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志冰官方网站
中国美术家网建站

        版画:专为中产定制的高雅投资(作者:韩捷)

        作者:核实中..2009-11-14 15:04:03 来源:中国版画家网

           越来越多的艺术品投资人感叹:自己为什么没有在10年前、20年前进入呢,如今的市场哪里还有“捡漏”的机会?但真正的行家们不这么看,因为在表面火爆异常的艺术市场背后,总有一些被人遗忘、暂时被普遍低估的领域。只要你够专业、有眼光,也总能寻找到远离市场热点、低价位高回报的艺术门类。
            圈内广泛流传这样一个真实的故事:那还是在三四年前,北京海王村拍卖公司的一场拍卖会上,有几个外国小伙儿格外引人注目,他们频频举牌,但目标非常明确,专攻一类作品。他们看中的就是——版画。

            “我记得当时中国著名版画大师古元先生的作品,在不到2万元的价格上便成交了,也就2000多美元,太便宜了!”墙美术馆艺术总监王泊乔告诉我们,版画早已经是国际艺术品市场上通行的主流藏品之一,但在国内还不被投资们所重视。

            而更多的国际资金已经介入中国的版画市场开始抢占先机了。据业内人士透露,韩国一家画廊在2005年,为中国当代油画的顶尖高手张晓刚、王广义、方力钧、岳敏君和曾梵志五人制作了99套版画,起售价每套1万美元,目前的转让价格据说已经涨到了3万美元。

            一流作品,万元价位

           到今天的当代油画。其实,在很多人有些盲目高价跟风买进的时候,均忘记了这样一条艺术品投资的定律:远离市场热点。

            同时作为策展人身份的王泊乔,不久前就曾组织过一次苏新平的版画个展。“苏新平现任中央美术学院版画系主任,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展览作品是他从1988年到2006年不同时期的创作总汇。”王泊乔介绍说,不知何故,石版画在中国一直属于未开垦的处女地,尽管它在国际版画市场中久已有之。因此,这次展览的苏新平石版画作品就显得尤为珍贵。

            中国很多藏家和投资人,大多数都有原作情结,心里总认为版画属于复制品范畴,哪怕是资金实力暂时达不到购买一流艺术家原作的时候,宁肯退而求其次选择二流艺术家的作品,或者干脆购买一流艺术家的练习稿。

           “这其实又违犯了艺术品投资的第二条定律:第一是精品,其次才是价格。”王泊乔解释说,我们今天看到的能够升值为天价的艺术作品,其实在当初购买时也一定不会便宜,甚至也可能是当时的天价作品。只有将资金投资在每个门类中的艺术精品上,才有可能给投资者带来高额的回报。

            而像如今国内一流版画作品市场,也就在几万元上下的价位,和国际成熟版画市场简单做一个横向比较,所有人都会得出一个结论:国内的版画行情普遍被低估了。有例为证:毕加索的版画《节俭的一餐》,1984年时的售价约为3万美元;仅仅过了三年,其拍卖价就迅速上涨到11万美元;2004年这幅作品再次上拍,最终成交价格约为110万美元。
            身为策展人,王泊乔近水楼台,苏新平的《三匹白马》作品已经率先被他自己收藏了。

           “你再烦躁,一旦站在这幅画面前,就能立刻静下来”,王泊乔这样解释他对于《三匹白马》的理解:马都很沉默,与我们原先心目中的奔马不同,它们走路的方式不急不缓,特别像我们中国人。

            最适合普通投资者

           其实在海外市场上,版画的投资者大都是普通的中产一族,由于大师的原作价格动辄上百万美元,因此,许多中产投资者都选择大师的版画作品进行收藏。这些作品有严格的印数限制,加上又是大师亲自刻版制作,也就令它们具备了非常强的艺术价值,近年来的升值幅度非常大。像雷诺阿、毕加索等名家版画作品,在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多为几百美元一幅,如今基本都达到了上万美元的身价。

            曾经早在2004年11月,就策划过一次名为“板起面孔:中国现在艺术第一次版画联展”的北京现在画廊的黄燎原介绍说:版画在中国的历史更悠久,它的出现与印刷术有关,而它的启蒙则更早,应该和绘画、文字、雕刻同时。由于它所具有的特殊的流行性,在人类早期的文化传播与交流中曾起到过非常积极的作用。版画的品种很多,有木刻、铜版、铅锌版、石版、丝网版等。早期版画主要用于宗教传播、书籍插图和年画刻印等用途,而到了当代,版画又有了新的发展——艺术家借用这种古老的形式,完成独立的创作,并且已经成为一种相对新鲜的艺术品种,作为艺术家的“原作”而存在。

           对版画作品的忽略,其实是中国艺术界长期以来的一个顽疾。在西方艺术市场,安迪·沃霍的一幅数以千计的版画作品,居然可以达到数万美元。很多艺术家在把他们的油画代表作制成版画时,是很费一番工夫的,甚至是重新“动了刀子”,更何况很多艺术家的版画作品,并没有油画原稿,版画就是“一度创作”的。

            入门者须知

           艺术品本身是不可再生的资源,进入拍卖市场的“商品”更是有限,如今中国艺术品拍卖市场已经过十多年的发展,市场中的“商品”数量开始显得匮乏。因此,各大拍卖公司都已经将注意力转移到那些被暂时遗忘的角落,于是,版画开始引起越来越多人的注目。

             在版画的投资中,除了关注作者的名气之外,最为重要的一点,就是要区分版画的性质。版画作品的印刷通常由艺术家本人操作,或者艺术家与工人合作,在印刷出来的作品上要由艺术家本人签名,并标出作品的编号——方法是总印数为分母,每一单幅作品的序号为分子。如共印出80张,其中的第6张即为6/80。而且,通常惯例版画作品的原版都会在公开场合销毁。因此,对于投资者来说,首先应该搞清楚,这件作品到底有多少件复制品。
           还有一些技术环节需要特别注意。按国际版画公约规定,要用铅笔在作品左下角注明编号;右下角签名,有的还注明年代;下面的中间注明题目。另外,在欧美还可以看到作品上特别注明的字样,如A.P.(artist prove艺术家认证),P.P.(出版商样本)和H.C.(业务员使用的非卖品)。不管是成品,还是A.P.、P.P.或者H.C.,只要是艺术家本人签过名的,就都具有收藏价值,但它们之间的价格会有高低之分。

            有资深业内人士分析,对于初入行的普通投资人,目前可以大胆买进一些版画作品,除了价位偏低外,还有一个重要原因:由于版画市场仍处于冷门阶段,以至于市场上相应的赝品数量较少。只要投资者认准品牌、信誉良好的画廊或拍卖公司,再加上对限量和定价有一个基本的把握,那些要素齐全的版画作品就能带回来较为满意的投资回报。

           20年前在中国台湾地区就曾上演过类似的一幕,不少版画作品的买家后来都成了大收藏家,而许多骑着摩托车到处拜访企业家的版画推销员则成了画廊的老板。 

          来源:网络 


              :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版画家网]的立场,也不代表[版画家网]的价值判断。
      1. 艺术家
      1. 艺术展览
      1. 艺术观点
      Processed in 0.064(s)   6 queries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