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志冰官方网站
中国美术家网建站

        故宫元素在文创产品设计中的运用

        作者:郑铭磊2023-06-09 07:43:47 来源:中国文化报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在满足日常需求的同时,人们越来越注重精神上的追求,许多文化创意产品逐渐进入大众的视野。“文创”是近年来的热词,我国各地的博物馆也不断加强自身文创产品的创新设计,推出了一系列具有深厚文化内涵的文创产品,深受人们的喜爱和欢迎。故宫博物院及其珍藏的各种文物遗产,蕴含着深厚的历史底蕴和文化元素,为文创产品的设计提供了丰富的资源和灵感。文创产品设计者要深入了解故宫的多种文化元素,领悟故宫元素的精髓,探索故宫元素与文创产品的结合点,加强理念与技术手段的创新,不断创造出传统与现代并存的文创产品,从而进一步继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故宫元素在文创产品设计中应遵循的原则 

          将故宫元素运用于文创产品设计中,可以很好地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保护与传承,现代社会对文创产品的设计来说既是机遇又充满挑战。将故宫元素运用于文创产品设计中应遵循以下原则:

          第一,设计的文化性。文化是文创产品设计活动的核心和灵魂。运用故宫元素进行文创产品设计是一种文化活动,是将中华传统文化与现代生活相结合的特殊形式。文创产品承载着故宫几百年来积淀下来的文化内涵,在文创产品设计过程中,不仅仅是对中华传统文化元素的传承,也是对中华传统工匠精神的一种传承。文创产品设计者要提高自身的文化素养,深入理解故宫藏品中所蕴含的深厚的传统文化,充分挖掘其文化内涵,运用专业的设计理念将故宫元素的特色与现代产品结合起来,创造出更多能够传递中华传统文化的文创产品。

          第二,艺术的审美性。爱美之心人皆有之。人们对美的追求体现在生活的方方面面,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审美水平也在不断提升,对美的要求越来越高。文创产品设计的目的之一在于吸引消费者的目光,更好地宣传、保护博物馆的文物。因此,提高文创产品的“颜值”就十分重要。文创产品设计也是一种艺术活动,产品设计者需要具备较高的艺术审美,尊重设计规律,使设计出的文创产品符合大众的审美需要。文创产品设计者要不断加强理论知识的学习,以及专业知识的实践,提升艺术素养和审美能力,深入理解故宫艺术宝库所蕴含的多种文化元素,积极探索多元化的设计理念,不断求新求变,创作出现代与传统完美结合的文创产品。

          第三,产品的功能性。产品设计者在进行文创产品设计时,不仅要考虑外观,也要考虑产品的功能性。人们购买文创产品,不仅仅是因为外在形象,还因其所具有的满足物质或精神需求的功能。因此,文创产品既要有观赏性也要有实用性。消费者购买文创产品或用于收藏,或用于日常使用,同时也想更多了解产品背后的故事,以满足对传统文化的渴望与热爱。如果文创产品只注重观赏性而缺乏功能性,就难以真正地与人们的日常生活相融合,满足实用性需求。因此,文创产品设计者在运用故宫元素时,要在设计中不断融入新的设计理念,使文创产品既具有赏心悦目的观赏性又具有功能性。

          第四,设计的创新性。在文创产品设计中要体现创新性,这离不开设计者的奇思妙想。好的文创产品在传统的基础上,会为产品注入新的活力,推陈出新。一些设计者在进行文创产品设计时缺乏创新性思维,只是将文化元素简单的堆叠,没有很好地体现出文物的特点,影响了文创产品的多样性和独特性。文创产品设计者要具有创新思维,将文化元素融入当下时尚和科技元素之中,激发消费者对于文创产品的热爱。

              故宫元素在文创产品设计中的运用途径

          将故宫元素融入文创产品设计中,充分体现故宫深厚的文化内涵,更好地促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保护和传承。故宫元素在文创产品设计中的运用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第一,故宫建筑元素的运用。故宫的建筑庄重威严、恢宏壮观,是我国古代宫廷建筑的精华,也是世界现存规模最大、保存最完整的木质结构宫殿群。故宫为文创产品的设计提供了源源不竭的资源。文创产品设计者可以从故宫的建筑中获得设计灵感,将故宫恢宏的建筑与人们的生活结合起来,设计成日常生活中的产品,丰富人们的物质世界和精神世界。例如,卯榫结构是故宫建筑的一大特点,将故宫建筑与玩具积木连接起来,将故宫建筑群等比例缩小设计,制造成玩具积木,可以是整体宫殿,也可以是宫殿建筑的一部分,很好地满足了积木拼装爱好者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喜爱,也让人们在拼接的过程中更加了解卯榫这一中国传统建筑结构的特色。

          第二,故宫图案元素的运用。故宫博物院里收藏着大量珍贵的文物,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集中展现,蕴含着深厚的文化底蕴。故宫中的图案种类多样、各具特色,建筑物的装饰、服装饰品等都有不同的图案纹样,包括动植物纹、器物纹、几何图案纹、龙凤纹、字形纹等,为文创产品设计者的创作提供了很多灵感来源。例如,故宫出品的床品四件套中,就运用了故宫建筑上的装饰图案——龙凤纹,被罩上印有凤凰图样,床单上印有龙纹样,整个床品组合成一套完整的龙凤图案,传递着龙凤相依、龙凤呈祥的美好寓意。故宫出品的一系列办公用品中,也印有各种故宫元素的纹样,比如大象、仙鹤、喜鹊等动物纹,梅兰竹菊等植物纹,丰富着文创产品的样式,彰显着拥有故宫元素文创产品的独特魅力。

          第三,故宫人物元素的运用。故宫博物院的书画藏品是馆藏的重要部分,其中包括大量人物绘画作品,形态各异的人物造型为文创产品设计提供了丰富的创作资源。文创产品设计者可以人物元素为灵感,设计成可爱有趣的文创产品。例如,故宫公开了雍正皇帝奏折批语中写的“朕就是这样的汉子”“朕亦甚想你”,让人们看到了与印象中截然不同的雍正皇帝。设计者利用这些元素创作出了许多Q版的雍正皇帝形象,制作成表情包、卡片、摆件等文创产品。将这些人物元素及背后的故事与现代社会情境结合起来,创作成形式多样的文创产品,极大丰富了人们的生活。

          第四,故宫宫廷文化元素的运用。故宫是明清两朝的皇家宫殿,共住过20多位皇帝,有着丰富的宫廷文化。展现宫廷文化的古装剧深受观众喜爱,人们对宫廷文化的兴趣十分浓厚。宫廷文化涉及的范围很广,包括服饰、器物、家具、礼仪等都是宫廷文化的体现,是故宫元素与文创产品融合的又一渠道。文创产品不仅仅是具体的产品,也可以是文化服务。文创产品设计者可利用故宫中的宫廷元素,打造宫廷文化体验项目,让消费者身临其境地体会以往宫廷的生活,增加消费者的生活体验,丰富文创产品的形式。

          近年来,随着我国文创产品行业的迅速发展,各地博物馆都在利用本馆藏文物的文化元素进行文创产品设计,大大提高了文创产品的艺术价值和经济价值。文创产品已远远超出旅游纪念品的一般意义,而成为人们追捧的产品。文创产品设计依托丰富的故宫元素,充分展现故宫中各种文物的风采。如何更好地挖掘、利用故宫元素进行文创产品设计,是文创产品设计者常常思考的问题。在设计文创产品时,要遵循设计的文化性、艺术的审美性、产品的功能性和创新性,兼顾文创产品的艺术价值和功能价值,激发人们对故宫文化的热情和求知欲,在刺激旅游经济发展的同时传播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作者系景德镇陶瓷大学设计艺术学院副教授)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版画家网]的立场,也不代表[版画家网]的价值判断。
      1. 艺术家
      1. 艺术展览
      1. 艺术观点
      Processed in 0.030(s)   7 queries
      update:
      memory 4.066(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