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鑫,1984年出生于河南省郸城县。字拙颜,斋号薄云轩。1999年就读于河南大学工艺美术系,擅长密题复背重彩画,曾出版《五百罗汉画册》《观音宝像图》《荣宝斋艺术品》《荣宝斋期刊》《中国画期刊》,自画像系列《独舞》 西泠印社出版《赵鑫重彩工笔画》。

一树青三明文化传媒公司董事长陈斌

著名画家赵鑫 著名书法家马长风

2019年八月二十五号赵鑫重彩工笔密体画复背作品创新展,在三明郊野国家地质公园博物馆隆重举行,此次展览,由一树青传播公司,三明郊野国家地质公园博物馆,深圳密体画研究院,地质博物馆,深圳密体画研究院主办,共展出作品七十五件,其中作品题材涵盖了高士,仕女,佛道人物,以及花鸟等,展览作品宏大,无论从造型还是神韵都足见绘画之工,复背画前后呼应,内容丰富,颠覆了我对传统工笔画的认知,实乃一场名副其实的重彩复背创新展。

三明市副市长张文珍 三明市梅列区副区长张昌平

三明学院艺术系教授罗奋涛

《老子松鹤图》不仅带有我国浓重的历史文化气息,还蕴含着诗、书、画、并把我国历史上的吉祥文化,融入其中,线条洒脱奔放,不拘泥于形式,把任伯年的传世名作,用工笔写出了写意的精彩,独树一帜,别具一格的创新得到了三明业内外人士的认可。

赵鑫签售作品集

赵鑫重彩工笔画复背创新展上的每一幅作品,足见画家对民族传统文化的研究,画家自身的文化素养、审美意识以及对绘画美学在内的独特见解,值得同行借鉴并学习。

看到朋友转载的赵鑫老师的展训通知,八月二十五在三明郊野国家地址公园博物馆开展,我订了重庆飞厦门的飞机,又高铁于二十四号转至三明,二十五号观看了赵鑫老师的重彩工笔传承创意展,我们都被其扎实的功底,精湛技法,宏达的画面于密不透风中追思着道学之精神,佛学之禅意,人物精造型严谨精准,不趋于流变、不急于功利,沉心于学问痴醉在墨香中。在笔尖与绢丝的距离间,书写情怀、能看出作画者的志向抱负,方寸天地中,妙机其微。画如是,人亦如此。

副《老子松鹤图》让我们想到了任伯年的传世名之作《老子出关》,(我们三人和赵老师是同行,)其中一位朋友说陈老过来一下,这幅作品太经典了,即是临摹又不是,两者是非常不同的,没有可比性,任伯年作品是纸本写意,赵鑫老师的是用绢本写工笔写意,两者之间太不同了,绢本写写意难,绢本工笔表现写意更难,赵鑫老师用工笔写出了写意的精彩,复背的竹林深处美景如画,仙鹤灵动惬意的构图,独树一帜,别具一格的创新中,带着我们民族浓重的历史感,文化感,画面透出的气息,蕴含着诗、书、画、并把我国历史上的吉祥文化,融入其中。足见画家对民族传统文化的研究,自身的文化素养、审美意识以及绘画美学在内的独特见解,让我们三个老家伙看到了新一代传统工笔画的曙光。

只有传统,没有创新,只有创新没有传统的绘画艺术,是对民族的不尊重,是对自身文化的不认可,盲目行走在古人已经走过的路,顺着我认为毫无趣味。如果我们只模仿前人不改进与创新,那创作出来的作品只会千篇一律,没有个性与区别。就如同有人曾言“芥子园谱帮助了很多画家,为他们的起步提供了参考;但同时也害了无数画家,为他们的创新设定的枷锁”。

从赵鑫的工笔复背画作品展上,让我看到了一位执着的八零后,深知此理,并秉承继承传统的同时又在传统文化里兼顾着与时俱进的创新。

赵鑫一个坚守着民族文化,并致力于在传承中寻找绘画艺术创新的新一代中国重彩工笔画画家,她精神难能可贵。

赵鑫感想

有人说工笔好画,临摹传统更好画,我很佩服说这些话的人,我的认知里,传统是一座大山,你靠它越远它就越渺小,你离它越近它就越高大;传统又好像是个‘陷阱’,要想得到它好像很容易,因为它有太多的经典样式予你为用,但是你一旦进入传统的世界再想摆脱却是难上加难,犹如作茧自缚。必须长期对传统深入的学习、研究,通过大量的摹写,在结合传统文化再创作,才能把内心的感受通过丰富又深刻的笔墨语言表现出来,对历史的敬畏,对传统的感悟和对美的传达,对先贤的敬畏之心常留我心,历代的大家就像一座座高山耸立在面前,绕道而行固然轻松但又是不可取的,我必须经过努力攀上这些高峰才能领略中国绘画的传统精髓。

情随境迁,意与古会,时刻记着做个守拙的匠人,坚守本土文化,在传统中再创新,并以千变万化,美到极致的艺术形态。传播并弘扬下去。


执行人 陈斌

策划 陈斌 王刘伟

布展 王刘伟