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志冰官方网站
中国美术家网建站

        汲古开新境——新徽派版画的现代化转型之路

        作者:邱武霞2023-04-16 08:15:58 来源:中国文化报

          淮海煤城(版画) 1979年 赖少其 师松龄 陶天月 林之耀

          近日,“汲古开新——新徽派版画经典作品展”在安徽省美术馆展出,此次展览呈现了新中国成立至世纪之交不同时期的经典版画作品,回顾和梳理了安徽版画在不同时代背景下所展现出的艺术面貌,探讨其与当代主题性美术创作的关系,以及如何让新徽派版画更好地融入时代、贴近大众、走向世界。

          正如展题“汲古开新”四字点明的主旨,新徽派版画正是从古代徽派版画中汲取营养,在继承传统的基础上,在新兴版画运动背景下萌芽并发展,开拓出徽派版画发展新境界。“何为古,何为新,以及如何开新?都是本次展览需要探讨和解决的问题。新徽派版画诞生于鲁迅倡导的新兴木刻版画运动背景下,以1959年和1979年两次为人民大会堂安徽厅创作大型套色版画为崛起标志,改革开放时期形成又一高峰。本次展览通过搜集、鉴别、整理相关的文献资料,并对这些文献资料进行一系列研究,形成了对新徽派版画的整体的、科学的认识,以此汇集成一条展览主线和脉络,也是本次展览学术性的体现。”本次展览策展人崔燕琪说。

          徽派版画植根于徽地文化的沃土,在中国传统版画发展史上成就突出。早在明万历年间,徽派版画就成为了中国版画界的一支强军劲旅,独领风骚,在文化史上也享有非常重要的地位。郑振铎曾对徽派版画艺术给予非常高的评价,他在《中国木刻画史略》中说:“中国木刻发展到明的万历年代,可以说是登峰造极,光芒万丈……特别重要的是徽派的木刻家们,竟占了主流的地位,成为古典木刻画的旗帜。”

          新中国成立之后,以周芜、赖少其为代表的艺术家贯彻新兴木刻版画运动“以创造为追求,以艺术个性为号召”的宗旨,小心翼翼地将古徽派版画的纤巧细密、富丽精工、典雅精致等特点引申到新的历史语境中,这一契机极大推动了徽派版画艺术的蓬勃发展和现代化的转型。新徽派版画艺术家注重体验生活,反映时代精神。他们以精到刀法展示绘画意境,艺术语言准确、新颖,气魄雄健、色彩丰富,其风格和灵魂在于多色套印所营造的厚重与斑斓。因此整个展览呈现出两个特点:一是发扬明末徽派精雕细缕的线刻,保持其婉约秀丽的风格,并赋予时代精神,表现现代生活。二是继承汉代画像石和漆画的特色,发展胡正言开创的“饾版”套色法,呈现出豪放浑厚的风格。

          据崔燕琪介绍,本次展览将安徽籍、在安徽有相关艺术经历、或者在内容和题材上反映安徽地区特色的艺术家的版画作品都纳入了新徽派范畴之内,展览共展出包含新中国成立后至世纪之交不同时期的经典版画作品和文献图版142件/套,分为“栉风沐雨”“借古鼎新”“百卉千葩”三个单元。“栉风沐雨”单元展品主要是上世纪五六十年代期间,老一辈艺术家受当时新兴木刻版画运动影响以及反映当时时代特点创作的作品,其中周芜的《也谈未来》入选了第一届全国版画展,具有代表性意义。赖少其也创造了一系列套色木刻作品,也是在这一时期他与李桦共同发起和成立了现代版画创作研究会,对中国新兴版画进行了积极探索。

          “借古鼎新”单元主要阐述了被鲁迅誉为“最有战斗力的青年木刻家”的赖少其1959年调任安徽工作之后,组织美术工作者开始新徽派版画创作的作品。这一时期,他积极弘扬明清时期新安画派和徽派版画的优秀传统文化,同时致力于革新,赋予版画作品时代精神,将古代徽派版画的优点融入了新兴版画传统之中,产生了一系列反映江淮地区人民生活、社会主义建设,包括皖南皖西、两淮地区自然风貌的经典作品。

          值得一提的是,彼时陈列于人民大会堂安徽厅的13件套色木刻作品,本次展览共展出了其中的12件。这12件大尺幅版画作品是此次展览的重点部分,包括5幅第一批陈列于北京人民大会堂的作品:《节日的农村》《黄山宾馆》《黄山后海》《旭日东升》和《陈村水库》,7件第二批陈列于北京人民大会堂的作品:《淮海战歌》《淮海煤海》《陈毅吟诗》《毛主席在马鞍山》《金色的秋天》《淮河之晨》和《丰收赞歌》。“在人民大会堂安徽厅陈列的这些版画作品是对地域文化的彰显,促使版画家自觉地追求徽州美术的地域性特征,尤其是对徽州古版画线条的借鉴和运用,使油印套色的绚丽、凝重和木板线条的流畅互为映衬,带动了新徽派版画的现代化转型。”崔燕琪说。

          “百卉千葩”主要展示了20世纪80年代后新一代版画家创作的作品。伴随着改革开放的浪潮,新一代的版画家在老一辈版画家的带动和影响下脱颖而出,继承弘扬和发展新徽派版画艺术,创造出新徽派版画又一个艺术创作高潮。策展人分享了关于这一单元的选品标准:“这一单元选择了多样性的作品,因为当时的版画家在创作时试图寻找新的创作源泉,不断进行艺术探索和创新,形成了具有个性化和多样性的艺术特色。需要强调的是,这一单元集中展示了20世纪80至90年代被授予“鲁迅版画奖”的代表作,也梳理了徽派版画在全国版画展和全国美展中一些获奖作品。”

          新徽派版画是安徽几代版画家经过不断地探索积累的丰硕成果,这些作品以深刻的社会性和强烈的艺术感染力展现了时代的变迁,也印证了安徽发展的岁月和历史,刻写了安徽人民与新中国同行、与新时代共进的恢弘篇章。“事实上,新徽派版画一直在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的路上,希冀此次展览中展现的这些图像印记,能够呈现出安徽地域的文明和艺术设计成果,让大家能够感受到新徽派版画独特的经典魅力。当下的徽派版画艺术家思想上更为活跃,版画语言也更为多样,他们在不断汲取古代徽派版画传统的基础上,立足于安徽的地域文化,开创新徽派版画的新途径,显示出新时代背景下徽派版画新面貌。”崔燕琪说。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版画家网]的立场,也不代表[版画家网]的价值判断。
      1. 艺术家
      1. 艺术展览
      1. 艺术观点
      Processed in 0.037(s)   7 queries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