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志冰官方网站
中国美术家网建站

        翰墨飘香盈民间——记宜春民间的书画

        作者:核实中..2009-12-03 10:18:48 来源:中国版画家网

          在我国民间,书法、国画、版画具有悠久的历史渊源和深厚的艺术功底,是东方美术的灵魂和根基。假如说东方美术是一株绚丽无比的大树。那么书画就是它深植在土壤里的根系。我们可以在这三门风格各异、博大精深的艺术品种中体会到哲学、文学、历史、生活、音乐、人性等韵味,可以洞悉世间喜怒悲欢的情感乃至整个时代的变迁。

            在宜春的不少农村,农民素有练书法、学画画、作版画的传统,不但涌现出一批农民书法家、国画家、版画家,而且冠之以“书画之乡”、“版画之乡”美誉的乡镇村庄也层出不穷,成为农村文化艺术中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泗溪少年创作版画

          (一)

            日前,记者在袁州区彬江镇船坊村文化活动中心陈列室看到,由农民们创作的书法作品裱挂在墙壁上,有奔放的草书、飘逸的行书、大气的篆书、轻灵的楷书,有不少还是获奖作品。作者既有年过六旬的种田老汉,也有几岁的农家孩子。从这些风格各异、功底不俗的作品中可以看出,作者眼界宽,涉猎广,书写十分认真,创作态度严谨。对书法的分布、结构、用笔,有着独特的体会,既遵循了宋代米芾“稳不俗、险不怪、老不枯、润不肥”的原则,又敢于大胆变化,勇于出新,在统一中求变化,在变化中蕴统一,把裹与藏、疏与密、肥与瘦、浓与淡、简与繁等对立因素有机融合起来,赋予生命的旋律,给人以美的享受。

            据介绍,彬江镇农民书法协会成立于2005年3月,目前,拥有会员56名,其中有8名会员加入了市书法协会,2名成为省书法协会会员,会员李恒当选为袁州区书协副主席。农民书法协会在镇党委、政府的支持下,坚持“双百”方针和“两为”方向,以繁荣和发展本地书法篆刻艺术为己任,培养造就了一支德艺双馨的农民书法队伍。协会成立以来,积极组织会员开展临摹、创作及作品交流等各种活动,并经常组织会员参加各种书法展览、笔会、研讨会,使书法爱好者走到一起来,写到一起来,乐到一起来,极大地丰富了农民业余文化生活,并在书法创作中取得了较为丰硕的成果,会员先后在国家、省、市书法比赛中获得各类奖项达40多个。如船坊村梁家组农民李志生1999年获宜春市农友杯书法征联一等奖;甘增进去年获宜春市首届特警杯书法比赛一等奖,今年又获宜春市国土杯书法大赛一等奖……



          中源农民泼墨弄书

          (二)

          书法和绘画总是唇齿相依,相辅相成,互为促进。奉新县干洲镇、靖安县中源乡就分别被江西省授予“农民画之乡”、“农民书画之乡”称号。10月22日至23日,记者在这两个地方参观了农民展示的书画作品,感到确实名不虚传。

          在靖安县中源乡文化中心,记者不但看到了大量装裱的书画作品,而且还看到几位农民手执毛笔写字,旁边还摆着来自书画界的荣誉证书和聘书。解说员说,中源农民自明末清初就有书法、书画创作的好习惯,长盛不衰,代代相传。现在是村村有画师、组组有墨者、老少皆学问。1998年6月,该乡邀请南昌大学徐林义教授为顾问,挂牌成立中源农民书画院和中源农民书画协会,当年被省文化厅命名为“农民书画之乡”。目前已拥有书画协会会员600余名,其中已加入省、市、县书法、美术家协会的会员有120名。有200余件书法、书画作品,分别在中国书法家协会、中国美术家协会和省、市书协、美协的大展大赛中入展获奖,并在全国第五届农运会、省十运会中专柜展出,引来国内诸多书法、书画名家及爱好者前来传经送宝、交流技艺;《中国书画报》、《书法报》、《书法导报》等专业报刊上,经常可以看到这些农民的作品。该乡青年农民胡正中的书法艺术作品《三国演义》、《水浒传》等名著蝇楷手抄本,被香港客商高价收藏,该乡书画院和书画协会组织的送春联下乡进城活动,成为全县城乡居民每年过年特有的“文化大餐”,意味无穷。

          (三)

            “扛着犁耙耕田,洗净泥手作画”。记者在奉新县干洲集镇上,目睹了该镇长青村农民现场挥笔作画的场景,一幅幅画作生动地表现了多姿多彩的农家风情、田园生活、时代变迁,艺术地宣传了党的政策以及农村的变化,使人领略到从传统中走出来,功力深厚,富有创新意识,生活气息浓厚,雅俗共赏的农民画之神韵。

            干洲长青村农民画出现于上世纪60年代末,农民画作者们勤于笔耕,刻苦钻研,精益求精,已累计创作作品3600余件,其中在省级以上报刊发表、展出并获奖的作品有40多件,在市级报刊发表、展出并获奖的作品60多件。每逢党和政府重大的活动及民间重要节日,长青村的农民画作者还会走出家门,进城上街,举办巡回画展,这种亦农亦艺、自娱自乐的新型方式,既丰富了群众的精神生活,也加强了作者之间的交流与学习。

            随着物质生活水平的提高,长青村通过绘画来追求美的农民越来越多,学画作画的队伍不断壮大。为加强画友之间的学习与交流,该村农民画家余达万等10余位老人发起成立了“干洲农民画研究会”。目前,该会吸收会员120余人,其中有全国当代农民研究会会员1人,省美协会员10人,市美协会员18人,县美协会员35人。这些农民艺术家在创建和谐文化活动中发挥着领军作用,使植根于乡村民间、散发着浓郁乡土气息的艺术之花开得更加灿烂美丽!

          (四)

            版画是我国传统造型艺术之一,是美术的一个重要门类。古代版画主要是指木刻,也有少数铜版刻和套色漏印。独特的刀味与木味使它在文化艺术史上具有独特的艺术价值与地位。据介绍,版画起源于印刷,是以“版”作为媒介来制作的一种绘画艺术。它是创作者运用刀、笔或其他工具,在金属、石板、木版、纸板、麻胶板、塑料板、绢网等不同板材上,运用绘制、雕刻、腐蚀等方法进行制版,再通过印刷而完成的艺术作品,它可以复印出多份不影响其艺术价值的原作。但版画不同于一般的印刷品,有着自己独特的风貌和艺术特色,能给人们美的享受。

            记者日前在袁州区看到了由新坊乡农民创作展出的数十幅版画。成立于1991年2月的新坊农民版画协会,当时有业余爱好者30多人,但后来由于经济效益差,政府投入少,协会濒临解散。为活跃新坊乡广大农民的业余文化生活,满足人民群众求知、求美的愿望,繁荣农村版面事业,加强农村文化建设,今年经新一届党政班子研究,决定加大对农民版画协会的扶持力度,投入3万多元对协会场所进行全面装修,添置相应设备;同时购置了近2万元版画创作、培训器材,培训版画爱好者200多人,重新掀起了农民热爱和创作版面的**,创作质量也进入了一个新的层次,丰富了广大群众的文化生活。

            比起新坊乡的版画创作,上高县泗溪镇的版画艺术又另有一番天地。记者在该镇文化站的画室里看到,一群少年正执笔持刀,用不同颜料创作版画,其表现的内容丰富多彩,画面生动形象,为观众和创作者之间提供了视觉和心灵交汇的通道。在场的一位胡姓创作者告诉记者:版画作为一种传统艺术,要走向大众、走向市场,就要尊重观众的需求,研究当代人的心理、生存、生活状态和接受视觉艺术的方式,寻找共鸣点。版画创作者自己的观念、意识、思维方式以及作品的内容和形式,都要与社会和时代同步。这样才能创作出有时代特征、有艺术特色、有生活气息、人们喜闻乐见的作品。
          泗溪农民版画协会成立于1986年,初期仅有18位作者,现在创作队伍已发展到80多人。这些作者植根于生活的土壤,忙时耕种,闲时作画,将农事以外的精力大部分倾注在画笔和刻刀上。在20多年的时间里,“土画家”们创作的140多幅作品被省级以上报刊选用。近几年,他们的创作热情不减,并注重推陈出新,在原来木刻黑色版画的基础上,又创作了彩色吹塑画。这种版画既可以节约成本,又可充分体现作者的创意,拓展了人们的视觉欣赏领域和思维的空间。

            由于版画的题材多样,它的质感和一些色彩与金属元素搭配起来,很有时代感,适合家庭内墙的悬挂,是现代家居中的理想装饰品。农民们创作的一些有实力、有收藏潜力的版画作品也像书法、国画佳作一样,开始走向市场,成为艺术品拍卖市场上的新宠和收藏热点。因此,农民从事书画创作,不但能陶冶创作者的情操,丰富农村文化,而且还能提高自己的美誉度和经济效益,可说是一举多得。 (廖凯 丰凡 记者黄永东)

              :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版画家网]的立场,也不代表[版画家网]的价值判断。
      1. 艺术家
      1. 艺术展览
      1. 艺术观点
      Processed in 0.052(s)   6 queries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