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志冰官方网站
中国美术家网建站

        杭鸣时:画尽“九零后”心中祖国山河美景

        作者:德加2023-03-09 06:42:50 来源:中国艺术报

          悠哉游哉 杭鸣时

            粉画大家杭鸣时先生已92岁高龄,仍笔耕不辍,希望画尽心中的祖国山河美景——3月1日至10月15日,由苏州市公共文化中心主办,杭鸣时粉画艺术馆·苏州粉画艺术院承办的“致恒”——杭鸣时“九零后”粉画作品展在苏州杭鸣时粉画艺术馆举办。

            本次展览共展出杭鸣时先生鲐背之年创作的粉画作品81幅,分为水乡、山川、花景三个部分加以呈现。在他的笔下,无论是精致旖旎的江南景致,还是气势宏大的湖光山色,都饱含着他对祖国山河深切的感情。

            “我喜欢画画好像是与生俱来,父亲却并不希望我子承父业。可我从小就在父亲的画室里转来转去,整天看金雪尘、李慕白用水彩、擦笔水彩画月份牌年画,我就是想要画画。”在展览前言中,杭鸣时这样写。杭鸣时于1931年出生在上海,早年毕业于东北鲁迅文艺学院(今鲁迅美术学院),从事高等美术教学40余年。上世纪80年代以来,他致力于粉画在中国的普及和推广,谱写了中国粉画的新篇章。在谈及近些年的新作时,他这样介绍:“2022年初夏,我用呼吸机也渐渐习惯了,精神头也慢慢好起来了。不画画,不甘心的念头上来了。可画什么呢?毕竟‘九零后’了,出去写生实不可能,只好翻翻资料,看看电视,对有感触、有想法的一些风景,抓住第一感觉,用写意的笔法,快速地把自己想表达的感受、意境表现出来,再不像过去那样忠实于客观对象,而是着重把对客体的主观感受去繁从简、扼要地表达出来就行了。”

            杭鸣时粉画艺术馆馆长叶蓓蓓介绍,杭老在逾90岁高龄后依旧保持高涨的创作热情,这批作品是现阶段杭老艺术思想的最新诠释,它们小而精巧,却值得细细品味。上海人民美术出版社副编审潘毅认为,展览作品的构图千变万化、匠心独运,主题既有描写江南水乡小桥流水人家的温馨记忆,也有咫尺千里的大山大水。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版画家网]的立场,也不代表[版画家网]的价值判断。
      1. 艺术家
      1. 艺术展览
      1. 艺术观点
      Processed in 0.044(s)   7 queries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