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志冰官方网站
中国美术家网建站

        深入推进博物馆数字化资源的开发利用

        作者:雍文昴2023-06-08 07:26:00 来源:中国文化报

          近年来,博物馆文物藏品的数字化保护工作持续推进,已取得许多突破性进展,如大部分博物馆均已通过先进的科技手段实现文物藏品的数字化信息采集,存储了较大体量的数字资源。而随着VR全景视频等技术的发展,国内越来越多博物馆也已开通线上观展模式,出现了如全景故宫、中国国家博物数字展厅、云游敦煌、南京博物院虚拟展厅、三星堆与巴蜀考古虚拟展厅等具有代表性的线上数字博物馆,使观众足不出户即可感受博物馆的文化艺术之美。但与此同时,对文物藏品进行数字化采集之后的开发利用领域仍然存在许多行业空白,线上数字博物馆因接入设备屏幕面积等原因,在审美体验上也有一定局限。

          通过数字化方式记录和存储博物馆藏品信息是当今时代文物保护工作的使命和趋势。笔者认为,博物馆文物藏品数字化资源的持续开发与利用是一项系统化工程,随着科学技术的不断迭代以及数据采集量的持续积累,现已临界新的发展阶段,应适时推进博物馆数字化资源的多元开发,并在学术研究、产业转化以及对外传播等领域实现更加有效的利用。

          一、以数字化方式进一步推动文物保护与学术研究相结合

          随着科技的进步,博物馆文物藏品的数字化已具备在更加多样化环境中实现的可能,无论可移动文物还是不可移动文物,均可通过相应的技术手段实现数字化信息采集,但是,博物馆文物藏品的数字化程度仍然存在发展空间,特别是在数字化资源如何开放、共享至学术研究等领域,还存在一定的技术限制。事实上,应用于学术研究可使博物馆文物藏品的人文历史内涵得到更加深入的解读与传播,是博物馆数字化工作的应有之义。因此,使博物馆数字资源实现更加便捷与广泛的查询、检索等功能,以数字化方式进一步助推文物保护与学术研究相结合,从而更好地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应成为接下来博物馆数字化资源开发利用的重点。

          二、探索博物馆数字化资源产业转化的更多可行性方案

          博物馆数字化资源的产业转化,是推动文物藏品数字化工作良性运转的重要保障,因此,在完成博物馆数字化信息采集之后,应积极探索相应的产业转化方案。一方面,博物馆数字化资源可探索线上虚拟展厅之外更加丰富的展陈方式,为观众提供更多场景化、沉浸式、互动式的观展体验,拓展产业空间。另一方面,对博物馆数字化资源进行再度创作,通过数字藏品、短视频、游戏、动漫等形式实现数字资源的产业转化,也是目前文化产业领域比较常见的开发利用方式,并已有许多成功的案例。在探讨博物馆数字资源开发利用规范标准或政策法规的基础上,可适时加大数字资源产业转化的探索力度,形成更多可行性方案。

          三、博物馆数字化资源的开发利用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海外传播

          在文化对外传播领域,艺术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我国博物馆中的众多文物藏品,不仅具有精美的制作工艺、艺术形象,而且蕴含丰富的文化、历史、哲学和宗教等信息,可与世界上一众艺术经典作品比肩。因此,运用比较艺术学的方式建立共识,通过数字化资源突破地理位置等方面的限制,在国际化的媒介平台上广泛推广,促进包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内的中华文化的海外传播,也是对博物馆数字化资源进行开发利用的一个重要的维度。

          博物馆中的文物藏品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显著的文明标识,数字化则为更多人观赏文物、熟知历史、理解文明提供了可能。然而,博物馆的数字化工作如果只是止步于采集存储,无疑是无法实现这一作用的,而且还会在技术不断迭代的过程中造成资源浪费。所以,对博物馆数字化资源进行充分且持续的开发与利用,不仅有利于文化的传承,而且对提高全社会的文明程度、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化事业与文化产业、加速数字经济建设等方面也有着重要意义。

          (作者系中国艺术研究院艺术学研究所副研究员、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理事)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版画家网]的立场,也不代表[版画家网]的价值判断。
      1. 艺术家
      1. 艺术展览
      1. 艺术观点
      Processed in 0.038(s)   7 queries
      update:
      memory 4.106(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