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志冰官方网站
中国美术家网建站

        长江流域青铜文明特展在安徽展出

        作者:张强2023-04-21 09:10:25 来源:中国新闻网

          由中国二十余家文博单位共同推出的“共饮一江水——三星堆·长江流域青铜文明特展”20日在安徽博物院开展,展出文物珍品140余件(套),年代自商代至战国。

          据介绍,商周时期,在充分汲取中原青铜冶铸技术的基础上,立足于自然环境与本地文化传统,长江流域先民开拓创新,创造各自系统发展、极具地域特色的青铜文明。

          三星堆戴金面罩青铜人头像、安徽博物院藏吴王光剑、宝鸡青铜器博物院藏秦公铜镈……本次展览涵盖了巴蜀文化、荆楚文化、吴越文化等独具特色的青铜文化体系,展品种类包括青铜器、金器、象牙器、玉石器、原始瓷器等。

          安徽博物院副院长季永说,展览旨在推动长江流域优质文物资源的整合与研究,进一步弘扬长江文明,展示长江文化,讲述长江故事。同时,推动长江流域博物馆联盟之间及区域博物馆间的交流与合作。

          安徽博物院工作人员蒋毅博说,安徽地跨江淮,长江由西南向东北斜贯安徽5个地市12个县。商周时期,安徽地区作为中原和南方诸国的过渡地带,是文化交流的重要枢纽。安徽先民们博采众长,创造了独特的江淮青铜文明。

          蒋毅博介绍,皖北地区跟中原地缘相近,形成了一套和中原文化接近的以酒器为主的祭祀宴飨制度。同时,楚国最后一个国都在安徽,所以在安徽能看到大量的楚文化特色的出土青铜器。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版画家网]的立场,也不代表[版画家网]的价值判断。
      1. 艺术家
      1. 艺术展览
      1. 艺术观点
      Processed in 0.052(s)   7 queries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