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志冰官方网站
中国美术家网建站

        中国美协美术创作推进会暨全国美展创作动员会在京召开

        作者:赵天宁2023-06-05 08:51:14 来源:美术报

          5月24日,中国美术家协会美术创作推进会暨全国美展创作动员会在京召开。会议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书记处书记诸迪,中国美协主席、中央美院院长范迪安,中国美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秘书长马锋辉,中国美协副主席王书平、闫平、李翔、李象群、杨晓阳,中国美协分党组成员、副秘书长章云,中国文联美术艺术中心常务副主任李伟、副主任董竟成,以及在京中国美协艺委会代表,中直美术机构代表,中国美协各处室负责人参会;中国美协副主席李劲堃、庞茂琨、鲁晓波、曾成钢,以及京外中国美协艺委会代表,各省、自治区、直辖市美协及美院、画院代表,各地创作骨干通过线上分会场参会。中国美协分党组成员、副秘书长王平主持会议。

          诸迪在讲话中指出,这次会议是中国美协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关于文化工作的战略部署,贯彻落实中国文联推进文艺创作工作会议精神的一次重要会议。对于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政治站位,明确新时代推进美术创作工作的职责和任务,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要聚焦主责主业,聚力创作生产,以创作推出更多精品力作迎接新中国成立75周年和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发表10周年为目标,以新一届全国美术作品展览的举办为契机,切实把推动创作工作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广泛发动,广泛动员,广泛参与。要把握人民性、体现时代性、突出艺术性、注重创新性,打造新时代美术精品,推出新时代领军人物。本次会议既是动员会,也是工作部署会,要齐心协力,聚焦高质量发展,进一步提升美协抓创作工作的能力与水平,提升组织化程度和专业化水平,使美协工作更具规律性、体现时代性、富于创造性、突出实效性,以更多文质兼美的精品力作不断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

          范迪安作创作动员,并谈了他对推进文艺创作和全力备战全国美展的感受:一是把握历史方位,明确时代定位,提高思想认识,坚定文化信念。二是把握时代主题,描绘时代生活,投身时代生活,描绘宏伟画卷,彰显时代精神。三是发挥“有组织创作”机制作用,调动多种力量、多种方式帮助创作者攻克创作的难题难关。四是坚持守正创新,推动“百花齐放”,推出时代精品。

          马锋辉在会上首先组织学习“习近平给中国美术馆的老专家老艺术家回信”精神。总书记的回信饱含深情,对新时代美术馆建设、美术事业高质量发展寄予殷切期望,为做好美术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美术界要深入学习领会,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为契机,凝心铸魂,抓好落实;其次传达贯彻“中国文联推进文艺创作工作会议”精神。会议提出的新时代文艺创作的规律性认识,进一步深化了广大美术家对新时代文艺创作规律的把握。美术界要自觉以科学理论指导文艺实践,在实践中不断探索,推动文艺创作高质量发展;三是介绍全国美展实施计划有关情况,通报了新一届全国美展展区设置、作品规格尺寸和工作计划安排等事项。

          随后,浙江省美协主席、中国美院院长高世名,中央美院副院长、中国美协建筑艺委会主任吕品晶,中国美协副主席、油画艺委会主任、四川美院院长、重庆市美协主席庞茂琨,广东画院院长、广东省美协主席林蓝作交流发言。

          会议强调,广大美术家和美术工作者要深入学习“习近平给中国美术馆的老专家老艺术家的回信”精神,贯彻“中国文联推进文艺创作工作会议”要求,认清创作的方向和目标,明确肩负的使命和责任,积极备战明年的全国美展,聚焦创作生产美术精品,扩大美术影响力,为中国式现代化贡献力量。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版画家网]的立场,也不代表[版画家网]的价值判断。
      1. 艺术家
      1. 艺术展览
      1. 艺术观点
      Processed in 0.030(s)   7 queries
      update:
      memory 4.048(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