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志冰官方网站
中国美术家网建站

        解读陈白水的版画艺术

        作者:核实中..2009-11-20 15:38:19 来源:中国版画家网

           版画家陈白水的名字第一次进入我的视野,始于1984年的"湖南省美术作品展"。当时,他的木刻版画《阳光与鸟巢》,画面构图新颖,黑、白、灰关系的处理,刀法的运用,都颇为独具匠心地营造了一种令人神往、诗性意味很足的大自然的情景交融的艺术境界。我认为,版画的作者对木刻版画技法的学习是用心下了真功夫,对生活和大自然认真进行了观察和体验,表明版画家拥有将生活升华为艺术的才华。我非常喜欢艺术风格朴实、单纯、富于生命意味和自然美的《阳光与鸟巢》。
            自那以后,陈白水便成为我所关注的有才华的青年版画家之一。二十多年来,我不断看到他有从艺术上给我留下美好印象的版画新作问世。如在第七届全国美展中,陈白水有版画《母子》入选,并荣获湖南省美展一等奖;在第八届全国美展中,陈白水有版画《秋天·采山果的母子》入选,并荣获湖南省美展金奖;在第十三届全国版画作品展中,陈白水有版画《阵雨》入选,并为江苏美术馆所收藏;在第十四届全国版画作品展中,陈白水有版画《放秋》入选,并为神洲版画院所收藏;在第四和第五届全国体育美展中,陈白水分别有版画《瑶女系列·门球赛》和《瑶女系列·赛铁环》入选;1998年,陈白水有版画《正午》,入选由文化部举办的全国群星杯作品展,并荣获群星杯奖;在今年为庆祝国庆60周年,由文化部和中国美协举办的第十一届全国美展中,陈白水有版画新作《瑶女出嫁》入选,并荣获湖南省版画展金奖。总之,湖南师范大学数学系毕业的陈白水,主要依靠长期坚持执着、顽强和刻苦的自学精神,成长为一位优秀的版画家。自1984年至今二十多年来,陈白水先后有十多件优秀版画作品入选国家级的重要美术作品展览,有许多版画佳作被国内多家美术馆和海内外众多收藏家争相收藏。
            常言道:"一份耕耘,一份收获","种瓜得瓜,种豆得豆"。二十多年来,自称为"我来自农村,出自农民,我应该算是一个农民画家"的陈白水,用他创作的许多受到社会广泛承认的优秀版画作品,证明了他是一位国家级的优秀版画家,而且是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扎扎实实地从地处偏远的湘西南的邵阳绥宁县走进省城长沙、再走向全国的一位优秀的中年版画家。与当今某些主要是靠官位和宣传炒作、在艺术含量方面充满了水分、虽然在省内被炒作得名声吓人、可是出了湖南谁都不知道其为何许人的"艺术家"所不同的是,陈白水在版画界的知名度,是用作品说话建立起来的,是根深叶茂结出的艺术硕果。
            如果我们将陈白水1984年创作的木刻黑白版画《阳光与巢》与他于2008年在湖南省版画展获金奖的作品《太阳落进山凹凹》,以及今年入选第十一届全国美展的版画新作《瑶女出嫁》相作比较,就可以看到陈白水在20多年的版画创作中,于艺术上与时俱进的进步和变化,并取得了为业内人士所肯定和称赞的艺术成就。依照我从总体上对陈白水版画作品的评析,我认为,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去解读和认识陈白水的版画艺术。
            其一,从陈白水的早期木刻黑白版画《阳光与鸟巢》,到套色版画《太阳落进山凹凹》和《瑶女出嫁》,可以看到陈白水不但对中国古代优秀的传统木刻版画和对曾经受到鲁迅先生肯定与赞扬的滩头年画所具有的浓郁的民族民间优秀版画艺术,以及在色彩方面大胆采用原色的技法,认真进行了研究和学习。而且,他还从中国画、油画、水彩和水粉画,包括西方印象派和表现派以及西方现当代艺术中,吸取了有益的因素,用于充实和丰富自己的版画创新艺术语言。并逐步形成了属于陈白水版画的质朴、鲜活和富于现代气息的版画艺术个性特征。欣赏陈白水的版画,犹如品读一首首赞美生活和大自然的抒情诗,具有艺术的感染力和视觉的冲击力,在艺术上耐看且经得起推敲。
            其二,陈白水的版画,无论是他的早期单纯、朴实的黑白木刻,还是这些年来的套色木刻,都富于浓郁的乡土气息和鲜明生动的生活意味,作品中洋溢着画家炽热的时代激情和深邃的地域文化特点。这是因为作为版画家的陈白水,长期生活在湘西南的基层农村,他是饱含着对时代生活的热爱情怀,带着对生活和大自然的艺术创作冲动,在生活和大自然中发现美,挖掘美,在生活和大自然中获取艺术创作的灵感。鲁迅先生说:"从喷泉里流出来的是水,从血管中流出来的是血。"陈白水的版画,是建立在深厚的生活的根基上,是他用心智和血汗创作出来的作品。所以,陈白水的版画,充满了鲜活和浓烈的生活气息和时代精神,这是在市场上流行的那些内容上空泛、艺术上苍白、无文化内涵的行画所不能与之相比的。
            其三,陈白水在版画艺术上取得了为业内专家们认可的国家级艺术成就,可是,他却以低调和平常心态对待自己以往所取得的成绩。自称"农民画家"的陈白水,一直生活在湘西南的基层,日常主要从事繁忙的行政工作,远离信息发达、艺术资源丰富的大城市。可是,他却在长期坚持业余版画创作中,干出了这么多令业内专家学者称赞的优秀成绩。他那么多优秀的版画作品不断入选国家级重要美展,并荣获金奖,都不是靠走后门、送钱送物拉关系所获取的。陈白水在艺术上的成功,再一次证明,"山沟里能飞出金凤凰"。
            纵观正当盛年陈白水的版画作品,他是一位真正做到了长期贴近生活、贴近时代、贴近人民,长期坚持以农村生活和大自然之美为自己从事版画创作的题材、抒怀艺术激情的优质高产的优秀版画家。
            我完全相信,陈白水会以以往在版画艺术创作方面取得的成就,作为自己新的起点,坚持版画姓"版"的观念,在版画创作方面取得更多更好的新的艺术成就。
            (作者钱海源系中国美术家协会理论委员会委员、原湖南省美协副主席、国家一级美术师)

          来源:网络

              :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版画家网]的立场,也不代表[版画家网]的价值判断。
      1. 艺术家
      1. 艺术展览
      1. 艺术观点
      Processed in 0.045(s)   6 queries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