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志冰官方网站
中国美术家网建站

        精品力作纷呈 中国版画市场收藏尚处"初级"

        作者:核实中..2009-11-01 17:45:34 来源:中国版画家网

          在北京海王村拍卖有限公司所举办的拍卖会上,我们经常会发觉几个十分年轻的外国小伙子。在两个多小时的拍卖会上,他们目的非常明确,始终只买一类作品,而且一旦竞投成功,就迅速离场。他们所买的就是——版画!当拍到我国著名的版画大师,“延安版画三杰”之一的古元先生的作品之时,他们所举起的号牌根本就没有放下过,不论其他人再加多少,下一次加价肯定还是他们,最终以1.8万元的价格买下拍品。

          西方版画最具增值品种

          笔者分析其中的原因是:在国际通行的主流藏品上,我国版画的价位与国际市场的差距很大。

          今天,在西方发达国家和地区,版画几乎是所有的艺术投资品大种类中,最具增值潜力的品种之首选。20世纪30年代至五六十年代的20年间,以美元为标准计算,版画平均有不少于65%的增值。70至90年代,版画的平均增值更达到了不低于3到5倍的前所未有的高度。故在西方主要艺术品投资市场,大都订立了各自用以反映版画市场形势及艺术品市场的重要投资指数——版画指数。

          西方国家版画指数制定的一般方法是:帕布洛·毕加索、阿尔布雷特·丢勒、珂勒惠支、肯特、麦绥莱勒、毕维克、荷尔拜因、尼斯多夫斯基等大师级的年增值率占指数总权重的30%,古典版画的年增值率占指数总权重的20%,拍卖市场交易的年增值率占指数总权重的15%,近现代艺术家画廊交易的年增值率占指数总权重的15%,东方及进口版画作品交易的年增值率占指数总权重的10%,其他交易的年增值率占指数总权重的10%。版画指数一般以季度变化量为参考单位。欧美各国的大型拍卖公司、画廊协会、文物公司以及著名的艺术网站等,一般都有编制及发布。

          在西方发达国家和地区,版画价位的走势对整个市场的影响是举足轻重和无可替代的,尤其是在法国、德国、瑞士、西班牙及荷兰等西欧国家,关注、参考及利用版画指数,是选择艺术品市场的入市机会,确定艺术品市场的入市方式、方法的常规标准之一。而且,靠投资版画的成功事例亦不胜枚举,如今,像西班牙的帕布洛·毕加索、德国的珂勒惠支等大师的版画作品,在拍卖会上每张能拍到上百万甚至几百万美元。版画在国际艺术品投资市场中的地位也日益突出。而且,版画画面的不变质保存期约为500年,长于水彩、水粉画、油画等大约300多年的保存期,更使之成为国际上大的艺术品投资者所刻意追求的目标。



          依笔者测算的数据,在国际艺术品投资市场上,以20年为统计计算的样本区,国际大师级的版画作品至少有25%至30%的年增值率,著名当代艺术品有15%至20%的年增值率,重大、明星级中国瓷器平均有10%至20%的年增值率,善本有15%左右的年增值率,普通版画作品也至少有15%至30%的年增值率。而且,国际间艺术品投资界公认的版画原作数量为12幅,在考虑到1/12就有数百万美元的价值,与25%至30%的平均年增值率这些因素之后,可以得出结论,版画是所有艺术品中单位画幅、单位面积价值最高的艺术品。而在同样的20年计算样本区内,道·琼斯换算为年增值率,平均只有18%左右。

          中国版画精品力作纷呈

          中国的版画艺术有着上千年的辉煌历史,影响深远巨大,精品力作纷呈。中国四大发明之一的印刷术,可以讲是直接发源于中国古代的版画艺术的艺术形式。现代意义上的中国版画,为鲁迅先生所提倡,产生并成长于20世纪二三十年代的上海,并且一直非常活跃。到20世纪三四十年代,中国的版画艺术更达到一个前所未有的艺术高度,造就出一大批享誉世界的版画艺术大师。他们宣传真理,呼唤民族觉醒,召唤人民奋起抗战,抵抗日寇的侵略,实为艺术家的楷模与民族的精英。这其中最具代表性的有夏风、古元、彦涵、力群等版画艺术大师。他们的创作题材广泛,内容丰富,留下众多时至今日仍令人激动不已的充满活力、充满时代气息与民族气节的优秀作品,有些技法及构图方面的创新,在60多年后的今天看来,仍然充满新意,有着广泛的影响,直到现在还在为众多的艺术家所采用。

          可以说,中国的版画这种艺术,无论其形式、理论还是实践与作品,较之油画、水彩等其他西方舶来艺术形式,是当前中国与世界艺术的先进水平差距最小的艺术品种之一。中国的版画也是为现今世界主流艺术界、收藏界所承认、所重视的,并具有国际语言的中国的艺术形式,是具有国际行情的中国艺术品种。

          国际艺市版画价位上扬

          版画界比较常见的活动是版画双年展。国际上比较著名的而且学术影响力较大的版画双年展有:自1957年就开始举办的日本东京国际版画双年展;自1958年开始的德国GRENCHEN国际版画双年展;波兰的克拉科夫国际版画双年展从1966年起就开始定期举办;自1968年起,在意大利的佛罗伦萨市就起始举办国际版画双年展了;而英国的布拉德福德国际版画双年展,也是从1970年就开始定期举办了;此外还有挪威的FREDRIKSTED国际版画双年展,则是从1972年就开始定期举办的。

          许多投资者看到版画的线条简单,且多为黑白作品,以为相对较容易。其实,以貌似简单的黑与白,来描绘大千世界的万紫千红、冷暖春秋,实属不易。正因为线条的简单,要有所成就也非同寻常。正因为线条简单,作品所需的基本功及艺术水平才非常高。若非观念、技法、艺术造诣等均达到一定水平者,一般的西洋画艺术家也不轻易涉足。所以,一般来说,艺术大师不一定是版画大师,而版画大师一定是艺术大师。

          近期国际艺术品市场之上,版画价位的整体上扬幅度也大大高于其他品种的艺术品,精品的价位涨幅更是呈几何级数增长的。

          版画市场尚处“初级阶段”

          现在我们再分析一下现阶段中国内地版画市场的特点:

          版画市场远未成熟,版画的投资价值与投资魅力完全没有为投资者所理解及受到应有的重视;投资者的投资理念、投资角度过于狭小和单一;投资目的和投资周期都过于急功近利。

          投资者对于版画这种当今世界上一流的“热门绩优股”,公认的成长率最高的、投资回报率最高的艺术品的认识,尚处于认识的“初级阶段”,甚至是“婴幼儿阶段”。

          在2001年夏季举行的嘉德广州大型拍卖会上,应天齐12张一套的版画《西递村系列》,最终以11万元人民币落槌,刷新当时中国版画拍卖最高价纪录;还是应天齐的作品,应天齐1988-2003年作《西递村系列(38帧选11)》(拍品编号1173,拍前估价60-80万元),在北京翰海2006年12月17日所举办的秋季艺术品拍卖会上以101.2万元成交,首次突破百万大关,由此而引发了中国内地艺术品市场上版画的投资热潮。而且,近来各大拍卖公司都开始举办版画专场拍卖会,这都说明中国内地的投资者已经开始关注版画作品的投资价值了。

          国际市场上,版画的市场交易量和成交规模大概约占整个艺术品市场的15%—18%,版画市场交易的冷热,也都会直接影响其他投资品种和其他市场的交易。

          近来,在中国内地,进入版画市场的人数明显增多,进入版画市场的资金量也明显增大,版画的价位一路攀升。更多的藏家开始关注和挖掘这个“金矿”。

          来源:市场报 作者:夏叶子

              :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版画家网]的立场,也不代表[版画家网]的价值判断。
      1. 艺术家
      1. 艺术展览
      1. 艺术观点
      Processed in 0.041(s)   6 queries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