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志冰官方网站
中国美术家网建站

        金锐为画家祝彦春写的评论文章: 灵动、自由、在局限中寻求无限——祝彦春的丝网版画印象

        作者:核实中..2009-11-01 16:46:04 来源:中国版画家网

          青年版画家祝彦春的作品总能突破陈腐、老套,给人以充满朝气、变幻多姿、清新自由的感觉。这一点在京城画坛是不争的事实。
          幼年时家境的清苦造就了祝彦春豪迈的气质和坚忍的品格。从14岁学画到1991年中央美术学院毕业,又积淀了良好的传统文化修养。中央美院名师的教学更让他充实了头脑、长了智慧、开了眼界。研究生期间,祝彦春一直在吴长江先生的指导下专攻丝网版画,成绩突出,参加了十余次国际和国家专业艺术大展,并获得了第二届全国丝网版画展铜奖,受到众多专业人士的好评。
          祝彦春是一个善于思考、勇于突破传统的人。他从小就对绘画色彩语言感兴趣,甚于迷恋。从他的油画色彩写生可看到这方面的潜质。他清楚自己的这一优势,于是从中国传统书法绘画中提取写意的精神,放开形,使笔法松动、自由,画面大面积留白的构图方法,使情绪表达更加神采飞扬。
          版画的创作过程是理性的,每一道工序、技术环节都对艺术家灵性、激情有所束缚。传统的版画业内人士多认为: 版画不需要色彩或色彩语言关系,有一两种颜色就够用了,更不需要什么笔法的表达。对此祝彦春可算一个“戴着镣铐舞蹈”的人,他抓住丝网版画适合表现强烈色彩、笔触以及能最大限度地保持自由的绘画性和率真性的特色,变局限为无限,保持理性线索和艺术感觉的统一,运用技术手段多方实验,突破传统技术局限,将感光与对版、叠加控制到很好的程度,强化版画色彩语言和色彩的转换,强调作品的绘画性、色彩性和自由表达的特性,表达出一种鲜活自由的现代精神。
          祝彦春作品的笔法生动、流畅、轻松、随意,画面感觉奇妙。如作品《星期天》,一个女人坐在马桶上,手托腮入沉思状,红、黄、白组成的人体,与背景的单纯明朗和谐一体,组成了现代感极强的画面。表达了城市女性在紧张工作后松弛、安详、庸懒的状态。又如作品《十五分之一秒》,一个姑娘的秀腿、鲜亮的红色高跟鞋,踏在红、黑相间菱形地砖上,旁边一条乖秀的黑狗,黑狗与白腿形成有意思的对比。姑娘隐去了头面和上身,但仍可感觉出其优雅姣好的身形。画面静溢、美妙,有一种现代文学作品插图般的自由和简化。又如作品《收青稞》,这是一幅振奋人心、情绪激昂的作品。红色调的画面上,一个塔吉克姑娘怀抱收获的青稞,强烈的动势和飘动的红衣裙,与热烈、抽象的背景融为一体,笔势泼辣而有力度,造型简约、生动,给人以痛快的激情。再如作品《等待之一》,画面上七只小狗仰望天空,其神情极为人性化,一副无邪而纯真、期盼的神态,配以大红背景下金灿灿的土地,使作品富有强烈的思想语言:它们是谁?在等待什么?而另一件作品《等待之五》,则很似一幅粗砺的棕红色素描,又似一幅大气磅礴的广告画,用笔豪放、雄强,在高级暖灰的底色上,大刀阔斧刷出四个侧面男人,有低头有仰视有平视,满场壮烈昂然的悲壮气息。这幅作品的背景几乎是平面的,一抹亮黄似云如光,亦或是希望。画下部一条灰色似影如石,似神来之笔给画面一份重量与稳定。还有系列作品《等待之二、三、四、六》,表现了作者对人类命运的关注:一群群现代人在日夜守望、期盼、等待命运的到来。他们等待什么?是不断攀升的房价,还是金钱、升职、名车、美女、知识等等。这物欲横流的时代,让他们望眼欲穿。当然,也可能他们在等待人们心底人性与道德的回归、正义的重现——一个让人真正满意的和谐社会的到来。这一系列寓意深刻、极有思想性的作品,作者用其成熟、冷峻的目光扫视这浮动与喧嚣的社会,也让观者在其作品前扪心自问。
          祝彦春是善于运用色彩音韵的高手,每幅作品色调明确,用色和谐,对比讲究。高音(白色)低音(黑色)都用得很少,音域音色(其它色彩)给人以更多丰富而有变化的表达。他的风景系列作品《帕米尔的记忆之一、二、三》每幅感觉不同,或充满动感用笔猛烈、刚强有力、厚重深沉;或诗情画意、壮丽旖旎、笔势灵动、秀逸畅达;或圣洁、崇高、安详、超脱、净化,心境坦荡。他借景抒怀、言志、明心,表现出一个优秀艺术家、年轻学者的修养和悟性。
          读祝彦春的作品,让我感慨其真诚而从容的心态、自己自由的境界,至此方有真正的自我自在。请大家到他的作品面前去品味吧,或许您能比我悟出更多的玄机!

              :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版画家网]的立场,也不代表[版画家网]的价值判断。
      1. 艺术家
      1. 艺术展览
      1. 艺术观点
      Processed in 0.041(s)   6 queries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