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志冰官方网站
中国美术家网建站

        山花烂漫·青春撷英 2023年全国优秀青年民间工艺美术家作品展在宁开幕

        作者:admin2023-11-01 11:41:06 来源:中国民间艺术网

          10月31日,由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中共江苏省委宣传部、江苏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办,江苏省民间文艺家协会、江苏省现代美术馆承办的“山花烂漫·青春撷英”2023年全国优秀青年民间工艺美术家作品展暨首届江苏十佳青年民间工艺美术家作品展在江苏省现代美术馆开幕。中国文联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张雁彬,中国民协分党组成员、副秘书长李倩,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徐宁,省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常胜梅,省文联领导刘轩明、何超、黄俊,省民协主席陈国欢,中国民协相关处室同志、省委宣传部相关处室同志、省民协主席团成员、省文联各部门、协会、单位负责人、参展艺术家、民间文艺工作者及院校师生等300余人参加开幕式。张雁彬、徐宁为展览启幕。常胜梅、李倩分别致辞。

          常胜梅在致辞中指出,江苏民间文艺家队伍青蓝相继,以匠心文韵传承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创造了江苏文艺事业百花园,特别是青年艺术家已成为江苏文艺事业发展的中坚力量。承接2023全国优秀青年民间工艺美术家作品展,开展“江苏十佳青年民间工艺美术家作品展”,就是要不断发现和培养一批优秀青年民间工艺美术家,托起江苏民间文艺大省的明天。从展出的作品中,既看到了青年民间工艺美术家青春的萌动和接受新事物的敏锐,也看到了他们善于从传统中汲取养分,坚持守正创新的探索精神。青年艺术家处在最伟大的时代、最美好的年华,希望他们用青春、用梦想、用才华共同谱写文艺事业繁荣发展的新篇章。

          李倩在致辞中指出,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需要民间文艺事业的持续繁荣,需要培育和储备一大批德才兼备的优秀民间文艺青年人才。民间艺术正面临着由传统向现代转型的现实课题,在传承和变革中实现民间工艺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势必需要吸纳更多年轻的力量。她希望广大青年民间文艺工作者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立足新时代的历史坐标,遵循文艺发展规律,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新时代的审美相结合,让民间文艺之花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伟大实践中绽放青春活力。

          陈国欢介绍了展览概况。本次展览共展出作品250余件/套,作品涉及石雕、面塑、青瓷、木雕、唐卡、苏绣、漆器、明式家具、剪纸、紫砂、蓝印花布、金属工艺等二十多个工艺门类。通过展览旨在发现和培养全国和江苏优秀青年民间工艺美术人才,推进民间工艺美术事业更好的传承创新,探索传统手工艺延续文化根脉的现代转型。

          何超宣读了全国优秀青年民间工艺美术家代表、首届江苏十佳青年民间工艺美术家及十佳青年民间工艺美术家提名获得者的名单。李倩、徐宁、常胜梅为全国优秀青年艺术家代表颁发证书,刘轩明、黄俊为江苏十佳青年民间工艺美术家颁发证书。

          入展全国优秀青年民间工艺美术家代表的葛志文在开幕式上发言。他说,作为一个手艺人,传承的是匠心精神,包含了对技艺的尊重、对品质的追求和对完美的渴望。面对剧烈变革的时代,手艺人要不断拓展工艺美术的艺术语言、展现形式,和内在魅力,让作品既有传统底蕴,又展现新的艺术高度。

          入展全国优秀青年民间工艺美术家代表的着着说到,特别荣幸能入选此次展览,勉励自己在接下来的创作中,用绘画的形式来记录祖国的变化,努力在创新上面取得更大的突破。江苏十佳青年民间工艺美术家莫元花说到,将会用手中一针一线,心中无限的热爱,把乱针绣这门民间文化传承好、发扬好,并带领更多乡亲们勤劳致富,一起绣出乡村振兴、共同富裕的美丽图景,为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添砖加瓦。

          本次活动自征集以来,中国民协共收到来自全国27个省、市、自治区民间文艺家协会推荐的27位符合要求的候选人,最终选出10位优秀青年民间工艺美术家参展。江苏民协共收到来自全省各设区市民协和相关专委会申报的43位候选人,最终共评选出首届江苏十佳青年民间工艺美术家10人、十佳青年民间工艺美术家提名10人。

          开幕式上,还表演了江南丝竹《昆韵》、江宁的《手龙跃横溪》和高淳秧歌,充分展示了民间艺术的魅力。展览除了静态展示,展厅内还设置了抖音直播和现场互动体验。为观众带来了一场视觉与听觉的艺术盛会。

          本次展览持续至11月4日。

          葛志文 知竹·文房陈设系列 [石雕]

          着着 南丝路一带缘·藏汉人一家亲 [唐卡] 

          田洪波 《红色年代系列作品》-红船

          宫旭东 十二生肖 [面塑] 

          莫元花 丝路 [乱针刺绣] 

          姜炤 静水流深 [金属工艺]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版画家网]的立场,也不代表[版画家网]的价值判断。
      1. 艺术家
      1. 艺术展览
      1. 艺术观点
      Processed in 0.054(s)   6 queries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