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志冰官方网站
中国美术家网建站

        钟曦版画艺评

        作者:核实中..2009-11-01 16:44:38 来源:中国版画家网

          易英(美术批评家、中央美术学院教授、《世界美术》主编):……我们在分析钟曦的版画时,可以看到一些不同于其他版画家的特点。表面上看,他的作品只是一般的抽象画面,而实际上,不管是在主观的设定还是在直觉的表现上,钟曦的画都有着较为复杂的内涵。从画家的主观角度看,他是想抓住偶然的感觉,表现一个真实而完整的直觉的自我。这既是他在艺术追求上的目标,而且也是他艺术的重要特点。如果是一个油画家,他可以象书法家一样,在一个自动主义的过程中让自我显现出来。但版画不同于油画,他有一个较为复杂的技术操作程序,艺术家不是直接把自己感觉投射在作品上,当感觉经过理性操作的过滤后,感觉也只是理性的符号,而非感觉本身。这是用版画来进行抽象画创作的一个难点。钟曦对这点有清醒的认识,他不是盲目地表现自我,而是通过意识与语言的控制来实现对感觉的把握。也就是说,钟曦说的对偶然性的把握并不是直接的表现,通过符号的复合与程序的控制来再现这种偶然性。显然,他在抽象画上所遇到的问题也是抽象画面临的普遍问题,感觉的抽象与设计的抽象都已作为现代主义话语成为历史,吸收当代文化资源进行文化的描述和符号的重组可能是抽象在当今的存在方式。钟曦的作品为我们提供了一个范例。
          ……钟曦的偶然性不是无目的的冥想,而是在明确的意识支配下把形式的灵感以版画的技术固定下来,在黑白世界中形成一种新的语言方式。严格说来,钟曦的作品是以版画的方式进行观念艺术的转换。……钟曦的画没有对主题作任何的直接的解释,但他成功地把观念艺术,不论是波普还是装置,进行他个人方式的转换,这一方面反映出他对当代艺术兴趣与研究,另一方面也反映出他的偶然性是建立在丰富的知识积累上。……
          钟曦的版画所展现的这个偶然性的图象世界,实质上是对当代文化的直接把握,这是一种精神的真实。就象不存在超验的直觉一样,也不存在超时代的精神。钟曦的抽象世界,实际上是他以自己的方式对其生存环境和知识背景作出的反映,如果观众从他的作品中获得一种共鸣,那便说明这就是一个共享的精神世界。
          鲁虹(美术批评家、深圳美术馆研究员):和大多数版画家不同,钟曦在进行艺术创作时,并不是预先设计好草图,然后再将其复制在版面上,而是将描绘画稿和制作版面融成一体。通俗地说,他是在版面上直接进行艺术创作。
          ……在钟曦看来,传统版画的作画程序乃是一个向着明确目标追求的过程,这样不免会使画家失去很多即兴创作的机会。几乎可以说,传统版画的作画程序以其限制性、必然性,给当代版画家打下了一个难以解开的“结”,以致使许多版画家难以超越。相反,强调“偶然”与“选择”的作画方式则显示出很大的优越性。他既能使画家面临更多的创造机会,又能有效解开传统版画作画程序中的死“结”,进而使版画家能从一个崭新的角度去探索版画所具有的无限丰富性与可能性。
          从艺术史的角度看,钟曦直追的是由克立、塔匹埃斯等大师所确立艺术传统,这一传统反对创作时,带有明显计划性和规则性,并将作品的创作过程视为由A至B,再由B至C的无限过程。……对钟曦来说,由此入手,似乎可以找到一个传统的路径。
          在这里,我想强调的是,作为一个中国艺术家,钟曦在努力从西方现代艺术中汲取灵感时,并没有全盘照抄一些西方现代大师的作品,反倒是很自觉地借用了传统水墨画独有的笔墨形式语言,这使得他的作品有一种中国式的灵动和意味。我看钟曦作品最感兴趣的是:传统水墨画的笔墨形式竟然被他巧妙地转换为地道的版画语言,而且他以这种语言为基础要素创造了具有个性特点的画面结构。从中,观众能体会到时间的延续性和本体生命的存在。画家用他的作品表明:东西方文化的碰撞,使当代艺术家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机会。唯有在两者之间保持必要的张力才能创造出既有现代文化品位,又有民族特点的作品来。钟曦的近作尚谈不上尽善尽美,不过这并不重要,重要的是他的艺术探索为中国版画发展提供了一种新的可能,仅此而言,我认为他的艺术探索已经超越了个体范畴,具有艺术史价值。相信有了这样的开头,中国的现代版画创作会打开新的天地。
          马钦忠(美术批评家、《艺术家》主编):……在钟曦看来,是不是制作版画是不重要的重要的是,使用版画这种制作作品的方式,能在多大意义上构成视觉阅读的新的生命体验,而不是小桥流水、旧村新屋的联想和隐喻。因此,钟曦使关注的问题:当把版画还原为纯粹线、块、点、网的痕迹之时,我们能不能找到版画语言的纯粹形式的当代性的自律性表达?……钟曦通过版画的可复制性解脱的是版画可见物象的描绘,呈现的是通过可复制性还原“独一无二的存在”
          的“现实的活力”。这个“现实”是生命体验的“独一无二”的“现实”用版画的语言来还原这种生命体验,并力求作到视觉解冻是版画方式陈述之内而不是某种物象联想,可谓是一项艰难的工作,尤其是在我国的版画领域。钟曦一点一点地拓展着他的生命空间,同时也确证着他的自我真诚的在场,然后去度量蕴藏在他的生命里的纯粹性的审美基因有多少——钟曦沉醉在他的确正里了。这大概是钟曦十分低调的缘由吧!……钟曦在创作上,试图追求的审美效果,正是把书法的书写性转化为版画的线网印痕。另一方面,他智慧而又有效地把书法的各种笔法转化为他的版画视觉语言。这一点,或许可以看作为钟曦的学术焦点。

              :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版画家网]的立场,也不代表[版画家网]的价值判断。
      1. 艺术家
      1. 艺术展览
      1. 艺术观点
      Processed in 0.054(s)   6 queries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