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志冰官方网站
中国美术家网建站

        伊犁版画的执着坚守者——范铁山

        作者:核实中..2009-12-01 17:21:25 来源:中国版画家网

          伊犁作为知名的版画之乡,在上世纪70年代到80年代,许多作品走出了新疆,在中国乃至世界产生了一定的影响。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而伊犁的版画创作却步入了历史以来的低谷。

          在伊犁版画处于低谷的20余年时间里,有一个人却执着地走上了版画艺术的研究创作道路。为了自己挚爱的版画艺术,在伊犁这片广袤的土地上,他艰难地前行,执着地坚持,用自己的一腔热血和青春守候了伊犁版画的又一个春天———他就是范铁山。

          在伊犁版画逐渐复兴的今天,版画新秀不断涌现,而范铁山俨然成了伊犁版画界新的领军人物。

          1955年,范铁山出生在新疆哈密林场一个普通职工家庭,1980年,他参加了伊犁州教育局办的教师进修班,期间,他师从伊犁版画大家关维晓(现任新疆版协主席,新疆艺术学院版画系主任)、沈邦富、杨生丁、毛玉龙等,投身于版画艺术创作。1988年,范铁山毕业于新疆师范大学,现任伊犁师范学院美术教研室主任。

          “我爱上版画创作的时候,正好是版画艺术处在低谷的时候。那时,各种绘画艺术门类都在激烈地竞争,由于表现力的限制以及色彩不够丰富,很多人不欣赏版画,更不愿收藏版画,版画在国内艺术市场举步维艰。全国的版画艺术团体也在减少,原来享誉国内外的伊犁版画也失去了昔日的辉煌……”

          一见面,范铁山老师就向笔者介绍了自己入行的经过。

          “版画艺术在大多普通群众的眼里只能算是冷门艺术,您对这门艺术的发展还有信心吗?”笔者问范铁山。“进入市场经济时代之后,许多原先在伊犁从事版画创作研究的艺术家们纷纷到内地的大城市,到新的艺术领域谋求发展,导致伊犁版画艺术走向了低谷。伊犁版画虽然没有了从前的繁荣,但从来也没有停止过脚步。而且,近年来版画艺术又有了复苏的迹象。去年伊犁师范学院美术专业的毕业生都制作了几幅版画作品挂在宿舍的墙上,学生们都非常喜欢版画。”说完,范铁山老师带着记者来到一间画室,看了同学们留在母校的版画习作。

          其实,范铁山走上版画创作道路纯属偶然。1980年,他被分配到奶牛场中学任教。求学期间,他学的是西洋画,工作之余,喜欢绘画的他试着用其他的绘画艺术形式。但那时候学校条件差,搞油画、国画都不方便。因版画的创作受地点的限制很小,随时可以中断,便于保存,所以范铁山的书桌旁便常常插着一块木板,一有时间,他就刻上两笔。作品便常常能在《伊犁日报》发表,这给了他莫大的鼓舞。

          他抓住每一点空闲的时间雕刻,这一刻就是26年。而且,他一直坚守着传统,不套任何色彩,坚持创作传统的黑白版画。26年间,他的作品被疆内、国内多家报刊刊用,却没有得过一次像样的奖项。笔者不解,问其原因,范铁山老师露出自嘲的笑容说:“很多书画比赛,都不设立版画的奖项,有的书画比赛虽然设立了,可是参赛的版画作品却只有我一个人的,怎么评呢?”

          此时,范铁山老师的夫人在一旁答腔说:“我早就劝过他,你看人家油画五颜六色,从老远一看就能吸引眼球,你这样的黑白两色,怎么能让人家喜欢呢?他就是不听,还说我不懂版画!”

          范老师将我带进了他的画室,找出了两幅内容一样的版画作品,一幅是套色的,一幅是黑白的。两幅对比,我才感觉到黑白两色的那幅冲击力比套彩的那幅更加强烈。

          范铁山老师说:“我注定要和版画结这一世的情缘了,我热爱版画,不会放弃它,这些冰冷的刻刀,我至少还要拿20年。”

          范铁山的本职工作是教师,在教育的行当上,他干了20年。

          从事教育20年,范铁山带出的学生在全疆各地都当了中学、小学美术老师,他们常常在逢年过节给恩师寄上一两幅版画习作。

          笔者问道:“您的学生怎么都喜欢上了版画,跟您有关系吗?”范铁山老师回答:“当老师的首先为人师表,要爱学生,只有学生喜欢你这个人,才会喜欢你教的课。”范铁山老师对学生们的言传身教,以及真情倾注是有目共睹的。听说,他的不少学生都亲切地称呼他为“范爸爸”。

          范铁山上版画课的时候,听课的学生特别多,而且从不迟到,学生鉴赏、创作版画的水平也逐年提高。

          范铁山老师说:“我最为震撼的就是去年学生毕业时,把自己的版画习作都挂到宿舍里留给学院做纪念,那是我对功成名就感觉最深的一刻!”

          “艺术需要交流,交流才能提高。在伊犁版画处于低谷的时候,整个伊犁河谷,除了兵团有几个搞版画的,地方上就只有我一个人坚守阵地了。我在26年里,白天黑夜坚守着纯黑白版画,我不信春天唤不回!”范老师说。

          “现在好了,版画创作迎来了新的春天,全国从上至下都成立了版协,尤其在黑龙江,发展更为迅猛。我要搞一些有分量的版画,相信通过大家不懈的努力,伊犁的版画一定会出现新的春天。”范铁山满怀信心地说。

              :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版画家网]的立场,也不代表[版画家网]的价值判断。
      1. 艺术家
      1. 艺术展览
      1. 艺术观点
      Processed in 0.047(s)   6 queries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