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志冰官方网站
中国美术家网建站

        纵情抒怀与思想张力——陈万秋艺术简析

        作者:许向群2021-08-09 08:07:59 来源:中国艺术报

          爱岗敬业·和谐创新(浮雕壁画) 陈万秋

            陈万秋是一个充满艺术理想的激情表现主义者,同时也是一位思想敏锐善于实践的实干家。他虽然经历了社会角色的多重转换,但是艺术初心不变,在人生的大舞台上,能够义无反顾地勇攀高峰。军人气质与军旅生涯是他的艺术底色,上下求索与不断超越是他的艺术追求。他研修国画、专攻版画、潜心装帧设计、致力公共艺术、沉浸水墨实验的艺术路径,与他丰富的生活阅历相交织,使他能够在各种艺术形式之间自由穿插与糅合,从而形成了具有鲜明特征的大美术观念和风格面貌。陈万秋艺术所蕴含的家国情怀、军人气质和生命厚度,具有一种纵情抒怀的博大气象与引人深思的思想张力。

            家国情怀的深邃表达

            陈万秋生于上世纪50年代中期,他世界观的形成与艺术观念的演化,有着深刻的时代印痕。他在军艺学习的四年间(1987年至1991年),正是中国改革开放较为活跃的时期,中国美术处在从模仿学习到自主探索的思辨与实践阶段。面对各种流派、思潮的冲击和影响,军事美术开始进行主动反思和调整,并自觉开启了积极探索现实主义时代变革和发展之路。陈万秋作为活跃的践行者之一,在坚守军事美学特征和精神品质的前提下,主动以开放包容的心态去构建军旅美术的新形象,在创作中追求表达的深刻性、多样性和探索性,努力将家国情怀输注在具有精神意趣和艺术韵味的鲜活作品中。

            陈万秋的版画具有强烈的精神性追求和语言探索意识,如《战神》(铜版)、《兵之魂》《黄土魂——李伯钊》等作品,在内容与形式的融合方面,进行了多版种、多工艺的尝试,凸显出鲜明的个性特征和表现冲动,具有浓郁的军事内涵和气息。另外,像《长风》《红云》《烽火台》《蓝色梦》等作品,均以充满想象力的画面和浪漫抒情的格调,对家国情怀进行了多重吟咏和别样诠释,睿智而精巧的构思与新颖而率意的技法,在当时的版画界吹起了一股令人瞩目的新风。挖掘真实的历史,守护精神家园,是陈万秋众多革命历史题材雕塑艺术创作的出发点和驱动力。如小井红四军医院旧址系列作品,通过典型形象和情节构建了红军战士的精神群像,这组高扬英雄主义崇高之美的大型公共艺术使观众能够沉浸在“意义”空间中去感怀思考,并从历史中汲取前进的精神力量。

            军人品格的激情张扬

            陈万秋是一位精力充沛、创作力旺盛的艺术家。他从钟爱的版画跨界到雕塑创作、大型公共艺术设计,其四面出击的勇气和胆魄,具有典型的军人风骨和品质。他从部队基层业余美术骨干,成长为专业美术工作者和艺术家,军人的素养和气质已经渗透在他的艺术内核,成为他博大雄强风格的主导因素。不论是那些直面军事主题的作品,还是其它内容的各类创作,他的艺术语言中始终激情张扬着一种军人品格,波澜壮阔的气魄、万马奔腾的阵势、气吞山河的境界,构成了他“铁板铜琶唱大风”的美学呈现和追求。

            陈万秋1997年在中国美术馆举办的“兵之魂”现代版画展览,是他艺术创作的转型起点。正如展览标题中所强调的“现代”那样,他的版画不论是历史题材或者现实题材,彰显的均是凝聚着作者独立思考与个人认知的现代精神,新的观念思路与新的技法材料构成了展览浓郁的军事氛围和阳刚气息。陈万秋初期的公共艺术创作是在具有浓郁军事色彩的环境中展开的,如《爱岗敬业·和谐创新》《车轮滚滚》等高浮雕壁画作品,将军人形象与相应的军事元素组成与主题和环境相融合的画面,在装饰与构成中呈现出公共价值和人文特征。近十多年来,他在公共艺术创作领域成绩斐然,创作了多幅(座)壁画、雕塑作品,在美化、丰富环境空间的视觉效果和文化内涵方面作出了杰出的贡献。如《1860·大沽口》《屈原》《浴血百年》等作品,善于在“规定情境”与“大众审美”之间发挥个体的创造潜能,通过镌刻历史记忆来彰显民族精神。他近期与雷燕等人共同完成的中国烈士陵园环境雕塑群《丰碑永驻》,以引人入胜的事件为切入点,鲜明夺目的人物形象、扑面而来的生动细节、气势恢宏的史诗风格,再现了一段凝结着崇高国际主义精神和深厚友谊的历史钩沉,在纪念性公共艺术领域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生命维度的多重挖掘

            陈万秋的艺术在天马行空的想象、情感炽烈的宣泄等方面,给人留下了丰富多变、气场十足的深刻印象。诚如他所言:“体验了将设计中的经营与思辨,雕塑中的体积与空间,漫画中的夸张与变形,版画中的肌理与质感,以及绘画中的洒脱与变化,构成中的对比与节奏等自由穿插运用的奇妙所在。”但这种外在的形式综合与演化,倘若离开思想认同与情感投入,就会变得轻佻而表面。所以,真正支撑陈万秋纵情抒怀的内力是思想张力,他对生命维度的多重挖掘,触及了人性的本质和生命的价值,这使他的艺术探索有了质量与高度,凸现生命价值和演绎生命意义,是陈万秋艺术的终极追寻。

            陈万秋的水墨实验作品具有浓烈的生命意识。他在酣畅淋漓的挥洒之中,对形象进行了解构和重组,并试图在笔墨抽象的形式美感中攫取生命的律动和精神的力量。如《2020》《暴风雨》《酸雨》等系列水墨作品,以意象抒写来张扬生命意识,在抽象与具象、笔墨与构成中寻找精神家园,准确地从心理和视觉上表现出对人类生存问题的深层反思与关注,形成了境界和品质。生命意识是贯穿陈万秋艺术创作的重要主线之一。如他于1996年为香港医院管理局创作的公共艺术,主体壁画表现的就是《生命》主题,而《与天地同在·与日月同辉》《金色征程》《生命之帆》等作品,均从正面颂扬了生命至上的人性光辉和大医精诚的高尚风范。新近完成的《逆行者》以打破时空的圆雕方式讴歌了守望相助、大爱无疆的中国精神,他让那些守护百姓安康的医护工作者横空而出,就像生命之根上生长出来的强劲不屈的枝干,无畏地奔赴抗疫一线。他的公共雕塑或壁画作品,均能够根据地理环境和人文特征来建立与调整自己的风格和面貌,这些雅俗共赏的语言追求,给作品的包容性、互动性提供了广袤的空间,突出体现了生命维度的多元与精彩。

            陈万秋的艺术通过观照初心使命、传承红色基因、破解精神密码、坚守艺术本体、抒写时代传奇的一件件呕心之作,构成了独辟蹊径的大视野、大境界、大美术的艺术实践和追求。陈万秋信奉:最好的作品永远是下一个。欣赏完他当下的作品,我们更有理由拭目以待。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版画家网]的立场,也不代表[版画家网]的价值判断。
      1. 艺术家
      1. 艺术展览
      1. 艺术观点
      Processed in 0.061(s)   7 queries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