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志冰官方网站
中国美术家网建站

        《书谱》中的不羁少年-王献之(

          学草书的人大概很少有没临习过《书谱》的,我在临习《书谱》中不但受益于其精妙的书法,亦受益于其精妙的论文。《书谱》为唐代书法家孙过庭所撰写。现流传下来的是他的草书版本(据说尚有楷书版本但已失传)。文中阐述了书法的历史及对书法名家的各种评价及书法的审美标准及书法的特点和作用及学书的意义等等,计三千七百余言。

             书中以很大篇幅评论二王的书法。其中对王羲之之子王献之的评价非常有趣。文中说王献之学书受益于其父,但王献之不大认可这一点。谢安擅长“尺版书”却轻视王献之的书法。王献之曾写了一封字非常漂亮的信给谢安,认为他必定会收藏,不想谢安却在信的后面写了复信,送还给他。献之感到非常遗憾。谢安曾问献之说:“你的书法比你父亲的如何?”献之答道:“当然超过他了。”谢安说:“众人的评价可不是这样。”献之答道:“一般人哪里懂得呢?”献之虽然用这话权且驳斥了谢安的告诫,但他自称胜父,不是太过份了吗?况且又假托神鸟而学书法(注:王献之《论书表》:“臣年二十四,隐林下有一飞鸟,左手持纸,右手持笔,惠臣五百七十九字,臣未经一周,形势仿佛。”)。孙过庭认为王献之以推崇家学为耻,有违圣人之道。书谱中还提到王羲之去京都却在临行之前曾在墙上题字。献之偷偷把父亲的字擦掉,在那里另写。自己认为写的不错。后来羲之回来,见字后叹道:“我走的时候真是醉的太厉害了!”献之这才内心感到惭愧。书中这段文章表明了作者褒羲抑献的态度。究竟羲献的书法谁优谁劣,当见仁见智。可文中说的事情引人深思,想来古今人性同出一理,王献之如同当今书坛初出茅庐的无羁少年,用今天的话说是“非常有个性”,能有贬其父的勇气,也算是脸皮够厚的。且能编出故事骗人来抬高自己,便如同当今浮躁的“书法家”的恶意炒作。但他有一点我非常赞同,便是不吃祖上的老本。如今有些书画家动辄“某门某派,”或“禀承家学”实则安于退化了的艺术而不求进取,搭车取利。王献之虽艺出王羲之,但不安现状而求变的独立自主精神使他的作品有了自己的面貌。因此书法史上才有“二王”这一说。

              :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版画家网]的立场,也不代表[版画家网]的价值判断。
      1. 艺术家
      1. 艺术展览
      1. 艺术观点
      Processed in 0.082(s)   5 queries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