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志冰官方网站
中国美术家网建站

        史画创作札记

          第一次画革命历史画(1926年毛泽东同志在广州农民运动讲习所),困难甚多,特别是表现领袖,更没有经验。学习了不少史料,仍然-不能全部解决我的难题。一系列的矛盾,有待妥善处理,如怎样创造领袖的形象、历史的真实与艺术的真实问题。借来的一些毛泽东同志在1920、1925年……照的相片应该说是最可靠的根据吧!然而与我们心目中的毛泽东同志的形象却相距甚远。画得愈像照片,就愈不像。最后决定根据我对毛泽东同志的理解与印象来“创造”了。我认为以过去的照片作基础,宁可多一些现在的特征,也不可使观众一眼看不出是谁。1938年毛泽东同志与徐老合影的照片很有参考价值。毛泽东同志当时虽以教员的身份出现在学员面前,谈的又是一些严肃的革命的大道理,然而毛泽东同志又不同于一般的教员,他平易近人,作风十分朴素,而他的语言又善于深入浅出,富有幽默感。最近出版的毛主席在人民群众中及毛主席与赫鲁晓夫座谈的照片提供了可贵的形象参考。也许是在赴京前学习了一下革命的现实主义与浪漫主义的问题,思想似乎比前深入了些,在是非原则问题上我。灵活”了一下,当时所里的学员是剪光头的,全部穿的是蓝灰军服、又硬又圆的军帽上据说还有国民党的帽徽,如果如实描写,真是不能想像。我只有请他们长上一点头发,脱下件军装上衣,露一露农民的服装;拱桥后面的两株大树也给它们换了,拱桥前面的一堆繁琐的植物也换成了葵叶……。美协的领导同志也支持我这么做。创作完成了自己不太满意,但对如何处理历史题材却有了初步的体会。

              :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版画家网]的立场,也不代表[版画家网]的价值判断。
      1. 艺术家
      1. 艺术展览
      1. 艺术观点
      Processed in 0.043(s)   5 queries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