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志冰官方网站
中国美术家网建站

        “近在咫尺——国际大师版画展”亮相今日美术馆

        作者:admin2021-04-28 06:52:55 来源:中国版画家网

          4月25日,“近在咫尺——国际大师版画展”在今日美术馆1号馆三层呈现,此次展览一方面让观众有机会近距离赏析由阿克塞利·加伦-卡莱拉(Akseli Gallen-Kallela)、阿尔贝托·贾科梅蒂(Alberto Giacometti)、布莱恩·克拉克(Brian Clarke)、达明安·赫斯特(Damien Hirst)、弗兰西斯·培根(Francis Bacon)、格哈德·里希特(Gerhard Richter)、卢锡安·弗洛伊德(Lucien Freud)七位国际大师创作的经典作品,他们分别是西方当代艺术中,不同时期的最具代表性的人物,而将他们的艺术创作串联起来,几乎就是一部西方当代艺术史。另一方面也通过策划这样的重磅展览让更广泛的观众正确认知版画创作的丰富性和艺术价值。

          从卢锡安·弗洛伊德对情感和心理复杂性的探究,弗兰西斯·培根作品里表现出的创伤与挣扎,到布莱恩·克莱克受自然和宇宙启发而创作的色彩斑斓的屏风,以及达明安·赫斯特经典的“色域”和“面纱绘画”等,“近在咫尺——国际大师版画展”集中展出了来自不同时期的七位国际艺术家的共32件作品,呈现了跨越一个世纪的艺术历程。

          最初的版画是将图像重复印刷在纸张上,经过不断发展已被赋予了全新意义,从纸本扩展到纺织、雕塑、电影和装置等媒介。无论何种形式,限量艺术品的创作都在以它自己的方式融入国际艺术实践中。多版数并不意味着这些作品失去了艺术价值,相反,版画和多版数艺术创作为艺术家提供了解决技术问题的方法,使他们能够实现原本无法达成的艺术愿景。如本次展览的参展艺术家之一——布莱恩·克拉克,其限量版彩色玻璃屏风就借助了创新技术,将彩色玻璃从铅框的束缚中解放出来,使光线和材料之间能够自由对话。正如今日美术馆馆长张然在致辞中所说:“本次展览在多维度上,为公众创造了近距离观赏国际艺术家代表性作品的机会。展出的多种形式和材质,包含限量版画、壁毯、和玻璃作品,使艺术作品在立体空间中充分发挥特质,丰富了我们对作品色彩与肌理的感观体验。

          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馆长张子康亦表示,这次展出的版画作品与以前的丝网印、铜板印刷等形式不同。“今天看到的作品是采用特殊工艺,这种工艺在国际上很受关注,因为这种工艺可以很好地呈现作品的质感,更加接近原作效果。通过这个展览不仅可以感受到作品的学术意义,也能看到今天国际上版画的一种新的方式和方法。”

          一直以来,版画的艺术价值常因被误解为简单的复制品而被过于低估。但版画是艺术家们将自己独特的创新风格推广给更多受众的重要渠道,版画的创作成就了艺术家的探索兴趣。从最初,版画就被认定为一种大众化的媒介,在推动艺术发展的道路上功不可没。虽然版画可用来复制图像,但它却有着非凡的能力,能够以一种全新的方式来演绎原作。

          版画也并非仅仅是将原作转化到纸上的媒介,还打造了一个呈现新形象、迸发新思想的空间。材料和技术的选择都不是随意的,均是艺术家们充分考虑了需要被描述的图像而做的决定。如在展艺术作品中,由达明安·赫斯特的“面纱绘画”(‘Veil Paintings’)系列演变而来,经过Diasec专利技术进行装裱的铝板版画。在还原厚重颜料细节的同时,该作品牢牢抓住了观众的视线,以与原画相媲美的方式叙说着作品的感性。

          格哈德·里希特广受赞誉的《郁金香》(Tulips)亦将这点体现得淋漓尽致。《郁金香》是一幅将照片转换成绘画的作品,这幅画又被再次转换成通过摄影生成的版画。这幅铝板版画延续了艺术家对技术和抽象摄影的兴趣,不仅以一种令人兴奋和发人深省的方式强调了两者之间的距离感和抽象性,还创造了一种新的艺术。

          据悉,本次展览将持续到5月23日。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版画家网]的立场,也不代表[版画家网]的价值判断。
      1. 艺术家
      1. 艺术展览
      1. 艺术观点
      Processed in 0.099(s)   7 queries
      update:
      memory 4.047(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