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志冰官方网站
中国美术家网建站

        中国版画投资市场不完全调查

        作者:核实中..2009-11-15 10:08:41 来源:中国版画家网

           观点一

            对版画认识不够,是版画价格低的主要原因

            在调查工作开展之前,研究小组成员曾经与各自艺术圈的朋友交流,谈到我们要做版画投资市场的调查时,很大一部分人表示不理解。其理由不外乎两点:1.版画价格低微,几乎无人投资、购藏,版画市场对于整个艺术品市场而言也小到可以忽略;2.版画这门艺术太过偏门,没必要作为一个专题来做。因此在调查之前的准备工作中,关于对“为什么要做版画专题”的解疑释惑就成为研究小组成员意料之外的工作重点。

            人们对版画专题的疑虑来自于对版画的疑虑,同时也至少说明人们对版画的认识不深。

            实际上,版画是众多艺术门类中非常重要的一种,具有上千年的历史,其艺术语言也非常独特。但既然作为一种重要的艺术门类,其市场表现和油画、国画相比是令人失望的。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局面?

            在采访中,仍有一部分人坚持在投资和购藏版画。他们普遍认为,版画的价格之所以低廉,是因为国人对版画的认识不够,大多数人还是认为版画只是一种复制品,或者是油画原作的COPY版本,其艺术价值有限。

            接受电话采访的读者李先生讲到:很多人对版画的认识是比较模糊的,有的甚至连何为石版画、何为丝网版画、何为铜版画都难以分清。对于大部分人来说,关于对版画的认识主要来自“文革”前后的黑白木刻和水印木刻,认为它只是用来做政治宣传用的印刷品,因而也就无法根据不同版种的特点来欣赏版画。其实,版画的印制过程是一项非常复杂的技术性工作,一幅版画的印刷数量,也不是像人们通常认为的那样,想印多少就印多少,每件作品都有印额的限制。对版画认识的偏差,使得很多收藏者对于版画的收藏兴趣难以调动,因而版画的收藏价值得不到足够科学的认识。

            尽管如此,在已经投身版画市场的被采访者来说,这并不影响他们投资的热情,暂时的认识度并不意味着版画毫无投资潜力。上海的一位藏家认为,对任何事物的认识都需要一个过程,国人对版画的认识也一样,像前几年市场对当代的前卫艺术品的接受程度也很低,但后来国人尤其是年轻的财富阶层对前卫艺术有新的认识以后,前卫艺术的市场表现就非常好,因此版画的将来也不会差。

            观点二

            版画将成为被广泛接受的新的投资品种

            在我们的调查采访中,北京某画廊的负责人告诉我们,他们曾经筹划了一次中国当代丝网版画展,一共展出了48幅作品。参展的艺术家包括中央美术学院版画系教授、版画系第一工作室主任张桂林和中央美术学院版画系教授、中国美术家协会版画艺术委员会副主任广军。

            任广军有多件作品被中国美术馆和法国里昂市立图书馆收藏,他和张桂林几乎可以说是中国版画界的顶尖人物,但他们的作品在拍卖市场上的表现看起来还是相当寒酸。2004年,张桂林包括《纪念》、《党在哪里——张志新经常在梦中呼唤》、《心中的丰碑》的一组作品创造了他个人作品的最高拍卖成交纪录——1.65万元!而任广军作品的最高拍卖纪录则是1.1万元。

            在展览结束前不久,那些版画只有8幅被订购。如果按平均每幅价格2000元计,画廊的收入远远抵不上支出。但是,该负责人还是看好版画的潜力。她认为版画虽然价位较低,但每一幅都是真迹,而这就是市场空间。留学的经历使得这位年轻的画廊负责人从过去认为版画上不了台面,到现在将画廊1/3的经营比重放在了版画上,并坚持相信北京5年后就会出现版画艺术中心或纯粹的版画画廊。

            另一位从事画廊工作的汪女士也对中国版画市场充满了信心,她认为随着物质生活条件的不断提高,人们有了经济实力之后,版画就很有可能成为他们首先要收藏的一个品种。另外,随着人们审美水平的不断提高和版画创作的风格多样化,那些既有学术性、装饰性又有现代艺术感的版画作品,自然会进入寻常百姓家,成为又一新的投资品种。

            中国当代名家限量版画的市场还未形成,其整体市场价格较低,大多数名家限量版画的市场价位在8000—20000元人民币,也因印制数量的多少产生价格的浮动,但这个价格还远未体现出当代名家限量版画的艺术价值,有巨大的升值潜力,随着名家原作的不断升值,其限量版画的市场价格必然也会提升。

            观点三

            价格低廉,使版画成为入门级藏品

            相比其他艺术品种类动辄成百上千万的高门槛,几百几千元就买到的版画原作,自然是相当便宜的了。随着中国中产人群数量的逐渐增大,对艺术的鉴赏水平逐渐提高,则版画这一类价格相对便宜的艺术品就更容易进入大众生活中。

            从我们的调查中可以大致统计出,目前国内版画的收藏者,主要是一些接受能力较强的中青年人,他们视野开阔,文化修养较高,年龄介于35—50岁之间,中产阶级居多。上海某位张姓藏家在调查中告诉我们,由于当代名家版画与中国书画相比现代性更强,更具时代品位,适应了现代人的生活及审美情趣,其较强的装饰性也符合现代家居,是审美价值与实用价值的统一。另一位深圳藏家赵先生也谈道,名家版画还满足了一部分资金不足以能够负担名家原作的收藏者,从而扩大了收藏群体。以当代名家吴冠中为例,其限量版画目前市场最高价位在4万元左右,而其原作的价位则令一般藏家难以企及。

            观点四

            版画是复制品,因而价值不高

            我们可以发现,大多数人觉得版画可以被印制多份,因而理所当然地认为它的价值就不高。接受采访的中国美院版画系的某位教师则解释道,版画作为一种发展相当成熟的艺术种类,大众往往只关注了它可复制的一个属性,而不了解其艺术市场上的信誉准则。版画的复制有严格的规则,在国外,版画家每创作一幅作品,在印制上按顺序严格编号,印到规定的数量(即印额,在画面上显示分母),要举行一个沙龙式聚会,在一些业界人士的参与下,举行毁版仪式。同时,每一幅作品均有画家本人的亲笔签名、标上创作时间等,以保证画作的艺术水准和市场流通量。在这一点上,国内有些版画家随意性似乎太强,使收藏者藏购起来缺乏独占的快感。

            另一位北京的版画收藏爱好者也发表了同样的看法。他认为中国版画的艺术价值是客观存在的。譬如说大英博物馆就首先收藏了中国一批知名老版画家的作品,这表示我们中国版画已经在世界上占有很重要的地位。虽然版画是可以复制的,但它与一般的复制印刷品有着质的不同。它的整个创作过程具有整体艺术性。版画集画工、刻工、印工于一身,在板子上作画,在板子上刀刻,最后用手工拓印,每一步都带有创造性。洒脱而富有动感的刀刻艺术,精到的制作技巧和纯化的艺术语言,成为版画特有的艺术内涵。石版、铜版、丝网版、综合版等更是集多种艺术手法于一身,其艺术价值丝毫不比其他艺术种类逊色。

            浙江的某位版画收藏者也认为,版画与一般印刷复制品在印制上有天壤之别。一般印刷品只需红、黄、蓝、黑四版加网叠印即可,而现代丝网版画要完成一幅作品,一般需要20个专色版套印,多的要达到50至60个专色版,其制作者的审美能力与技术水准与印刷品不可相提并论。

            观点五

            学术味浓,影响中国版画进入市场

            中国版画的历史已有上千年,然而在20世纪30年代以前大多是复制版画。自1931年鲁迅倡导的新兴木刻,才掀开了我国创作版画的史页。版画以其战斗性成为革命文艺的重要组成部分。从此以后,黑白木刻在中国老百姓心中有了较强的视觉记忆。

            然而中国版画所崇尚的学术味,和普通老百姓的审美仍然存在着较大的差异,而版画家们对自己作品的认识也与市场相去甚远。一位拍卖公司从事版画征集工作的王先生透露,国内很多版画家非高价不轻易割爱,一些有名望的版画家卖给国外的版画售价每幅可达1000美元以上,而普通版画家又不愿意以较低的价位进入国内市场,所以其作品的出路只有参展、获奖及与同行交流。

            在国外,版画是欧美国家美术市场销售量最大的画种,这主要是因为版画的品种丰富多彩,价格又比较低廉,很适宜家庭的收藏和装饰。当然,名家大师的版画作品也十分昂贵,如毕加索、米罗等人的版画原作动辄上万美元,有时在拍卖行甚至能以数十万美元的天价拍出。某位中国版画艺术家李先生说,在欧洲,博物馆和私人收藏家都热衷于收藏大师的版画作品,而版画经典作品也一直是拍卖市场上的热点。

            观点六

            为了迎合市场,好的艺术家不大愿意创作版画

            被当代艺术界称为中国后89新艺术潮流最重要代表的方力钧,读大学时学的是版画,可是2004年他只创作了1幅版画,却画了几十幅油画。过去的十几年情况也大致如此,这个在1990年代青云直上、作品受到国内和国际艺坛垂青的艺术家的版画作品比油画少得多。尽管他本人表示他更多地画油画主要是出于一种习惯,并不存在迎合市场的问题,但市场却证明这条路至少在眼下是走对了。

            而根据有限的所得,你会发现其他艺术家的版画作品在拍卖市场上不见得比方力钧表现得更好。比如,之前在上海拍卖的著名旅法画家朱德群的一套6幅版画作品,成交价只有14.3万元。在2004年中国嘉德广州国际拍卖有限公司的拍卖会上,另一位大名鼎鼎的旅法画家赵无极的4幅版画也只以15.4万元成交。

            但是,在这里我们不能不提到版画拍卖中的天价作品——毕加索的《节俭的一餐》。2004年12月,它在英国以62.13万英镑(约合118万美元)成交把版画在西方的热度推到了顶峰,从而成为历史上最昂贵的版画作品。而令人意想不到的是,《节俭的一餐》1984年时的售价是3.25万美元。倘若忽略毕加索的大师身份,中国大多数艺术品投资者可能很难想象一幅版画作品会在20年间升值20倍。但如果留神一些,你会发现国内有人在版画市场上小心翼翼地淘金。

            山东的一位读者骆女士对此就表现出了乐观的态度,她对名家限量版画的投资潜力十分看好。名家限量版画是画家或画廊授权版画工作室制作的数量有限并且艺术家亲笔签名的版画作品,此类版画具有和其他艺术作品相同的收藏价值。在欧美,收藏名家有签名和编号的限量版画,一直是艺术品收藏人士入门的第一阶段,也是极具收藏潜力的一个领域。

            谈到名家限量版画的印制工艺及市场情况,骆女士告诉我们,名家限量版画采用手工丝网版画印刷的方式,使用的纸张也专门从法国进口。目前可以见到著名的艺术家,如杨飞云、岳敏君、曾梵志、展望、季大纯、刘野、夏俊娜等的限量版画作品,其中油画艺术家居多。因此,好的艺术家依然在创作好的版画作品,并且其投资潜力可期,升值潜力巨大。

            观点七

            版画淡市,因为流通渠道不畅

            艺术品流通需要成熟的市场,完善的制度,专业的经营机构,丰富的艺术资源。对刚刚起步的版画市场来说,各种因素的影响更加深刻和明显。

            国内版画资源开发相对滞后的问题也不容忽视。目前国内大众接触版画艺术主要通过画廊、艺术博览会和拍卖会三种渠道。其中版画所占份额少,品类不全,风格单一。以2005年上海艺术博览会为例,版画作品是参展数量最少的画种。从国内艺术界形式分析,版画与中国书画、油画雕塑相持平是困难的。但国内对版画的介绍、展示和推动确实存在着很多不足,这是十分令人遗憾和担忧的。

            现在国内大多数拍卖公司和画廊都不愿意经营版画,从而使普通人喜欢版画却购买无门。这一点身在南京的刘先生深有体会。他告诉我们,由于市场不大和上拍数量微乎其微,版画往往像一个旁听生一样被拍卖行随便地塞进中国书画、古籍善本或者西画专场,没有固定的坐位。从2003年至今,全国大概只有两三场拍卖会设置过版画专场。像刘先生这样的版画爱好者还有很多,一方面,他们不能像购买中国近现代书画之类的藏品一样方便地去挑选自己喜欢的版画作品;另一方面,即使部分画廊和拍卖公司提供了这样的机会,他们也很少能尽兴地买到名家版画。

          来源:网络

              :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版画家网]的立场,也不代表[版画家网]的价值判断。
      1. 艺术家
      1. 艺术展览
      1. 艺术观点
      Processed in 0.057(s)   6 queries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