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志冰官方网站
中国美术家网建站

        以大美之艺绘传世之作 以大爱之心育莘莘学子

        作者:夏立2023-06-09 07:23:13 来源:中国版画家网

            (1/17)开幕式上孩子们为教师代表献花

            (2/17)

            (3/17)

            (4/17)

            (5/17)

            (6/17)

            (7/17)

            (8/17)

            (9/17)

            (10/17)

            (11/17)

            (12/17)

            (13/17)

            (14/17)

            (15/17)

            (16/17)

            (17/17)

            中国美术家网--让艺术体现价值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美术教育是美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对塑造美好心灵具有重要作用”的指示和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美育工作的意见》的精神,做好美育工作,充分展示我国少儿美术教师队伍的创作面貌和整体水平,提升广大美术教师的美术技能和美育素养,5月16日至6月16日,“2022少儿美术教师作品展览”在深圳红立方艺术馆举办并展出。

          范迪安在开幕式上致辞

          马锋辉在开幕式上致辞

          展览由中国美协、深圳市文联、深圳市龙岗区委员会、深圳市龙岗区政府主办,中国文联美术艺术中心、中国美协少儿美术艺委会、深圳市龙岗区委宣传部、深圳市龙岗区教育局、深圳市龙岗区文联承办,中国教育学会美术教育专业委员会、深圳市龙岗区美协协办,得到了全国各地少儿美术教师的广泛关注和积极参与。征稿通知在中国美协微信公众号发布后短短数天阅读点击量就超过了10万+。在两个多月的收件时间内,共收到投稿作品近7000件。经过评委会严格的初评和复评,共评出入选参展作品222件。这些作品题材丰富,包括中国画、油画、版画、水彩画多种艺术形式,风格各异,既表现了少儿美术教师队伍生机勃勃的创作生态,又在集中展示的过程中互学优长、总结经验,对做好新时代少儿美术工作有着启发性意义。


          何家英与教师代表交流

          开幕当天下午举行了学术研讨会,中国美协副主席、著名画家何家英以及曾经从基础教育一线成长起来的北京画院一级美术师孙震生,从新时代文化的传承与创新、美术教师走向美术专业创作等角度与大家进行探讨交流。之后,与会专家围绕当前美术创作的突出问题、少儿美术教师如何在实践层面弘扬中国精神、如何在美术创作与美术教学中更好地引导少儿审美意识等议题相互交流,分享了各自的经验和学术成果。

          【致辞、发言摘登】

          ◆范迪安(中国美协主席):

          少年儿童是祖国的花朵、民族的希望。少儿美术教育是塑造美好心灵,让祖国青少年一代身心健康成长的重要方式。少儿美术教师是全国美术工作者的重要组成部分,他们立足基层、坚持教学,自身也始终坚持对艺术的追求和创新,此次展览充分展现了一大批少儿美术教师在学术上、艺术上的探索。展览的举办对研究少儿美术的教育教学是一个新的契机,少儿美术的提高需要一大批高水平的美术教师,他们所思所想的深入和研究创造的提高,对于更好地培养青少年的美术技能技巧、提高文化艺术素养有着重要作用。

          ◆马锋辉(中国美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秘书长):

          本次展览在中国文联推进文艺创作工作会议在深圳召开之际开幕,具有重要的意义。我国有众多的少儿美术教师,他们是工作在一线的美术家和美术教育工作者,他们在生活中滋养艺术理想,在教学中涵养美育情怀,他们的美术作品汇聚着艺术、教育和审美功能,他们的教学思想和创作经验是美术育人的重要路径。期望广大少儿美术教师不断精研提升自身的艺术修为,创作出更多反映时代生活、表现民族精神的精品力作,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以大美之艺绘传世之作,以大爱之心育莘莘学子,将艺术创作的文化内涵和精神能量传递到美术教学中,真正实现以文化人、以美育人、以美培元,促进中国少儿美术事业健康发展。

          ◆何家英(中国美协副主席):

          少儿美术老师是美术界的重要组成部分,展出的222幅作品中许多非常出色,作品达到了全国美展的水平。比如油画,可贵的是不再抄照片,而是表现平面化、色彩过渡之间的关系。水彩作品,突破了我们对水彩画的认知,尺幅也大,观察生活的视角也不一样,表现力非常强。这次作品反映了老师们水平之高,令人瞩目。美术可以使人的思维产生根本变化,使人产生开阔的创造性思维。创造有技法上的改变和思维上的改变两个维度。只有老师自身变化,才能让孩子的作品有创造性思维。孩子有他们认识世界的方式,如何发挥孩子的童心、想象力、创造力,是少儿美术老师应该着重去做的工作。最怕的就是教孩子一招一式,孩子只知道用一套口诀去画梅兰竹菊荷花,这样就形成了思维定式。

          ◆尹少淳(中国美协少儿艺委会主任):

          美术教育和美术创作在美术和教育上形成交集。两者的学科本体都是美术。好的美术教育需要好的美术学科基础和能力,好的少儿美术教师需要好的美术知识、技能和创作能力。设置专项美术创作展览是提高少儿美术教师美术及综合能力的有效手段。因此,在中国美协展览体系内针对少儿美术教师举办专项的美术活动和创作展览有着独特的意义。主题与方法是所有的文学艺术表现和创作活动评价的两个着力点。本次展览中,很多作品在这两个方面均有上乘表现,少儿教师们的整体素养和综合能力超出了预期。当然,作为少儿美术教师还必须同时努力增强教学能力,也是职业要求的全面性所在。

          ◆陈湘波(深圳市文联副主席、深圳市美协主席):

          年轻的教师们在生活中滋养艺术精神,在教学中涵养教育情怀,他们的作品除了艺术功能,更有着教育功能、审美功能,他们的教学思想和创作经验,是美术育人的重要路径。深圳市龙岗区聚焦文化强区建设,重视美育和艺术发展,助推了深圳市文艺事业的繁荣。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重要历史机遇面前,深圳要努力打造新时代文艺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样板,创作更多讲好深圳故事,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的精品佳作。

          ◆易玉琨(深圳市龙岗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

          龙岗是深圳的产业大区和教育大区,辖区内有中小学师生近60万人。龙岗也是一个文化大区、美术大区,享誉国内外的大芬油画村就坐落在龙岗。此次展览为全国中小学美术教师提供了展示自我的机会和相互交流的平台,希望龙岗美术家们与全国各地美术界同仁一道,共同致力于为新时代添光增彩,携手开创美术事业在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的美好明天。

          ◆孙震生(北京画院专职画家、国家一级美术师):

          天赋、兴趣、坚持,对一个想成为画家的人十分重要。绘画风格是画家的阅历、学识、修养和审美的综合体现、自然流露。要讲好中国故事,为时代优秀人物立像。每个人的创作都在画自己的亲身经历,只有画出身边的事,才能出有情感的、有温度的作品。

          ◆周殿宝(中国美协少儿艺委会副主任、人民美术出版社主任编辑):

          这个展览从筹备到开展历时了三年。展览很好地检阅了从事基础教育的美术老师的优秀作品,旨在遵循专业美术标准,从学术的高度引导这个领域的创作方向。中国美协举办的展览注重创作质量,希望发现并培养人才,作品要求思想性、主题性、专业性,要求创作者心怀“国之大者”。衷心期望广大少儿美术教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不断精研提升自身艺术修为。

          ◆郑勤砚(中国美协少儿艺委会副主任、秘书长,中央美院教授):

          我们国家有众多的少儿美术教师,他们是工作在一线上的基层美术家,他们长期从事美术创作和少儿美术教育,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辛勤耕耘、默默付出。作为少儿美术教师,除了具备教师的基本修养和通识素养之外,自身必备专业的美术学科知识技能和较高的个人艺术水平,这一点非常重要。这样才能为国育才,以美育人、以美化人、以美培元。

          ◆周凤甫(中国美协少儿艺委会委员、教育部艺术教育委员会委员):

          毛主席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就提出了文艺为人民群众的方向。时隔80载,习近平总书记在关于文艺工作的系列重要论述中,尤其在党的二十大上为新的历史条件下如何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指明了方向。美术教师们要认真领会,在教书育人的同时提高创作,扬起艺术理想之帆。

          ◆陶涛(中国美协少儿艺委会委员、北京教科院美术教研室主任):

          美育工作者要秉承“美术创作源于生活,高于生活,又回归服务于生活”的教育理念,引导学生运用美术语言、形式和技艺等塑造艺术形象,反映自然、社会及人的创造性活动,弘扬生活的真善美,塑造美的形象、彰显美的心灵,从某种意义来说,对受教者而言美术的尺幅与生命质量等长。

          ◆侯大全(中国美协少儿艺委会委员、重庆教科院美术教研员):

          将创作情感、方法、思想,融入到基础美术教育常规的课堂当中,影响一代又一代的孩子,真正成为有审美素养、审美情趣、审美感知和审美判断能力的未来公民。特别是把社会主义先进文化、革命文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元素植入美术教育教学全过程,大声讲好中国的故事、讲好身边的故事。

          ◆冯恩旭(中国美协少儿艺委会委员、四川教科院艺体所所长):

          我倡导老师们尽量上朴实的课,敢于亮剑,用自己的真功夫征服学生、影响学生。所以,这次的这个活动,就是给了中小学美术老师们一个显示自己本领的很好的平台,以提高大家的业务水平,加强自信。

          ◆林楠(深圳市龙岗区文联主席):

          今天,我们以全国少儿美术教师为客体,试图探求艺术创作与美术教育的内在关系与发展路径,助力基础美术教育教学的创新发展,开拓美术教育改革新局面。我们将听取多方建议,将“少儿美术教师作品展览”打造成全国少儿美术教师的交流平台、展览品牌、学术高地,在艺术创作、美术教育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肖红春(深圳市龙岗区教育科学研究院院长):

          少儿美术教师应充分认识到文艺工作对提升学生综合素质和培养文化素养的重要意义,利用好社会和学校的资源,通过多形式、多渠道为学生提供多样化的艺术作品和活动,帮助他们建立更广泛的艺术视野,鼓励学生自由表达对艺术作品的感受和想法,培养学生的艺术鉴赏力。同时,要为儿童创造力培养提供土壤。

          ◆魏伟(深圳市龙岗区美协主席):

          这次活动是展览、讲座、研讨、观摩等活动融为一体的综合性探索,力求提升全国少儿美术教师在艺术理解、表达和创作等方面的能力,激发广大少儿美术教师的创新精神,拓宽艺术视野,将多元化、创新的理念融入课堂,让每一个孩子都能在美术教育中找到自己的价值和兴趣。

          ◆孙潇巍(山西省教育科学研究院美术教研员):

          少儿美术教师群体具有创造力与表现力,集个人创作与文化传承两种使命于一身。教师们要不断创新,教学与创作并举,双向攀登,为培养社会主义建设接班人、新时代文艺园地百花齐放贡献智慧和力量。

          ◆黄宏武(深圳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德体艺科主任):

          深圳中小学在美育方面做了以下探索:一是课程融合,二是材料创新,三是学生作品创新。引导学生将艺术作品跟他们的生活、环境和文化结合起来,让学生感受到时代给予他们的新思考和新感受以及新创造和新机遇。

          ◆王婷(沈阳市教育研究院艺术教研室主任):

          少儿美术教育的初衷始终是丰盈一颗有趣的灵魂、一颗感恩的心,如果说为时代立言、为英雄礼赞、为爱画像是美术教学的方法或路径,那么素养的提升、情感的升华、为时代的明德,才是美术教育的大道至简。

          【作品选登】


          绿意浓(水彩) 李克真

          育海归仓(水彩) 邬科特

          秋花无语系列之十六(水彩) 车铭奋

          讲台(油画) 汪志华

          阳光少年(油画) 杨明

          小运动员(油画) 沈炜慧

          梦回圪梁梁(油画) 于莉

          雨林意象(中国画) 袁瑜晨

          点绛唇·探花(中国画) 宋艺

          远山的呼唤(中国画) 魏伟

          粉黛(中国画) 马婧楠

          暖阳(版画) 温兴庆

          归途(版画)  郭宇





              :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版画家网]的立场,也不代表[版画家网]的价值判断。
      1. 艺术家
      1. 艺术展览
      1. 艺术观点
      Processed in 0.031(s)   7 queries
      update:
      memory 4.251(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