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志冰官方网站
中国美术家网建站

        苏黄论书

          “大江东去浪淘尽,千古风流人物”,...... 每当吟起这段词便使我们心田开放,豪情万丈。我喜欢苏东坡的诗词,更喜欢苏东坡的人。此人性格外放,敢说,敢作,敢为。敢于表达自己的思想和改治主张,固此在官场上的改治漩涡中总是处于不利的地位。革新派和保守派都不太喜欢他。三起三落贬诋放逐便成了此官场生活的主旋律。但他不论官大官小,在其任上都能为官清廉造福一方,得到人民的爱戴。他为人豁达,开朗,幽默,故此很有人缘。记得有段相声说:苏轼为他妹妹的长相写了一副对联“未出闺阁三两步,额角已到画堂前”。妹妹反唇相讥“去年一滴相思泪,今日方流到嘴边”。虽说这是杜撰,但很能表现苏轼的性格。

             由于我喜欢和崇敬苏东坡,因此以他为题材的画画了不少。如《东坡玩砚图》,《东坡观竹图》,《东坡夜游赤壁》,《三酸图》及《论书图》。后两幅画是我比较满意的创作,前人画得比较少。《三酸图》说得是:金山寺方丈佛印得了一坛上好的桃花醋,不愿独享,便找来好友苏东坡和黄山谷一起品尝。不想此醋奇酸,让这三个酸文人丑态百出。《论书图》更是有趣。论书图讲得是苏东坡和黄山谷在一起调侃对方书体的故事。黄山谷(字庭坚)是苏门四学士之一,论起来应该是苏东坡的学生(小东坡九岁)。但他们经常在一起没大没小的开玩笑。苏东坡的字方扁笔画较粗。黄山谷的字中紧外松笔画舒展开张。苏东坡便对山谷说:“都说你的字好,可我把你的字好有一比”。山谷忙说:“比作何来”?东坡说:“如树梢挂蛇”!山谷说:“我把先生字也好有一比”。“比从何来”?山谷说:“似石压蛤蟆”。言毕二人相视大笑,直至笑出眼泪。这是真性情的真艺术家,是我们值得学习和佩服的真君子。放到现在,你如果说某个书法大家,大腕的字如“挂蛇”和“压蛤蟆”之类的话,他不跟你急才怪。既辱了人脸面,又断了人财路,杀了你也不解恨!还是古人心态好。我们的东坡先生真是令人喜欢!

              :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版画家网]的立场,也不代表[版画家网]的价值判断。
      1. 艺术家
      1. 艺术展览
      1. 艺术观点
      Processed in 0.036(s)   5 queries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