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志冰官方网站
中国美术家网建站

        一个唐代题诗罐

          和画家李凤雨闲谈中,他提到在一个出土唐代陶罐上题有一首打油诗,甚是有趣。

             君生我未生,

             我生君已老。

             君恨我生迟,

             我恨君生早。

             我急忙用笔记下来,回来后便画了一幅画-一个少女坐在地上怀抱琵琶低眉轮指,口唱小曲。一皓然老翁坐在一旁,弯腰曲肘眯这双眼,似睡非睡,舒适安详。

             画好后便有无尽的遐想。为什么在陶罐上题这么一首诗呢?此诗似俗而雅,似谐亦庄。不知是文人所为还是匠人所为?我想做罐的可能是位有点文墨的老工匠,一生独居,好不容易相中了一个年轻的姑娘,自己却已经老了。就像话剧《茶馆》中的王掌柜说的:“年轻的时候吃不上花生仁,好不容易有了花生仁,牙却没了”。

             这首诗又像坊间的俚曲,是年轻艺妓唱给老年听客的暧昧之词,既大胆又涵蓄,余味无穷。

             一般的罐子为了好卖钱都题些祝词,吉语,或为附庸风雅题些唐诗宋词也是有的。但题上这么一首半俗半雅的打油诗?背后一定有一段不为人知的故事。

              :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版画家网]的立场,也不代表[版画家网]的价值判断。
      1. 艺术家
      1. 艺术展览
      1. 艺术观点
      Processed in 0.875(s)   5 queries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