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志冰官方网站
中国美术家网建站

        “石间记忆”杨佴旻历代砚台收藏展

            (1/13)“石间记忆”杨佴旻历代砚台收藏展

            (2/13)北魏沙石砚 25.5x18x15.5cm

            (3/13)青釉三足瓷砚(晋)14.5x4.2cm

            (4/13)随型石砚(秦)12.4X11.4X3.3cm

            (5/13)兽面圈足青瓷砚(隋)14X6.3cm

            (6/13)箕形石砚(晚唐)20.5X13X3.3cm

            (7/13)青石风字形砚(宋·现代铜修补)

            (8/13)笔架峰暖砚(南宋) 13.9x8.7x11.5cm

            (9/13)定窑白瓷人面足带盖砚(宋)15.6x15.6x10cm

            (10/13)驰鹿石砚 (宋)16.2x11x1.5cm

            (11/13)青石雕双猴捧寿字峰圆池砚(元)24x19.3x14cm

            (12/13)长方形抄手端砚(明)15.9x9.8x4.5cm

            (13/13)隐元款矢守翁遗爱端砚(明)18.5x18.5X2cm

            中国美术家网--让艺术体现价值

            展览名称:“石间记忆”杨佴旻历代砚台收藏展
            展览时间:2018/04/12~2018/09/30
            展览地点:[国外]-169, Littoral Frederic Mistral - Le Mourillon - Villa Jules Verne, Toulon, France-(土伦市亚洲艺术博物馆)
            主办单位:土伦市亚洲艺术博物馆
            参展艺术家:杨佴旻

          “石间记忆——杨佴旻历代砚台收藏展”将于2018年4月12日在法国土伦市亚洲艺术博物馆(Musée municipal des arts asiatiques de Toulon)开幕。展览将展出杨佴旻先生的历代藏砚共计60件(组),展品从战国、秦汉、唐宋、元、明、清、民国等较为全面地展示砚台整体的演进脉络。展期从2018年4月12日至9月30日。

          砚台为实用器,始称“研”,既“研磨器”,一般来讲所见最早的砚台为汉代。研磨器原始人已开始使用,此次展览研磨器作为砚的雏形亦有展出。早期的砚台因受工具所限,一般较小,墨多为丸状,砚上边有个小石块,叫研石,用来压着墨以磨出墨汁。随着时代的发展,隋唐时期经济发达,文化趋于多元,端、歙、澄泥、桃河等砚台开始广为世人喜欢。之外,还有紫石砚、红丝石砚及瓷砚、玉砚、瓦砚、漆沙砚、铁砚、铜砚等。砚台前期以圆形较多,唐中期之后箕形砚开始成为主导。箕形砚砚面深,蓄墨大,作为唐宋砚台最基本样式的抄手砚则是从箕形砚发展而来。元明时期的砚形风格质朴浑厚,端庄凝练。这个时期的砚台造型沿袭了箕形、抄手形、长方形、圆形等风格并富有个性。清砚以工精、多铭,丰富多样而受世人珍爱。杨佴旻先生历代藏砚登陆欧洲,将以“石间的记忆”呈现中华文化之渊源。

              :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版画家网]的立场,也不代表[版画家网]的价值判断。
      1. 艺术家
      1. 艺术展览
      1. 艺术观点
      Processed in 0.066(s)   11 queries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