邹锋先生发言



          参加开幕仪式嘉宾合影



          展览现场



          展研讨会现场



          展研讨会现场



          参加研讨会专家合影


          部分参展作品







          1703831606522800.png

          1703831611123472.png

          1703831616324613.png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版画家网]的立场,也不代表[版画家网]的价值判断。
      1. 艺术家
      1. 艺术展览
      1. 艺术观点
      Processed in 0.040(s)   7 queries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