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志冰官方网站
中国美术家网建站

        方寸纳乾坤,见证文明变迁

        作者:易明2023-05-30 19:35:23 来源:中国艺术报

          毕维克肖像 詹姆斯·拉姆齐


          方寸纳乾坤,见证文明变迁

            ——纪念毕维克诞辰270周年英国木口木刻展在黑龙江(国际)版画博物馆举办

            他不是木口木刻的发明者,却被称为“木口木刻之父”。鲁迅曾评价,是他的“新法进入欧洲大陆,又成了木刻版画复兴的动机”。他就是国际公认的木口木刻版画先驱托马斯·毕维克。如今,他的130余件木口木刻原作和8部原版印制书籍来到了中国。

            今年恰逢毕维克诞辰270周年,作为黑龙江艺术家国际艺术交流项目,“方寸乾坤·纪念毕维克诞辰270周年英国木口木刻展”日前在黑龙江(国际)版画博物馆举行。展览由黑龙江省书画院(黑龙江省美术馆)主办,黑龙江(国际)版画博物馆、黑龙江省版画院承办,得到了英国毕维克协会、英国木口木刻协会、英国木版教育信托和毕维克故居博物馆的大力支持。

            展览共展出350件木刻作品,分为以丢勒作品为代表的欧洲早期木刻,毕维克木口木刻插图,十九世纪复制木口木刻,英国现当代木口木刻以及木口木刻手工书、印版与工具五个部分,生动展示了毕维克的版画创作和英国木口木刻在两个多世纪中的发展。英国木口木刻家协会前任会长彼得·劳伦斯对展览高度评价:“在国际上有关木口木刻历史的展览中,这个展览是质量最好、规模最大的一次。”

            本次展览亮点纷呈。首先,这是历史上首次在中国全面展示毕维克各时期的代表作品。展品中有毕维克130余件木口木刻原作,以及数件其生前原版印制的出版物和原版印制的手工书。其二,复制木口木刻长期以来被视为缺乏原创性而受到轻视,本次木口木刻展览,从图像学角度,对复制木口木刻的艺术价值和历史价值予以重新审视,在世界范围内首次将19世纪复制木刻进行了全方位的展示;其三,英国现当代创作木口木刻的历史有一百余年,本展览首次在中国展示了木口木刻历史上各时期重要代表艺术家的原创作品。此外,英国毕维克博物馆专门为此次展览录制了18分钟的视频,由毕维克协会会长介绍了毕维克生平,木口木刻专家演示了毕维克原版的印制过程。

            木口木刻起源于启蒙时代的英国,托马斯·毕维克(Thomas Bewick,1753—1828)被公认为木口木刻代表人物。展览学术主持何为民介绍,在欧洲出版史上,自文艺复兴至毕维克之前一直是铜版凹雕版画主导出版插图领域,但因铜版印制耗时,价格昂贵,印数有限,所以出版的书籍只有贵族阶层才购买得起。而毕维克及其学徒,运用凹版工具与铅字等高黄杨木横断面镌刻成木口木刻,其精细程度可与铜版凹雕媲美,印数和印刷速度成倍提高。毕维克本身是艺术家、雕版师与自然史学者,他的作品将科学与艺术、现实与想象相结合,作品题材具有百科全书性质。毕维克自绘自刻,开创性地将木口木刻独特的艺术表现手法运用到书籍插图领域,使图像的传播自此具有了制作精良、易于传播等特质,极大推进了欧洲视觉文化乃至欧洲文明的发展进程。自此,书籍的印刷出版变得更为便捷, 19世纪的英国和欧洲大陆乃至美国,木口木刻都成为书刊杂志插图的首选。

            中国创作版画的导师鲁迅先生,生前收藏了数千件外国版画。在他1929年出版的《近代木刻选集》序言中对毕维克的艺术成就和影响予以了极高评价。何为民介绍,由于当时条件所限,鲁迅先生未能在他有生之年将毕维克的原作介绍到中国。时隔近一个世纪,中国对毕维克作品的介绍、研究与展示进展甚微,其重要的原因之一是缺乏对原作的收藏。

            在过去几年里,在各方的支持、英国友人及专业机构的真诚帮助下,何为民在世界范围内广泛征集以毕维克作品为代表的英国木口木刻作品。何为民表示,除了美学价值,这些作品还是文明变迁的重要见证,承载了以英国为代表的欧洲社会、经济、科技、历史与思想等发展的方方面面。自文艺复兴以来,几乎所有的西方艺术大师都研究和创作版画,所以版画绝不仅仅是版画家圈内的事,而是所有艺术家的必修课。本次进入展览的艺术家大多数也从事绘画、雕塑、装置等艺术创作。他期待这次展览不仅对版画家、艺术家有所启发,同时也能成为出版专家、历史学家、科学家、社会学家等的第一手研究材料。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版画家网]的立场,也不代表[版画家网]的价值判断。
      1. 艺术家
      1. 艺术展览
      1. 艺术观点
      Processed in 0.040(s)   7 queries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