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志冰官方网站
中国美术家网建站

        荣宝斋350周年木版水印当代艺术主题展举办

        作者:刘淼2023-04-28 08:22:33 来源:文旅中国

          近日,国家大剧院与荣宝斋联合推出“经典的复现与传统的再造——荣宝斋350周年木版水印当代艺术主题展”,通过展出“经典的复现”“传统的再造”“创新与未来”三个版块的百余件作品,不仅系统梳理了荣宝斋木版水印的发展历程,深度展现木版水印这项传承百年的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同时展览也展出了大量中国现当代版画作品,体现出中国当代艺术家在当今时代语境下对传统艺术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

          雕版印刷术源自一千余年前的隋唐时期,于宋元成熟,于明清绚烂,明朝鼎盛时刊印出《十竹斋画谱》和《十竹斋笺谱》两部“冠绝群书”的彩色套印经典之作。19世纪西方照相石印术传入我国后,传统雕版印刷业遭遇毁灭性打击。1896年,民族品牌荣宝斋设立“帖套作”机构,以雕版技艺印制信笺、书籍,由此逐渐发展成套版印制大幅书画作品的木版水印技艺。上世纪五十年代后,荣宝斋用饾版套色技术将中国传统绘画印制水平推至顶峰,先后印制了徐悲鸿、齐白石等名家水墨作品,几可乱真。1954年荣宝斋发明了印绢上水法,攻克了绢画印制的技术难关,开创了木版水印印制绢本绘画的先河,填补了1300年来雕版绢本印刷的空白,尤其是《簪花仕女图》《虢国夫人游春图》《韩熙载夜宴图》和 《清明上河图》这四件巨幅绢本木版水印作品先后成功问世,将有着千年历史的传统雕版印刷技艺推向了巅峰。

          此次展览不仅有荣宝斋木版水印发展历程的脉络梳理,雕版印刷材料、工具展示与勾描、刻版、印刷、装裱四个生产环节的场景再现,还精选了不同时期木版水印代表作品。值得一提的是,本次展览首度将制作历时20年、完成于上世纪七十年代末的荣宝斋镇馆之宝——《韩熙载夜宴图》木版水印绢本作品的1667块原版全部展出,一展中国木版水印最高艺术成就。观众届时可细细观赏细节,感受其背后复杂的技术逻辑、耗时巨大的劳动量以及一丝不苟的工匠精神和人类智慧。

          以荣宝斋为代表的木版水印技艺继承了中国传统雕版印刷术的基础并加以探索与创新,不仅以活态传承的方式使其焕发出新的艺术生命,同时也被逐渐借鉴于现代版画的创作之中。

          中国现代水印木刻是上世纪30年代逐步发展起来的原创性版画艺术形式。它一方面从传统雕版木刻中汲取深厚的滋养,另一方面也吸收融合西方套色木刻以及日本彩色木版画技术,最终形成不同地域艺术风格的现代水印木刻版画,如以表现江南水乡为特色清新雅丽的江浙水印木刻、白山黑水北大荒水印木刻、富于少数民族风情四川水印木刻等。可以说,中国现代水印木刻艺术也是千年中国雕版印刷艺术的延续与发展,如今它已成为中国版画领域最具中国文化特质与内涵的艺术样式。

          2000年后,水印木刻艺术创作全面进入了当代语境。纯粹的风景或风情性的描绘作品逐渐减少,取而代之的是艺术家对当代社会发展、本民族文化传统以及外来文化撞击所产生的深度思考与视觉呈现。这其中既有将水印木刻当作传统文化媒介的观念性创作,也有探究水印版画表现极限的艺术试验,还有从材料物性出发所进行的印痕比较研究等。年轻一代的艺术家更是在观念与技术上寻找到了一种新的突破。他们试图在东西方文化中找到一个支点,并在技术实现上借助现代数字技术创作更复杂、更具有想象力和视觉冲击力的水印木刻作品。

          从传统木版水印到当代水印木刻,中国水印版画的发展历程如今陈列在国家大剧院艺术馆(西厅)之中。据悉,本次展览将持续至5月21日,观众凭国家大剧院参观票即可进入展厅参观。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版画家网]的立场,也不代表[版画家网]的价值判断。
      1. 艺术家
      1. 艺术展览
      1. 艺术观点
      Processed in 0.039(s)   7 queries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