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志冰官方网站
中国美术家网建站

        集结二十余件力作,“炎黄痴子——黄胄作品展”在京揭幕

        作者:黄茜2023-06-07 08:37:42 来源:南方都市报

          展览现场

          6月6日,“炎黄痴子——黄胄作品展”在炎黄艺术馆开幕,本次展览由北京保利拍卖主办,梁缨任学术主持,集中呈现二十世纪杰出中国画家黄胄《欢腾的草原》《库尔班·吐鲁木大叔》《风华正茂》《幸福一代》《驯马图》《草原女骑手》等二十余件代表作品。


          创造中国人物画现实主义典范

          20世纪30年代至40年代,以黄胄为代表的一大批著名画家走向边疆少数民族地区,开启了他们艺术生涯中的重要转折。边疆少数民族题材成为20世纪中国美术史上的重要母题。

          在黄胄的创作中,边疆人物绘画是其重要主题之一。作为新中国成立以来最具开拓与创新精神的人物画大家之一,黄胄以独特的艺术语汇深情绘就了边疆地区的民族情韵,展现了边疆人物的时代风华,开创了20世纪中国人物画现实主义创作的典范。其边疆题材绘画赋予了人物形象和题材内容以丰富的内涵和崭新的活力,具有浓厚的生活情趣和鲜明的时代特征,至今仍是边疆人物画的丰碑。

          黄胄用一生时间来创作边疆主题绘画。他的绘画增进了边疆各族人民友谊,同时歌颂了各族人民对美好生活的赞美和对精神生活的渴望。黄胄用全新的笔墨语言,创造了独特的人物形象,使之在少数民族美术题材美术创作中成就了独一无二的艺术风貌,为20世纪中国人物画的发展奠定了方向。本次展览的二十余件代表作品,就集中呈现出他在这一主题绘画中的艺术探索之路。


          巅峰期巨作《库尔班·吐鲁木大叔》

          在黄胄先生的边疆题材人物画中,维族“库尔班·吐鲁木大叔”是极具时代特色和民族特色的主题性创作。本次展览中亮相的《库尔班·吐鲁木大叔》为该主题的代表之作,皇皇巨制重现民族大融合之时代盛景,也奠定了黄氏在中国画坛的重要地位与知名度。

          著名研究学者李松将黄胄的艺术生涯总结为“两个创作高峰”:第一个高峰是20世纪60年代初期;第二个高峰是20世纪80年代初。1976年正是黄胄绘画创作第二个高峰的历史性起点,这件《库尔班·吐鲁木大叔》是这一重要历史起点的代表作之一。

          作品人物原型库尔班大叔“骑着毛驴上北京”的故事,曾在神州大地被广为流传:1958年6月28日下午,75岁的一生历经坎坷的库尔班老人终于在中南海怀仁堂受到毛泽东的亲切接见,自此这一形象一夜之间传遍全国,其事迹被创作成电影、歌舞剧、绘画等作品,鼓舞着中华各族儿女爱党爱国、团结奋斗。

          自1956年到1976年,黄胄在近二十年间对“库尔班大叔”故事数易其稿,从较早的库尔班大叔牵着毛驴以手遮额向东方张望,到穿着黑袍子骑着新疆的小驴弹着冬不拉,在多次易稿中包括驴的前腿设计黄胄都斟酌修改,到1976年9月确定最终图式:库尔班大叔穿着印花大衣,骑着毛驴,弹着“热瓦普”,唱着赞歌,迎着朝阳向东方走去。

          “日夜念毛主席”的艺术处理取得了成功。画上,赵朴初极为真挚、深情、感人的自书诗题记也十分珍贵。从书风来看,这一时期赵朴初的书法已趋于成熟,浓郁的“苏体”风格跃然纸上。


          唐人馆旧藏,曾亮相“中国书画陶瓷展”

          此件《库尔班·吐鲁木大叔》源于日本“唐人馆”收藏。“唐人馆”位于日本长崎,原为孔庙,建立于1893年(明治二十六年),由居住长崎的中国人所建立,于1905年开办学校于此。1945年,该馆于长崎原爆中受损,故于1967年重建,重建后不定期举办展览,以宣扬中国传统美术及文化为宗旨,见证了百年来中日文化经济交流的悠久历史。

          1977年,中国政府为促进中日文化交流,由国家文物事业管理局与东京华侨总会在日本“唐人馆”举办了“中国书画陶瓷展”,该展召集了当时著名重要画家绘制作品参与,并将故宫博物院所藏之陶瓷名品送往日本展出,以感谢该馆对中日经济发展及文化交流所作的贡献。因是为国家于日本所举办之大型展览,参展画家无不精心绘制作品,如李可染创作巨幅杰作《井冈山》《漓江胜境图》,吴作人创作了歌颂祖国壮丽河山的《武夷山下》、吴冠中以表现时代背景的《桂林早春》参加展出。黄胄则特意为此次展览绘制这件《库尔班·吐鲁木大叔》及《广阔天地大有作为》《飞雪迎春》三幅名作。

          艺术市场上,1977年“中国书画陶瓷展”曾出现的作品,均取得高价成交纪录:如黄胄《飞雪迎春》在2013年秋拍中以2357.5万元成交;李可染《井冈山》在2015年春拍更以1.26亿元成交。

          而《库尔班·吐鲁木大叔》这一题材见有数本,主体构图大致一致,细节略有调整。既为画家亲选送交日本参展的一幅,想必是黄胄满意的一幅。


          专家学者共话“时代与笔墨”

          开幕当日还同期举办了“时代与笔墨——20世纪人物画变革与黄胄边疆绘画”学术沙龙,邀请著名艺术家石齐;收藏家、中国收藏家协会书画委员会委员李志远;国家画院理论所副所长、研究员陈明;北京画院研究员、河北美院特聘教授马明宸;炎黄艺术馆馆员赵楷与北京保利拍卖中国书画艺术总监殷华杰共同参与,探讨20世纪人物画变革与黄胄边疆绘画的深远影响。

          针对黄胄的人物画创作及《库尔班·吐鲁木大叔》的重要性,沙龙现场嘉宾也给出了极高评价:著名艺术家石齐认为,黄胄是中国画改革推向前面的一面旗帜,而且是永远推不倒的旗帜,永远是后来者学习的榜样!而这件《库尔班·吐鲁木大叔》从构图到笔墨表现都非常完美,赵朴初的题字令本作锦上添花,是国宝级巨作;收藏家、中国收藏家协会书画委员会委员李志远指出,本作比其他三张大尺幅赵朴初题字的《库尔班大叔》相较,为最完美的一张,也是目前市场流通中,尺幅最大、最好、最完美的一张,是可以流出优美乐章的巨作;而在炎黄艺术馆馆员赵楷看来,本件与炎黄艺术馆馆藏作品相比,同为鸿篇巨制,两者在动物(毛驴)绘画的细节处理上稍有差别,炎黄艺术馆馆藏作品更注重空间的处理,而这张用墨及动物细节处理上描绘得更丰富一些,而笔墨表现造型则一如既往的精准;北京保利拍卖中国书画艺术总监殷华杰则感慨道:新中国的山水画,不可回避的是李可染的《万山红遍》,而新中国的人物画,则必须谈及《库尔班·吐鲁木大叔》。

          据悉,本次展览将持续至6月13日。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版画家网]的立场,也不代表[版画家网]的价值判断。
      1. 艺术家
      1. 艺术展览
      1. 艺术观点
      Processed in 0.069(s)   7 queries
      update:
      memory 4.130(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