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志冰官方网站
中国美术家网建站

        “方寸乾坤·纪念毕维克诞辰270周年英国木口木刻展”开幕

        作者:傅宇 记者刘锡菊2023-04-13 08:01:49 来源:中国新闻网

          观众们在观展。 孙汉仑 摄

          12日,“方寸乾坤·纪念毕维克诞辰270周年英国木口木刻展”在黑龙江(国际)版画博物馆开幕。本次展览的主办单位为黑龙江省书画院(黑龙江省美术馆),承办单位为黑龙江(国际)版画博物馆、黑龙江省版画院,支持单位为英国毕维克协会、英国木口木刻协会、英国木版教育信托和毕维克故居博物馆。通过展出350件木刻作品,将西方版画史上这位具划时代意义的版画家及英国木口木刻在两个多世纪的发展予以展示与介绍,引得众多游客驻足欣赏。

          木口木刻起源于启蒙时代的英国,是指艺术家在木板的横断面进行雕刻,对技法要求的精细程度极高,一幅作品需要2到3个月时间才能完成。被世人公认为木口木刻代表人物的托马斯·毕维克开创性地将木口木刻独特的艺术表现手法运用到书籍插图领域,使图像的传播自此具有了革命性改变。

          今年恰逢毕维克诞辰270周年,黑龙江省书画院(黑龙江省美术馆)举办此展览纪念毕维克这位木口木刻先驱。本次展览分为以丢勒作品为代表的欧洲早期木刻;毕维克木口木刻插图;十九世纪复制木口木刻;英国现当代木口木刻和木口木刻手工书、印版与工具五个部分,共展出350件作品。“此展是本年度黑龙江省书画院(黑龙江省美术馆)主办的重要学术展览之一,旨在致敬经典、追求卓越,打造龙江版画品牌、促进龙江文化繁荣。”省书画院党委书记、院长李振宇表示。

          来自深圳的游客吴鑫表示:“这次来到哈尔滨,能欣赏到如此多的风格各异的木口木刻作品,太难得了。”

          “期待木口木刻这粒来自英格兰的艺术种子,能在黑龙江这片有辉煌版画传统的肥沃黑土地生根发芽,并传扬至华夏大地,让观众在方寸之地领略乾坤之象;也希冀中国版画家结合中国优秀木刻传统,创造性地赋予木口木刻以崭新生命活力。”本次展览的学术主持何为民表示。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版画家网]的立场,也不代表[版画家网]的价值判断。
      1. 艺术家
      1. 艺术展览
      1. 艺术观点
      Processed in 0.049(s)   7 queries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