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志冰官方网站
中国美术家网建站

        美术专家参与设计的三套人民币

        作者:黄健民2018-05-25 07:17:10 来源:中国文化报

            (1/4)

            (2/4)

            (3/4)

            (4/4)侯一民创作的多民族人像素描稿

            中国美术家网--让艺术体现价值

          第二套人民币于1950年开始设计,1955年3月1日起公开发行,其中共有11种面额,13种版别。在整个设计印制过程中,第二套人民币具有完整的设计思路、鲜明的主题思想、统一的设计风格和全面的艺术创新。票面图景题材体现了社会主义新的精神风貌和我国悠久的历史传统,达到了政治性和艺术性的高度统一。

          从第二套人民币开始,中央决定聘请美术专家参与人民币的设计工作,这是人民币历史上一项重大举措。1950年,在讨论有关人民币发行的具体问题时,中央领导明确指出,新中国成立后,应有高质量的统一货币,应由美术专家参与设计。在得到中央同意后,当时的印制局副局长王显周和北京印钞厂厂长贺晓初聘请了罗工柳、王式廓、周令钊3位教授,与企业技术人员精诚合作,完成第二套人民币的设计工作。

          准确掌握创作的主题构思、素描中的巧妙构图,人像中讲究运用解剖学原理,风景中讲究用透视原理,怎样使货币票面美观精细、色彩协调一致,这些都是美术专家的特长。美术专家的加入,无疑让艺术与美学等人文因素在人民币设计中大放异彩。

          罗工柳担任总体负责人,周令钊负责票面的总体设计。人民币是中国的国家名片,在彩色复印机尚未发明的时代,变化多样的装饰是当时钞票防伪的重要手段。周令钊考虑在设计上必须突出民族特色,因此,在设计人民币装饰纹样时,他从北京各大名胜古迹的建筑和文物中寻找灵感,最终从临摹到的十几个速写本中的图案里筛选出一些较为满意的素材,运用到整套人民币的花纹式样设计中。王式廓则主要负责人物风景的素描。

          第三套人民币是我国在全面确立社会主义制度、开始社会主义经济建设的新形势下设计、印制的。设计、印制过程充分体现了独立自主、自力更生的时代精神。第三套人民币于1959年开始设计,1962年4月公开发行,共有7种面额,8种原版,11种版别。票面内容突显了民族特征,同时真实反映了推动时代发展的主体。设计形式不断突破,在艺术表现上更加美观、大方、简洁。第三套人民币在我国人民币发展史上具有十分重要的地位,同时由于它设计精美,雕刻精湛,在国际钱币界获得一致好评。

          在第三套人民币的设计工作中,设计小组除罗工柳和周令钊之外,还邀请擅长人物和风景题材的中央美院教授侯一民和邓澍夫妇,以及擅长装饰艺术的周令钊的夫人陈若菊。这套人民币的主题是反映社会主义建设的,美术家们深入到全国各地的生产一线写生,搜集了大量素材。在创作2角券正面图景武汉长江大桥时,周令钊在龟山上整整画了一天。1元券上的拖拉机,为了寻找最好的角度,侯一民整整画了两天才满意。而让人印象最为深刻的5元券上的炼钢工人形象,则来源于侯一民对生活的细心观察,这张钞票由于设计精美被国际印钞界赞誉为纸币中的精品。

          第四套人民币是为了适应1978年以后国家改革开放的需要、方便流通使用和交易核算、促进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而发行印制的,共有9种面额,14种版别。与第三套人民币相比,第四套人民币增加了50元券,100元券两个大面额券别。从1967年1月中国人民银行提出设计第四套人民币的设想,到1986年5月最后定稿,共历时18年,是五套人民币中历时最长的一套。

          最终定稿的第四套人民币和前三套人民币相比,在设计上有了较大的创新和突破。它既吸收了国外钞票设计的一些艺术特点,又发扬了中华民族传统的艺术风格,创造了人民币设计的多项第一:第一次使用党和国家领导人的人像作为钞票正面主景和水印,防伪性能有了明显的提升;第一次使用多民族人像,各个票面共计有14个民族的人物,象征着各民族大团结,万众一心,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中国;第一次印有盲文,在票面印上盲文数字面额,以便盲人识别,体现了国家对残疾人的尊重和关怀;第一次使用新型防伪材料,增加了高科技防伪手段;第一次在钞票纸张中使用全埋式安全线,大大提高了防伪水平。

          第四套人民币仍由罗工柳、周令钊、侯一民、邓澍、陈若菊5位美术专家负责设计。整套货币1角券到10元券,正面人物图景以及背面的风景图案由侯一民和邓澍设计,文字装饰由周令钊和陈若菊负责。后来增加发行的50元券和100元券,正面主景由罗工柳和周令钊负责设计。其中,50元券的主景是工农和知识分子形象。知识分子的出现,是“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观念的最直接体现。而100元券中的国家领导人的群像,体现了广大人民对伟大领袖的怀念。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版画家网]的立场,也不代表[版画家网]的价值判断。
      1. 艺术家
      1. 艺术展览
      1. 艺术观点
      Processed in 0.042(s)   7 queries by cache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