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志冰官方网站
中国美术家网建站

        紫文双:现在不是版画走向市场的最佳时机

        作者:核实中..2009-11-15 10:08:09 来源:中国版画家网

            紫文双简介

            紫文双,中诚信拍卖公司总经理

            ◎《艺术与投资》:中诚信在去年举办的北京首届版画拍卖专场会,这也是目前中国惟一举办过的三届版画专场拍卖会之一,可否简单介绍成交情况?

            ●紫文双:我们精心准备的这个专场,其中包括了老、中、青三代艺术家的精品之作,成交率达到57.6%,其中徐匡的《草地诗篇》拍出8.8万元的高价,创造了全场单幅成交最高价,这个结果基本上还是令人满意的,也能较为客观地反映出目前国内版画市场的现状。

            ◎《艺术与投资》:这一结果是否对接下来的拍卖策略有所影响?

            ●紫文双:虽然,目前版画的市场表现较之油画还是有一定差距的,公司还是会将中国当代版画作为一个长期运营项目坚持做下去。因为还是有一部分固定的投资者对版画非常感兴趣的,并且这一群体在稳步增大。

            今年7月的夏季拍卖会上,我们初步计划准备再次推出版画专场。

            ◎《艺术与投资》:中诚信在版画的经营上有哪些自身的特色?

            ●紫文双:我们吸取了做油画的成功经验。首先,从老一辈艺术家的版画精品入手,因为他们的作品蕴含有强烈的历史烙印,为市场所广泛认同;其次,我们也着力推广中青年艺术家,特别是在全国美展上取得过成绩的作品,因为他们的作品更富有时代特色、鲜明的艺术特点。

            我们在拍品的选择上更为注重版画自身的艺术水准,地域限制并不是我们主要考虑的因素。

            ◎《艺术与投资》:作为国内较早开展版画运营的艺术品拍卖公司,早期的准备工作是否遇到了一些困难?

            ●紫文双:为了试探市场反应,公司最早是将版画放在油画专场里进行运作的。为了筹备去年的版画专场,公司与版协共同合作,进行了非常细致的前期筹备工作,由版画艺委会负责版画的筛选与推荐,在拍品征集这一块做得还是相对比较顺利的。

            值得我们思考的反而是拍后的市场反馈问题。因其较为特殊的艺术语言,国内版画的单幅作品的价格一直无法和其艺术价值相对应,和国外的情况更是差距显著。我个人认为现在也许并不是版画走向市场的最佳时机。

            ◎《艺术与投资》:版画专场的成功举办对中国的版画市场的发展产生了积极的推动作用,当时是出于怎样的考虑做这个专场呢?

            ●紫文双:还是想为国内版画的推广出一份力,将其纳入国内藏家主要藏品体系的一部分,不仅仅是简单的复兴版画投资市场,更重要的是要重新唤醒国内民众对版画的认知。这里不仅仅是经济效益的问题,更重要的是在于其社会效益。

            版画在国外一直是非常重要的一个画种,在国内的普及程度虽然不及油画,但是其可接受的受众面应该还是较为广泛的。

            ◎《艺术与投资》:国内购买版画的藏家主要是哪一批人?

            ●紫文双:有一部分对版画非常关注的藏家长期成系统地对版画进行专题收藏。当然并没有形成一个庞大的群体,但人数在逐步增多,版画的影响力在近年还是逐步增加。

            ◎《艺术与投资》:长期坚持对油画的运作一直是中诚信的显著特色,油画市场的火爆对版画市场带来哪些影响?

            ●紫文双:油画市场的火爆对于版画市场是会产生一定的推动作用的,它带动了更多关注油画的人开始接触版画,应该说两者在艺术语言上是有异曲同工之妙的,而版画低廉的价格无疑更适合入门者收藏。

            ◎《艺术与投资》:目前来看,版画投资处于一个什么阶段?

            ●紫文双:就像前面说的一样,现在不是版画最风光的时候,但是却也有了抬头的迹象。这时候要扩大版画的影响力,对于拍卖公司以及已经投身版画收藏的投资者来说应该说是一个双赢的事。当然这不是一两个公司搞个专场就可以解决的问题,应该是要有更多的公司以及相关机构联合起来为这个市场实实在在地做一点事,前期一定的投入是必要的。

            ◎《艺术与投资》:版画市场想要真正繁荣,亟待解决的有什么问题?

            ●紫文双:有三个问题是应该得到重视的。

            一是国内版画的限量问题。版画在国外是严格控制印量的。而国内有的版画家为了追求眼前的经济利益,往往一印就是几百张,让原本就不是很高的单幅价格更难以抬起来。另外,尤其是石版画,拓印的数量太多,对艺术质量也是有伤害的。

            二是单幅价位过低。纸上作品的价格虽然相对会低,但是目前某些国画赝品都可以卖到二三万,而版画原作却只有二三千,这在艺术价值上显然是不太对等的。像老一辈的版画家古元的画一直没有达到应有的价位,年轻一辈的画家例如王可伟,他的作品参展业绩也非常好,单幅价格也就停留在五六千左右。

            三是目前对版画的宣传力度是不够的。包括拍卖公司现有版画专场上拍,专题作版画的画廊也微乎其微,包括媒体对于版画以及版画艺术家的关注也是很不够的。从某种角度上说也是让一般的民众接触版画的渠道变得很不通畅。

          来源:网络

              :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版画家网]的立场,也不代表[版画家网]的价值判断。
      1. 艺术家
      1. 艺术展览
      1. 艺术观点
      Processed in 0.042(s)   6 queries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