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志冰官方网站
中国美术家网建站

        不妨关注当代版画 国际市场上版油价值相当

        作者:核实中..2009-10-09 13:54:41 来源:中国版画家网

          一些朋友为了提高家居的文化艺术氛围,总希望能淘到一些富有艺术性、具有投资收藏价值和投入花费不太大的艺术品。对此,我倒觉得可以建议他们不妨关注一下当代版画。

          版画在我国上世纪初到中叶曾十分流行,是当年方便社会宣传需要和政府大力推广的艺术形式。后期,随着时代的推移,色彩相对单调的版画逐步 被边缘化,许多原来从事版画艺术创作的艺术家也不断转投于国画与油画等其他艺术形式的创作。版画逐渐淡出了人们的视野。

          其实,在国际艺术品市场中,版画与油画是可以相提并论的,版画一直是欧美国家艺术品市场中销售量最大的画种。这主要是由于版画可以相对重复印制,价格比其他艺术品相对低廉,适合许多有艺术需求的家庭收藏与装饰需要。而且许多富有艺术造诣的艺术家也喜欢用版画进行创作。

          中国版画已能与国际接轨

          当代版画更出现了多种新工具与新材料的综合应用。令人耳目一新的“综合版画”就已不仅仅是使用传统的木材板料,而是各种硬性、软性的自然材料、人造材料自由运用;印刷方法也是机械压制、手工雕刻、胶版印刷等多种工艺互相结合。

          中国版画艺术在创造性与审美性上已能与国际艺术接轨,但市场价值的体现上,却与国外市场有着很大落差。即使与国内备受关注的国画与油画比较,市场分量与价格也存在着巨大的差距,这也从一个侧面说明了版画市场的空间广阔。况且版画虽然可重复印制,但印制的过程中有着艺术家的创作参与和定额限制的信誉保证,所以也极具稀缺性与富有收藏价值。

          事实上,国内一些拍卖公司与现代画廊已捕捉到市场走势,他们通过组织拍卖、展览与策划等活动,已使许多收藏者开始了解、接纳与关注版画艺术。

          因此,有理由相信收藏市场与艺术爱好者对版画的重新认识与关注将成必然,也许国画、油画火热的背后,将会迎来版画新的热潮。(赵利平)

          来源:广州日报

              :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版画家网]的立场,也不代表[版画家网]的价值判断。
      1. 艺术家
      1. 艺术展览
      1. 艺术观点
      Processed in 0.109(s)   6 queries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