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志冰官方网站
中国美术家网建站

        版画的市场诉求

        作者:核实中..2009-08-06 18:21:53 来源:中国版画家网

          国油版雕几大美术种类中唯有版画家最穷,何也?随着市场经济的深入,艺术品也必然走向市场。一件油画作品在拍卖会上动辄十万、百万,国画也是如此。而版画呢?根本没有自己的市场,难道是版画艺术的内涵不深刻,非也。

          我们生活在一个发展的世纪,一个充满危机的世纪。这一危机最明显的标志之一,就是把艺术视为人类最后精神家园,还是当成了一种商品或是人的社会地位的标志。从这个意义上讲,版画的市场诉求在于以下几个方面:

          第一,对于版画家来说,要深思人生的价值以满足人们心灵深处的渴求,创作出有诗意的作品。我们正在进入一个非物质社会,物质和精神正从严重的对立走向缓和,人们越来越追求一种无目的的、不可预料的和无法准确测定的抒情价值以及能引起人诗意反应的物品。在这样的时代背景下,版画家自身的要求不再只是“技术+艺术”如此简单,而是要具有相当的学识和文化,他所思考的问题应该是在非物质社会的今天人的内心的渴求。当前版画技术性倾向较为严重,版画家缺少对艺术深层次的探讨和创造艺术个性的热情,失去了他们所具有的原创精神和个性语言。这也是版画走向低迷的原因,是需要版画家努力克服的问题。在非物质社会的今天,人们的消费已不再是对量和质的满足,而是注重情感的思考,那么作为人类精神产品的艺术品,更应反映出人的诗意需要。我们版画家也应有自己的使命与责任感,把最美好的艺术品带给观众,以此来实现人们的诗意需要。
          第二,包装和策展人是当今社会艺术品走向市场必不可少的两个条件。策展人是在上个世纪末才在中国产生并逐渐发展起来的。一个成功的策展人能够为艺术家提供一个良好的展示平台,并能起到推介剂的作用。艺术品走向市场,策展、包装是非常重要的环节,需要策展人和有良知的批评家的支持与参与。不仅如此,在中国美协领导下的版画艺委会也应积极地去思考艺术市场问题,把版画推介给社会,让更多的人去了解版画,分享版画带给人的审美情趣,深思版画的哲学价值。除此之外,版画批评家对版画推向市场也会起到较好的作用。
          第三,版画市场的建立还需要有版画消费的人群以及美术馆、博物馆等收藏机构的关注。任何艺术品走向市场都是有它的消费群体和消费机构的,而版画的消费市场在当前情况下是极小的。要拥有版画的消费人群,首要的就是从教育抓起,同时加大宣传的力度,从根本上去解决问题。对于版画家来说,不应一味地去抱怨,而应积极地投入市场,拥有自己的策展人、批评家、教育家,从点滴做起,版画市场的建立才能得以实现。版画是“复数”的艺术,目前在中国还没有形成严格的一整套规范。虽然有一些国际惯例可以采用,但许多版画家还是印数随意、签名随意。这就为版画市场带来了混乱。应严格地来看待版画的“复数艺术”的问题。版画的市场潜力大,随着经济的发展,美术馆、博物馆逐渐完善,版画的收藏是有良好前景的。
          第四,要具备开放的思想意识和开放的展览机制。开放的展览机制代表的是一种进步的推介。首先要求我们的评委要有开放的思想意识和开放的胸怀,要有对新生事物进行审视与关怀的能力,要能站在时代的前沿去分析作品、判断作品。评委中要形成老中青的年龄梯队。因为年轻的评委能够很好地站在新生事物的角度上去分析作品,可以为评委会提供更接近时代的信息。只有开放的展览机制才能更好地推出优秀的艺术作品,才会把真正的艺术家的积极性调动起来,才能更好地推动版画市场的形成。

          杨成立 云南艺术学院

           

              :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版画家网]的立场,也不代表[版画家网]的价值判断。
      1. 艺术家
      1. 艺术展览
      1. 艺术观点
      Processed in 0.062(s)   6 quer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