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志冰官方网站
中国美术家网建站

        吴冠中版画作品展

        作者:核实中..2009-10-15 14:23:11 来源:中国版画家网

          翻开人类文化艺术发展的历史,我们可以看到,在任何时代,传统文化在新文化元素中的历史成长,地域文化朝向全球文化资源的创造性转化,都将蔚为大观地汇集到为数不多的几个里程碑式的人物身上。这样的人物,按照美国著名诗人华莱士?史蒂文斯的说法,乃是那种“在百万颗钻石中总结我们的人。”纵观二十世纪的中国画坛,吴冠中先生正是这样一位带有原创、总结、融汇、启示性质的艺术大师。在他的绘画世界中,油彩和水墨,具象和抽象,中国韵味和西画技法,全部异质共生地缠绕在一起,把人们的目光从现象世界印象形式领域,从视觉表层引向心灵和情感的深度现实,从绘画艺术的现状和当下格局引向艺术创造的起源和终点。

          面对吴冠中先生这样的一代艺术宗师,我想说的,正是当年舒曼在评价天才的钢琴音乐大师肖邦时所说过的一句话:“脱帽致敬吧,先生们,女士们。”艺术是无价的,人们对真正艺术的尊敬也是无止境的。二十世纪以来,购买和收藏绘画作品(原作及限量制作的艺术品)蔚然成风,这构成了二十世纪人类文化生活的一道独特的风景线。无疑,艺术品的购买和收藏热,不仅是一种经济消费奇观,它也是普通人向艺术家表示敬意的一种历史行为。

          吴冠中先生年逾古稀,近年其画作件件皆系珍品,原作基本上不再出售。拍卖市场上偶尔得见一两件原作,也是天价,一般的藏家很难问津。在这种情况下,由北京千年时间画廊和南昌千年时间当代艺术馆推出的珂罗版限量制作的吴冠中版画,是在可以说是吴冠中画作爱好者和收藏者的福音。珂罗版复制技术和工艺极为复杂,其视觉效果可达乱真的程度,在体现原作的那种原汁原味的风采的同时,又呈现出复制品自身的高超的艺术价值。此次限量复制的吴冠中先生的画作共有二十幅,每幅作品都是珍品中的珍品。吴冠中先生自己将珂罗版限量复制品称为“吴冠中版画”,每幅复制品上都有他的亲笔签名。我曾亲眼目睹了其中两幅珂罗版复制品,无论是几米开外观其整体,还是用放大镜紧贴着画幅观其细部,我的感受都只能用两个字来表达:奇迹。真的,如果说吴冠中先生创作的绘画原作是个奇迹的话,那么对奇迹本身的逼真复制不也同养可以称之为奇迹吗?

          来源:网络

              :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版画家网]的立场,也不代表[版画家网]的价值判断。
      1. 艺术家
      1. 艺术展览
      1. 艺术观点
      Processed in 0.049(s)   6 queries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