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志冰官方网站
中国美术家网建站

        百家网络媒体走进亚洲最大的佛教圣地—南海禅寺

        作者:核实中..2016-03-29 07:26:47 来源:中国版画家网

            (1/7)百家网络媒体走进亚洲最大的佛教圣地—南海禅寺

            (2/7)百家网络媒体走进亚洲最大的佛教圣地—南海禅寺

            (3/7)百家网络媒体走进亚洲最大的佛教圣地—南海禅寺

            (4/7)百家网络媒体走进亚洲最大的佛教圣地—南海禅寺

            (5/7)记者在南海禅寺大雄宝殿前合影留念

            (6/7)百家网络媒体走进亚洲最大的佛教圣地—南海禅寺

            (7/7)百家网络媒体走进亚洲最大的佛教圣地—南海禅寺

            中国美术家网--让艺术体现价值

          佛经清唱,梵音悠扬,袅袅升起的烟雾缠绕着红尘的思绪,在庄严的寺院里,随风飘荡。3月27日中午,2016全国百家网络媒体文明旅游河南行走进了亚洲建筑规模最大的佛教圣地——南海禅寺,感受中原最为兴盛的佛教文化。

          3月27日这天,是农历的二月十九日,正巧是观音诞生日,南海禅寺为此举办了隆重的法会,众多香客和信徒来到这里烧香祈福,南海禅寺已是人山人海、摩肩接踵。广大媒体朋友、旅游专家、摄影师就在这浓烈的信仰氛围中,怀着一颗虔诚的心进入寺院。

          进入寺院要两次跨越汝河故道。因此,南海禅寺有个特点就是“桥多门多”。该建筑群以一桥一门为单元,三个单元风格各异,各具象征意义。第一单元就是这座和平门与和平桥,寓意世界和平、人类安康。南海禅寺处于汝河故道南段,汝河在这里反转了一个大S弯,从空中俯瞰就像一幅天然的太极图,寺院正坐落在太极图的阴阳极点上。第二单元,以合作桥与合作门为一组,寓意海峡两岸携手合作,人民安居乐业。

          媒体朋友们从西山门进入南海禅寺,非常有幸在五观堂里享用了独具特色的斋饭。斋堂里,桌椅整齐,饭菜简单,大家有序就坐,每人面前摆放两碗及筷子,一碗盛汤一碗盛饭莱。吃饭有礼数,有专人加饭,不能随便离座去加饭,不得高声说话,更不可嬉笑吵闹,出家人惜米如金,所以浪费粮食是大不敬。

          用过斋饭,大家参观了南海禅寺书画研究院陈列的名人名家书画作品。随后在南海禅寺方丈界乘法师的带领下来到大雄宝殿,界乘方丈亲自诵经为信众、记者们祈福。百家网媒及摄影师满怀虔诚之心,依次燃香敬佛,最后在天王殿三心桥,合影留念。

          2016全国百家网媒河南行的采编记者在南海禅寺大雄宝殿前合影留念(摄影:任红兵)

          南海禅寺总建设面积5万平方米,寺域开阔,工程浩繁。总体布局为传统的对称型结构,殿堂建筑集中国古代建筑结构和先进的现代建筑工艺于一体,融汇了中国古代文化与佛教文化之精华,既宏伟壮观,又典雅别致。寺院中心的主体建筑大雄宝殿平面呈边长80米的正方形,占地6000平方米,石雕基座,做工精细;镂雕盘龙柱环立殿廊四周,雕梁画栋,金碧辉煌;三重飞檐,肃彩雄伟;殿堂佛像高大,四壁彩画缤纷。无论从建筑规模还是结构艺术上,南海禅寺的大雄宝殿都超过故宫太和殿与山东曲阜孔府大成殿的规模,号称“亚洲第一殿”。大雄宝殿前为放生池、奈河桥,桥南的四大天王殿是寺院的门殿。左右两侧是文殊殿、普贤殿,大雄宝殿后为观音殿,殿内供奉一尊高14米、由香樟木雕刻而成的千手千眼南海观音鎏金坐像。大雄宝殿左前方为钟楼,右前方为鼓楼。寺院西部为开山堂,门前有一个用金柏组成的“佛园”。

          围绕寺院的附属建筑有进出南海神坛的西、北两座山门、甬道、十二牌坊,世纪和平钟楼,僧房和白圣舍利园,上客堂等。南海禅寺北山门牌子楼长50米,高31米。山门内长500米,宽20米的甬道上,自北向南依次按12姻缘、12生肖、12菩萨建筑的 12座花岗岩牌坊,风格独特,巍巍壮观。白圣长老舍利塔,融我国古代建筑艺术与东南亚现代建筑艺术风格为一体,既高大雄伟,又典雅别致。院内藏经楼,设计独特。楼内珍藏古今中外多种版本的佛教经典。

          南海禅寺整体建筑布局合理,结构优美,典型古朴,堪称寺院建筑之经典。内部装饰以花岗岩石质雕刻、彩绘、壁画等,做工精细,异彩纷呈。它是目前亚洲建筑规模最大、工艺最精美的佛教寺院之一。(摄影:任红兵)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版画家网]的立场,也不代表[版画家网]的价值判断。
      1. 艺术家
      1. 艺术展览
      1. 艺术观点
      Processed in 0.030(s)   6 queries
      update:
      memory 4.098(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